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及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有關情況

2019-10-10 15:3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及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賽促創、以賽促教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時間:2019年10月10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鐘志華,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創新創業優秀學生代表倪俊,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優秀學生代表陳文彬
  內容:介紹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及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賽促創、以賽促教有關情況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自2015年以來,每年的金秋時節,我們高校都會迎來一場盛會,也就是“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總決賽。後天,第五屆大賽總決賽將在浙江大學拉開帷幕,有八百多所高校的八千多名學生將在杭州角逐高下。大家知道,當前創新創業教育已經成為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大賽是人才培養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臺。

今天的發佈會就來向各位介紹近年來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有關情況,以及今年大賽的相關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吳岩司長,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鐘志華主任,浙江大學黨委任少波書記,創新創業優秀學生代表倪俊同學,當然倪俊同學今年已經留校作老師了,應該是倪老師。還有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優秀學生代表陳文彬同學。下面我們首先請吳岩司長介紹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總體情況以及今年第五屆大賽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岩: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代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

2015年5月,國辦印發了《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完善人才培養質量標準;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健全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改革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強化創新創業實踐等一整套任務措施。近年來,為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教育部實施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建基地、辦大賽、強實踐,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狠抓落實,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落地生根。

創新創業教育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來,教育部狠抓落實,大力推進人才培養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我們把它歸納為6個方面:

一是建基地樹立樣板。教育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建設了19個高校雙創示範基地,建設了200所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中央財政共支持8.8億元打造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示範區,以改革標桿示範引領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走向深入。二是定標準提高質量。教育部專門發佈了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準,明確了各專業類創新創業教育目標要求及課程要求,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工作有了工作指南。三是抓課程鞏固根基。著力打造創新創業教育線上線下“金課”,目前全國累計開設2.8萬餘門課程,各示範高校開設2800余門線上線下課程,選課人數近630萬人次。與此同時,依託國家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建設,推出了52門創新創業教育精品慕課,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不斷健全。

四是強師資優化結構。推動高校聘請各行業優秀人才擔任創新創業教育專兼職教師,目前全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專職教師近2.8萬人、兼職導師9.3萬人。組建了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首批入庫4492位導師。分年度舉辦創新創業教育師資培訓班,整體提高教師創新創業教育水平。五是推政策釋放活力。全面實施彈性學制,支持學生創新創業。建立了創新創業學分積累與轉化制度、在線開放課程學習認證和學分認定制度,大大激發了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活力。六是強實踐鍛鍊能力。深入實施“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倡導以學生為主體開展創新性實踐。今年118所部屬高校、932所地方高校3.84萬個項目立項,參與學生人數達到16.1萬人,項目經費達到5.9億元,有效提升了大學生的創新創業實踐能力。

第二方面,以賽促創,全球最大雙創平臺開花結果。

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我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大賽為大學生實現創新創業夢想打開了一扇美麗的天窗。自2015年舉辦以來,今年已經是第五屆。今年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雙創周”主會場重點觀看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成果展,對大賽五年來所取得的成績表示高度肯定和讚許。

如果總結大賽的成果,我們把它歸納為“五個一”:一是組建了一支聲勢浩大的雙創新銳大軍。五屆大賽累計有947萬名大學生、230萬個大學生團隊參賽,培養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二是開出了一堂最大最有溫度的國情和思政大課。三年來,累計170萬大學生踏上“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紮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助力精準脫貧扶貧和鄉村振興。三是開出了一堂最大的創新創業大課。大賽在高教、職教、國際版塊的基礎上,今年拓展了面向高中生的萌芽版塊,就是要引導大學生、中學生樹立創新意識,拓展創新思維,廣泛開展創新活動,助推科研成果轉化和應用,主動服務國家創新發展。

四是孵化了一大批高質量創業項目。大賽以賽促創效果顯著,我們做了一個調研,賽後成立公司的項目中,近90%是賽後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資,19%的項目完成5000萬以上的融資。實踐類項目2018年的年收入在5000萬以上的佔比為13%,最高的項目年收入已經突破2億元。五是奉獻了一場驚艷非凡的雙創盛會。五年來,來自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萬大學生參賽,一個全球最大雙創教育交流平臺,一場驚艷非凡的全球雙創盛會正在形成。

像剛才續梅主任介紹的,今年第五屆大賽將於10月12日-15日舉行。本屆大賽構建了“高教、職教、國際、萌芽(中學生)”四大板塊,實現了五大辦賽目標,即“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124個國家和地區、4093所學校的457萬名大學生、109萬個團隊報名參賽,參賽項目和學生數接近前四屆大賽的總和。其中,國際賽道有來自120個國家和地區、1153所學校的6000多名大學生參賽,使大賽成為了一場“百國千校”的世界大學生創新創業盛會。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精神,近100萬名大學生、23.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踏上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對接農戶74.8萬戶、企業24204家,簽訂合作協議16800余項,産生經濟效益約64億元。

第三方面,理念創新,推動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深刻變革。

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素質教育各環節、人才培養全過程,推動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了兩個新變化。一是實現了從就業從業教育模式到創新創業教育模式的轉變,以創新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形成了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創業就業的新局面。二是實現了人才培養機制的新變化,通過創新創業教育,打破了學科專業之間的壁壘、産業與學校之間的壁壘,産生了令人欣喜的“破壁效應”,實現了多學科交叉融合、跨學科學習、校內外協同。中國的創新創業教育培養了大學生“敢闖會創”的可貴素質,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新時期大學生素質教育的新突破,為當代大學生綻放自我、展現風采、服務國家提供了新平臺,為世界創新創業教育提供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最後,要特別感謝一下各位記者朋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是一項新生事物,離不開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宣傳,希望記者朋友能夠一如既往地持續關注和報道創新創業教育和創新創業大賽。第五屆大賽總決賽開賽在即,請各位記者朋友們與我們一起共同打造和見證一屆激動人心、難以忘懷的全球雙創盛會,助力廣大青年大學生激揚青春、放飛夢想。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吳岩司長,下面請鐘志華主任介紹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開展工作的有關情況。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 鐘志華:

各位記者朋友好!作為國家層面研究、諮詢、指導、推動高等學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的最高專家組織,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簡稱創新創業教指委)按照《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章程》的要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積極圍繞“一流本科、一流專業、一流課程、一流教師、一流認證、一流人才”建設,充分發揮“參謀部”“諮詢團”“指導組”和“推動隊”作用,積極開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的研究、諮詢、指導、評估和服務等工作,持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與發展,全面提高高等學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能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自成立以來,創新創業教指委組織全體委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研究相關政策文件,找準工作定位,明確工作目標,提升工作水平;積極跟蹤國內外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新趨勢和新模式,研究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新理念、新舉措、新標準、新機制、新技術、新保障,提出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報告和兩會建議,以思想、理論和模式創新引領我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與發展;創新課程供給方式,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政教育和專業教育的融合發展,建設“雙創思政”和“專創融合”課程體系和實踐教學體系,促進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教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緊密結合,打造德智體美勞“五育平臺”。並充分利用數字化信息技術,大力支持創新創業教育教學雲課堂建設,滿足學生碎片化、個性化的學習需要。

同時,創新創業教指委還就我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中的教學師資、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廣泛調研,提出了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全體教師參與、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明確創新創業教育的目標要求,挖掘和充實專業課程中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在傳授專業知識過程中加強創新創業教育的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與實施方案。

為促進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獲獎項目落地和成果轉化,創新創業教指委發起成立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産業投資聯盟,並聯合青島國際院士港,搭建“政、産、學、研、用、投、金、創”平臺,共建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創新(産業)轉化基地、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原型工廠和創新創業孵化空間。同時,創新創業教指委還聯合致力於農創人才培養與産業發展的上海漫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掛牌建設“新農科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與實踐基地”,推動致力於鄉村振興國家戰略的新農科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和實踐活動。

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創新創業教指委將大力推動全國高校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深刻認識創新創業教育的本質和內涵,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融入到創新創業教育全過程,突出創新創業教育的“育人”本質。為此,創新創業教指委正在發起成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叢書編輯委員會,加快出版“中國創新創業教育前瞻思考”和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典型案例叢書,以及創新創業教育“金課”系列。

此外,創新創業教指委近期還啟動了針對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校級負責人、全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和全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骨幹教師的多層次交流培訓,旨在用三年的時間實現全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負責人和骨幹教師的全覆蓋,從根本上落實《中共教育部黨組關於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通知》(教黨〔2018〕50號)、《教育部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教高〔2018〕2號)、《教育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中國工程院關於加快建設發展新工科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教高〔2018〕3號)、《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的意見》(教高〔2018〕8號)等文件精神。並邀請國內外政、産、學、研領域學養深厚的專家學者講授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新思想、新理念、新趨勢,豐富、完善全社會對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的本質和內涵的認識,從根本上提高高等學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能力和水平,持續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與發展。

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

續梅:

謝謝鐘主任。下面請任少波書記介紹浙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的情況以及本屆大賽總決賽籌備情況。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 任少波:

各位媒體朋友好,在全國上下歡慶新中國70華誕之際,第五屆“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即將在浙江大學上演。我首先代表承辦方向一直以來關心浙江大學、支持本屆大賽的社會各界,特別是媒體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才吳岩司長和鐘志華主任已經從創新創業教育的意義也好、理念也好、改革舉措也好,尤其是大賽的總體情況,已經作了一些介紹,下面我就介紹浙大的一些具體工作,再補充介紹三點。

第一,浙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的特點。浙江大學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形成了基於創新的創業教育模式。

一是起步較早,始終將創新創業教育作為立德樹人的一個重要載體和舉措。學校從1999年開始就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我們的榮譽學院竺可楨學院裏面設立創新與創業教育強化班,到現在整整20年,我們也正在籌備今年的活動。這樣一個標誌性項目,在全校也構建了面向本科優秀學生的未來企業級培育工程,20年來已經培養了1000余名學生,尤其這個班畢業的學生,學生畢業5年以後,平均創業率高於20%。

二是體系健全,形成了多主體協同創新的師生創新創業生態。2015年整合組建新的工業技術轉化研究院,完善了“原始創新、技術研發和成果産業及科技型創業公司孵化”一體化、全鏈條、網格化的成果轉化體系;2017年,校內成立創新創業學院,構建了從意識激發、技能培訓、項目優化、融資對接到孵化落地的全鏈條創新創業教育體系;2017年11月,成立浙大校友企業總部經濟園,構建了一個以匯聚全球浙大校友創新發展意願為重點的創新平臺。這樣多個平臺、多主體協同,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

三是特色鮮明,有效整合校內校外創新創業資源。依託豐富的校友資源,聘請了100余位上市公司創始人等知名企業家校友擔任創業導師,每年舉辦校友創業大賽。促進科教融合,將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新創業課程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助推創新創業教育成果落地,促進四個課堂有機融通。

四是成果顯著,在各類創新創業舞臺上展現浙大人風采。在過去的4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學校兩次問鼎總冠軍,榮獲13項金獎,金獎總數在全國高校處在首位;在胡潤最具財富創造力大學榜單上,浙大校友已經連續3年排名前列,已成為全國創新創業的一張“金名片”。2017年6月,學校入選國家雙創示範基地,2018年順利通過了中期檢查,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這是浙大的創新創業具體情況。

第二,本屆大賽準備工作情況。我們非常榮幸能夠跟杭州市一起舉辦這項國家級的教育品牌項目。我們2019年3月啟動了大賽籌備工作以後,學校成立了大賽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我和校長任組長,籌備過程得到了全國組委會、教育部、浙江省的高度重視和悉心指導,與省教育廳、杭州市通力合作、精心配合,各項準備工作進展目前都符合我們的預期。6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杭州出席“雙創周”啟動儀式的時候,專門參觀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優秀項目成果展,詳細聽取了本屆大賽籌備情況以及第三屆、第四屆大賽冠軍項目的彙報;教育部、浙江省、杭州市等各級領導非常重視,多次聽取浙江大學籌備工作彙報,為大賽的順利籌備提供了重要指導。為確保大賽順利舉行,學校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大賽籌備工作。

目前大賽場館改造、軟硬體設施調試、安保綜治、宣傳報道、志願服務、會務接待等各項籌備工作全部準備就緒。昨天我們吳校長在校內舉行了全校的動員大會,我們特別經過精心挑選和週密培訓,2830名學生志願者和52名教師領隊,這項活動是浙江大學近年來承辦的活動中志願者規模最大、教師領隊力量最強的一次。

經統計,本屆大賽報名人數和參賽項目數均創歷史新高。10月12日至16日全國總決賽期間,我們將為所有參賽師生提供優質的賽事服務。

第三,大賽同期配套活動的安排。大賽策劃了“1+6”系列活動,“1”是主體賽事,“6”是同期配套活動,分別是“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大學生創客秀、大賽優秀項目對接巡展、對話2049未來科技系列活動、浙商文化體驗之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國際會議。“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已於今年6月14日在浙江嘉興南湖完成全國啟動儀式,將在總決賽期間舉行活動總結表彰;大學生創客秀設置了紅旅項目展示區、優秀項目體驗區和高教、職教、國際和萌芽四大板塊的優秀項目展示區;大賽優秀項目對接巡展在2019全國雙創周和大賽總決賽期間設立專區,直接與大賽優秀項目開展投融資對接,助推優質項目落地;對話2049未來科技活動將邀請潘雲鶴和薛其坤兩位院士與青年學生面對面開展交流,並在總決賽現場開展設立未來科技展區。浙商文化之旅將邀請海康威視的董事長和“宋小菜”的創始人分享創業經驗,並安排走訪浙商知名企業和創業空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國際會議將由來自30余個國家和地區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東盟教育部長組織等國際機構的150余位代表參加,討論第四次工業革命與創新創業教育。

最後,我還想再透露一下大家可能比較關注的大賽頒獎儀式。本屆大賽頒獎儀式融入了“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元素,突出“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特色,充分展示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成就和本屆大賽的豐碩成果,努力呈現一場別樣精彩、獨具韻味的大賽頒獎儀式。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辦好這場體現大賽本意、體現地域特色、體現大賽未來方向的大學生雙創教育盛會,為中國教育打造一張“金名片”貢獻我們的力量。杭州是歷史文化名城、創新活力之城、生態文明之都、東方品質之城,大賽期間也正值金秋杭州最美的時節,在此我代表杭州市、代表浙江大學,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觀摩,共襄盛舉。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少波書記,倪俊老師去年還是北理工的一名學生,也是去年大賽的總冠軍獲得者,下面我們請他來談談參加大賽的體會。

創新創業優秀學生代表 倪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理工大學的倪俊,非常榮幸今天在這裡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們團隊的參賽經歷。

去年參加第四屆大賽的時候,我還是一名在讀博士生。今年3月份我已經博士畢業留校開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成為了北京理工大學一名教師,所以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幾點我們參賽的體會。

第一,我感到互聯網+大賽為我們當代中國青年學生提供了一個立大志、做大事的的平臺,讓我們有機會投入到求學報國的廣闊舞台中去。習總書記囑咐我們,“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那麼,什麼叫立志做大事?我想,就是始終把眼光投向那些對我們國民經濟發展有著重要作用的事業中去。互聯網+大賽正是為學生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廣闊的舞臺。以去年參加最後決賽的幾個項目為例,就有來自人工智慧、虛擬現實、新材料等多個領域的高新技術項目,這些項目正是瞄準著我國科技發展中的重大戰略需求和前沿發展方向的。以我們團隊為例,我們北京理工大學是一所具有紅色基因的大學,我們很多的科研方向都是直接面向我們國家的國防裝備需求的,我們團隊一直致力於軍用和民用無人駕駛車輛的研究工作,可以説,無人駕駛技術對我國的國防安全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它關係到智慧汽車産業變革升級的歷史機遇,更關係到我國未來信息化新一代陸軍裝備發展的強軍夢想。在互聯網+大賽的舞臺上,就有來自全國的無數個緊跟著前沿科技發展步伐、瞄準著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項目被孵化、被哺育、被澆灌,在廣大學生心目中深深地種下“求學報國、科技報國”的種子。

第二,互聯網+大賽為我們當代中國青年學生提供了一個經受歷練、錘煉意志的舞臺。為期近一年的比賽,與數百萬名學生同臺競爭,它使同學們明白,什麼是“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任何事業的成功都離不開背後的艱苦奮鬥,比一次比賽更加重要的,是在奮鬥中所磨煉的堅定信仰與頑強意志。以我們團隊為例,在2012年,我們攜第一輛中國燃油賽車赴德國比賽的時候,發動機損毀,我們十幾名學生為了搶修賽車在山林裏露營一週,睡草地、生篝火,終於將五星紅旗第一次升起在歐洲賽場;在2015年我們為了研發世界第一輛無人駕駛賽車,與歐洲人賽跑,在車間內連續倒班工作數月,多名學生復傷縫針數十針卻依然在堅持奮鬥。在2016年為了保障我們研製的軍用無人車向陸軍首長亮相,我們幾名學生駕駛貨車運輸高壓電池從北京往返黑龍江塔河,穿越大興安嶺森林,往返6天6夜,無懼生死考驗。經歷了近十年的磨煉與堅持,最後匯聚成大賽上那幾分鐘的彙報與演示,我想這就是我們的“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想,我們的故事是一個縮影,是互聯網+大賽上所有的那些為了夢想而執著奮鬥的同學們的縮影。這一切經歷本身就是一種寶貴的財富,比成績和榮譽更重要的,是這些挫折所帶給同學們的,無堅不摧的堅定信仰與鋼鐵般的頑強意志,以及深刻在骨子裏的家國情懷。“奮鬥才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這也正是我們互聯網+大賽所有參賽學生的共同底色。

回想去年的參賽經歷,最另我刻骨銘心的瞬間,就是最後閉幕式的時候,我們數萬名學生站在廈門大學的體育場內,一起高唱著國歌的那一刻。在今年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習總書記囑咐我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共和國走過70週年,對於我們90後的這一代人來説,科技興國的歷史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想要走好我們90後這一代人的長征路,我們就要勇於投身到科技報國,創新創業的歷史大潮當中,在創新創業中增加智慧才幹,在艱苦奮鬥錘煉意志品質。

在今年,我已經畢業留校工作,在未來的教學科研工作中,我也將繼續投身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工作,結合北京理工大學的紅色基因,推動學生創新創業體制機制建設,努力構建具有鮮明軍工專業特色的、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深刻紅色國防印記的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有能力、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時代新人,為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做出更大貢獻。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倪俊老師,“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現在已經成為與雙創大賽相伴的重要實踐活動,下面我們請來自江西科技師範大學的陳文彬同學談一談他參加紅色築夢之旅活動的體會。

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優秀學生代表 陳文彬:

尊敬的各位領導、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是江西科技師範大學“桃醉井岡——紅色茅坪奔赴小康築夢工程”項目團隊的代表陳文彬。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們項目團隊的築夢故事。

首先,我們故事的開點,井岡山上踏征程。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迎風踏雪裏到井岡山茅坪鄉神山村,看望慰問貧困群眾的同時,發出“在扶貧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的號召。我們早在2015年,就以志願服務為契機,與當地簽訂了精準幫扶的協議書,精準對接革命老區産業發展需求,迅速成立了由園林技術、生物科學、市場營銷等專業師生組成的桃醉井岡工作室,破解當地産業發展難題,開展文化、黃桃産業等多領域幫扶,通過打好“技術+培訓+産業+營銷”的組合拳,開啟了與當地村民共同創業的新征程。

第二是桃醉井岡灑汗水。

四年來,我們的足跡踏遍了井岡茅坪的每一個角落,栽苗、挂果、摘果、裝車,處處活躍著我們的身影,我們團隊助力茅坪鄉新增黃桃種植面積3000余畝,黃桃基地5個,解決百人就業問題,為農戶增收萬元,茅坪鄉于2017年2月順利實現脫貧。精心打造“桃醉井岡”品牌,開發小程序、抖音、公眾號,創造品牌代言人“桃喜”,打造“桃醉井岡”超強IP效應。成功搭建淘寶、拼多多、微信小程序等線上預售平臺,通過抖音、微信公眾號以及黃桃文化節等多種方式,對神山黃桃進行宣傳和推廣。平臺僅上線一個月,線上銷量就突破了12000筆,成交額達50余萬元。2018年10月,《人民日報》頭版《“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在中華大地蓬勃開展——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報道了我們團隊的扶貧實效。同年,在公益中國平臺開展眾籌,助力當地的農戶預售黃桃近萬斤,真正讓青山上的金果變成了農民口袋中的“致富果”。

不忘初心再前行。我們團隊獲得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的銀獎、公益中國“最具網絡影響力”單項獎。但我們並沒有停止前進的步伐,我們始終牢記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參加 “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學生的殷殷囑託,通過將“桃醉井岡”IP效應延伸,實現多産業聯合發展,助力茅坪鄉脫貧攻堅。

順應江西發展趨勢,以紅色資源、紅色旅遊為導向,將綠水青山的資源轉變成為金山銀山的收入,讓村民們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與江西最大的地接社萬達亞西亞旅行社合作發展旅遊業。制定桃喜精品旅遊路線,帶領遊客一起體驗三大板塊:桃喜紅色研學培訓、桃喜陪你一起重走習大大視察神山路線、桃喜鄉村體驗。此外,還精心打造了三款桃喜主題民宿:親子時光、青春不畢業、牽手去旅行。2019年,茅坪鄉的黃桃産業和旅遊産業均得到了持續發展。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回信中提出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和人才的號召和囑託。這是給我們新時代大學生再次發出的集結號和戰鬥令。我們開展了黃桃種植小課堂等培訓課程,讓村民們了解更多黃桃種植知識。除此之外,我們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將與江西省農科院、學校科研團隊共同開發研製衍生産品——黃桃醋,持續拓展黃桃市場,提升品牌價值。

“桃醉井岡”團隊從懵懵懂懂的研究生變成了助力扶貧攻堅的中堅力量。我們用智慧和汗水填滿了神山村村民的口袋,努力把心中燃燒的夢想變為了現實,在助力神山奔赴小康社會的征程中奉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我們一直在路上,我們也從不後悔!

續梅:

謝謝陳文彬同學,五位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看看記者們有沒有問題。

新華網記者:

請問吳司長,剛才您説到第五屆大賽實現了“五個更”的辦賽目標,即“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您能否進一步介紹一下。謝謝。

吳岩:

本屆大賽我們確定了“五個更”,就是剛才記者朋友所説的,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第一個“更”是更全面,我們可以用全鏈條、全覆蓋來作總結。這一屆除了規模創了歷史之最以外,我們有高教版塊、職教版塊、國際版塊、萌芽版塊,實現了從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鏈條、全覆蓋,我們實現了國內到國外五大洲高校參賽的全覆蓋。所以從橫向上來説是國內國外,縱向來説是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包括職業教育,這樣一個全鏈條。第二個“更”是更國際,本屆大賽堪稱一場奧運會,是一場世界大學生雙創的奧運會。剛才説了廣覆蓋,而且是高水平。廣覆蓋,給大家報一組數據,這次大賽有1153所國外大學、6000多名國際大學生來參賽,參賽的程度堪稱是國際盛會。其中,亞洲有38個國家371所高校,歐洲有27個國家293所高校,美洲有15個國家278所高校,大洋洲有5個國家40所高校,非洲有35國家191所高校,應該説這是一個全球的奧運會。水平上來説,也是高水平。比如説這次參賽有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亞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等,是名副其實的一場雙創的奧運會。

第三個“更”是更中國,我們創新創業教育的“三促”,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創,真正形成了創新創業的中國模式。我們從課堂教學、學生自主學習到實踐教學、實踐實習,到幫扶指導,到最後的服務國家,這個創新創業教育的中國模式、中國方案、中國理念、中國技術開始形成,並且這一套技術可以複製、可以推廣,可以向世界分享中國的經驗。第四個“更”是更教育。我們可以用兩堂大課來形容,這次雙創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有100萬大學生、22萬名教師,接近24萬個項目,走進革命老區,走進貧困山區,走進城鄉社區,我們創造了64億的經濟成果,而且使學生們上了一堂最有溫度的思政課,上了一堂最有深度的國情課。這兩堂大課,使我們這些90後、00後開始了解中國,所以我們説這是兩堂大課,一堂最大的思政課,一堂最大的國情課。

最後一個是“更”創新。我們可以用“三個創”來形容,一是創新創業的形式和內容有創新,比如説從參賽情況來看,增加了萌芽版塊,這是一種創新,讓孩子們在高中階段就知道我們也可以做未來的創新創業的主人。二是促進了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我們原先是從業就業的模式,我們上大學的時候,三、四十年前,現在開始知道,不僅從業就業,還可以創新創業,所以人才培養模式發生了這樣一個創新。最後一個是服務國家的創新。我們這次大賽有40多萬個先進製造業、信息技術、現代農業的創業項目參賽。某種意義上,我們有頂天的項目也有立地的項目,有可以高入雲端的,像剛才倪俊老師提出來的,他們的項目去年得到了冠軍,他參賽的一句口號,到目前為止仍然是深入人心,“我們不僅是世界第一,我們還是世界唯一”。還有,紮根中國大地的項目,像剛才説的井岡山的項目,他們是扶貧的項目。所以這些項目解決了“卡脖子”的問題,解決了扶貧脫貧的問題。所以,這屆大賽比較圓滿地達到了辦賽的目標。謝謝。

新京報記者:

剛才任少波書記説,本屆大賽報名人數和參賽項目均創歷史新高,請問這個數據現在可以透露嗎?

吳岩:

我替任書記給你提供一個數據。學校數4093所,不包括182所的萌芽版塊高中學校,參賽人數457萬人,124個國家和地區參賽。

鳳凰網記者:

任書記,剛才您在介紹中提到浙江大學已經形成了多主體協同創新的師生創新創業生態,您能否具體介紹一下浙江大學的做法?對於其他高校有哪些是可以借鑒和參考的?

任少波:

謝謝給我機會作個介紹。創新創業教育也好、實踐也好,關鍵在於,一要有理念,二要有人才,三要有資源,最後要形成一個良好的創新創業文化和生態環境。浙大這麼多年來經過實踐以後,剛才已經初步做了一點介紹,其中很早就在做一些這方面的探索。從現在來看,尤其是從生態情況來講,我們現在已經形成了一種學科資源、校友資源、社會資源、國際資源全球融合的創新創業的教育生態體系。

一是校內主體培育與資源整合。依託我們多學科、國際化、開放性的高端學術平臺和這樣一支高水平的師資隊伍,還有優秀的學生隊伍,我們匯聚學者大師和高水平研究團隊,大家共同推動融入創新創業大潮之中。所以,某種意義上,我們在浙江形成了這樣一個浙大系的創業主體團隊,或者創業大軍。

二是匯聚校友的資源。我們鏈結遍佈全球的校友網絡資源,開展校友創業大賽。最近歐洲我們也在搞,國內分片區在搞我們的校友創業大賽,校內校外融合結合起來,互相推動。在杭州還建立了一個校友的總部經濟園,我們正在籌建一百個全球創新創業基地。所以學校的校友之間也形成了這樣創業共同體,這種共同體反過來也推動著校內的創業生態的優化和提升。

三是匯聚社會資源,我們積極跟浙江省杭州市良好的創業生態、創業環境融合。我們主動參與杭州建設的城西科創大走廊、未來科技城、夢想小鎮,我們自己也有紫金眾創小鎮這樣一些基地的建設,與社會資源一起,全面推進高校智力同産業資本深度融合。

四是匯聚國際資源,我們跟40余家海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務機構建立合作的創業平臺,完善面向全球的創業體系。其實前幾年我們在法國,也曾經向法國里昂創新創業教育體系發出邀請,讓他們到中國參與國際的創業,我們的同學也可以到國際創業平臺上展示,所以形成了國際合作的創業教育與海內外聯動創業的國際化培養模式。

至於能不能給其他高校借鑒,我覺得未必説我們有什麼模式、有什麼可以借鑒,但是這中間我們有一些體會。我們的創新創業教育,總的來説是為全面提高我們高等教育的質量,提升我們教育的水平,創建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是緊密結合的。如果説有什麼體會的話,首先一條,我們始終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育人的一個載體,所以始終確立育人導向。歸根到底,我們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就是要培養紮根中國,能夠接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時代新人,這樣的時代新人必須擁有創新創業的本領,具有創新創業的精神,在未來中國的創新創業大潮當中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始終把這個東西作為育人的重要載體來進行設計,來進行佈局,來進行落實。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體會。我們結合學生的成長來進行,結合學生的學風的形成來進行,結合我們學生服務祖國、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這樣一個工作來進行。

第二,高等學校開展創業教育,還是要基於創新的創業作為定位和導向,也作為我們的一個特色。我們的創業是建立在科教融合、學科融合、師生融合的一種模式或者特色來進行,把我們的科技創新跟創業教育、創業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發揮特長優勢,某種意義上也立足提高本科教育的水平和質量,本科教育走向國際前沿的這樣一種導向,包括教育部要求的幾個一流,來推進創新創業教育。

第三,具體來説,注重創新創業課程融合,注重課程主導、本研貫通、專業融入。我們成立了第一個創新創業管理強化班,這個班我們可以説是比較早的,1999年就正式全面啟動。2006年,我們獲批全國首個也是唯一的創業管理二級學科的博士點,創辦了創業管理本科精英班、創業管理聯培碩士項目、中法雙學位創新管理班等等,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業教育教席,也在我們學校設立,我們通過課程主導,本研貫通,專業融入來推進創業教育。

第四,我們一個有效的手段,就是“三促”,以賽促教、促學、促創,浙江大學在學生培養當中非常重視參與競賽,通過競賽提升本領和技能,來鞏固知識,陶冶作風和情操。在全國的各類競賽當中,我們浙江大學拿冠軍也好、獲獎數也好,都在全國前列。我們1997年就啟動了蒲公英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這個比較早,蒲公英大家都知道,能夠散佈到方方面面,持續舉辦到現在。我們通過各種比賽,包括“互聯網+”大賽,來積極凝練我們的雙創成果,促進創新創業教育質量和內涵提升,也能夠催生一批一批新人,促進創新創業力量的壯大。

續梅:

時間關係,我們的問答環節就到這裡。後天,大賽總決賽即將拉開帷幕,我們教育部新聞辦也將組織記者採訪團到杭州實地觀摩、採訪、報道,剛才少波書記也説了,浙江大學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們參加,我們也會全力以赴地做好相關的服務工作。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