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産教融合改革駛入快車道

2019-10-11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未來5年將建50個産教融合型城市——
我國産教融合改革駛入快車道

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就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工作進行了部署,並明確提出“要發揮城市承載、行業聚合、企業主體作用”。統籌開展國家産教融合型城市、行業、企業建設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將産教融合向縱深推進的重大戰略決策。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我國産教融合改革步入了快車道。

深化産教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和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是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關鍵一招。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通過産教融合發展,既可補齊教育人才短板,又可補齊産業創新短板,有助於提高我國全要素生産率,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改革試點,要通過開展産教融合建設試點,為推進産教融合改革樹立標桿、為創新要素深度融合提供載體、為推進政策組合創新開展試驗。”歐曉理説。

培育1萬家以上融合企業

作為推進人力人才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深化産教融合是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産業創新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相互貫通、相互協同、相互促進的戰略性舉措。

如何抓住當前深化産教融合改革的歷史機遇,將“渴求人才”的社會共識轉化為“投資於人”的現實行動,是社會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對此,《實施方案》明確,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將通過5年左右努力,試點佈局50個左右産教融合型城市,打造一批區域特色鮮明的産教融合型行業,培育1萬家以上的産教融合型企業,構建起産教融合型企業制度和組合式激勵政策體系。

“建設産教融合型城市,是要構建産教融合改革的‘基本盤’。選擇50家城市開展試點,完全具備相應軟硬體基礎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中高職和應用型本科高校在校生人數10萬人以上的地級以上城市有100家左右,全國500余家國家級開發區絕大多數也位於地級以上城市,首批試點將按照經濟、産業和人口基礎支撐條件、教育資源集聚情況等選擇20個左右城市。

“青島當前正在邁上高質量發展的新臺階,深化産教融合可以説正當其時。”青島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薛慶國説。據悉,青島是首批申報産教融合改革試點城市之一,全市擁有中職、高職院校80所,在校生20萬人。此外,還有各類普通高校41所,在校生近40萬人。近年來,青島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中明確了現代海洋等九大優勢特色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五大新興未來産業、商貿服務等六大傳統支柱産業,為産教融合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青島將以開展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為契機,建設培育一批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的産教融合型企業,打造形成一批産教融合特色鮮明的行業,促進建成一批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平、專業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為全國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實踐經驗。”薛慶國説。

創新融合平臺載體建設

《實施方案》提出,創新産教融合重大平臺載體建設,建設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和産教融合創新平臺。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表示,産教融合改革涉及政府、企業、學校、行業、社會等多元主體,涉及人才、智力、技術、資本、管理等多維要素,“産教融合改革不僅需要物理空間上的平臺載體支撐,更呼喚新的生産力組織方式,需要構建各創新要素互促共融的開放共享平臺”。

“十三五”規劃綱要把“産教融合發展”列入教育現代化重大工程,明確支持職教院校加強校企合作,共建職業教育實習實訓設施。《實施方案》也明確指出,産教融合實訓基地要更多依託企業建設。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是北汽集團下屬唯一一家從事高技能人才培養的職業院校。近年來,學院通過産教研高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出“招生即招工,工學交替、學崗對接”的産教融合辦學模式。北京汽車技師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夏寶山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産教融合就是堅持“對接行業定專業、對接産業定模式、對接企業定學生標準、對接崗位定課程、對接學生定教法”,形成了校企之間的“六共同”,即共把方向、共享資源、共建課程、共同育人、共同評價、共定訂單。

在建設産教融合創新平臺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北大、清華、廈大等部分高校啟動試點建設國家集成電路産教融合創新平臺項目,旨在統籌推進“雙一流”大學建設和深化産教融合改革,加強“卡脖子”技術領域的人才培養。清華大學微納電子係黨委書記、教授蔡堅認為,該項目面向産業集聚區規劃佈局,促進了高校和企業間的緊密協同合作,促進了高等教育和産業發展創新要素的交叉滲透、相互融合。

探索産教融合發展新機制

深化産教融合改革,就是以制度創新為目標、平臺建設為抓手,推動建立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改革推進機制,促進資源要素集聚融合、優勢互補,打造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實施方案》指出,要健全以企業為重要主導、高校為重要支撐、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中心任務的高等教育産教融合創新機制。

“職業教育對電子商務發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支撐作用。”全國電子商務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陸春陽表示,已向全行業發出了共建“行業+領先企業”産教融合生態的倡議。中國供銷電子商務公司、阿裏巴巴、北京祥龍資産經營公司等一批企業對此積極響應。

為推進産教融合建設試點落地實施,《實施方案》還從落實組合投融資和財政等激勵政策、強化産業和教育政策牽引等方面對試點工作進行支持。

據悉,産教融合重大項目建設將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投資、企業投資、債券融資、開發性金融和産業投資基金等多種渠道支持,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可按投資額30%的比例抵免當年教育費附加,經認證的産教融合型企業還將享受“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組合式激勵。

“相信會有更多的城市、行業、企業加入到産教融合平臺的創新生態,創造出更多屬於中國的産教融合道路和經驗,讓産教融合建設試點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標誌性工程。”陳鋒説。(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