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建成河北首部激光測風雷達

2019-10-11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1日電(記者 楊帆 秦婧)記者日前從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政府了解到,近日河北首部多普勒激光測風雷達在當地完成建設。該測風雷達安裝在崇禮區氣象局觀測場內,監測區域呈扇形向東延伸,覆蓋整個張家口冬奧賽事區域。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比賽項目中,七成左右金牌將在雪上産生。雪上項目受氣象條件影響很大,氣象預報系統尤為重要,為此我國氣象部門很早開始相關工作,以確保達到要求。

崇禮區氣象局副局長王旭海介紹,此次裝備的多普勒激光測風雷達能夠獲得高空間和時間分辨率的大氣風場,可實現大氣風場40米~2000米範圍內風廓線實時探測,目前被認為是精確測量全球三維風場的唯一有效手段。

“該型激光雷達系統運用第三代激光技術,充分發揮激光技術的優勢,在滿足客戶對産品生成要求的同時實現整體系統設備的小型化和模塊化,具有低功耗、免維護等諸多特點。”王旭海説,該項目建成填補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無低空測風探測設備空白,基本實現賽區從地面到高空6千米風産品無縫隙演變。

今後該激光測風雷達將和已建觀測設備一起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形成更加完善的立體化冬奧氣象監測網,為冬奧會精細化氣象預報預測研究、智慧氣象服務保障及場館建設氣候條件評估等提供支撐,並直接服務於冬奧賽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