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增長2.8%

2019-10-15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4日,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會上介紹,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2.05萬億元,擴大44.2%。9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78萬億元人民幣,下降3.3%。其中,出口1.53萬億元,下降0.7%;進口1.25萬億元,下降6.2%。

“總的看,前三季度中國外貿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態勢。”李魁文介紹,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前三季度,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64萬億元,增長4.8%。其中,出口7.3萬億元,增長8.7%;進口6.34萬億元,增長0.7%。

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同步增長。前三季度,機電産品出口7.25萬億元,佔出口總值的58.1%。從進口商品看,原油、煤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豬肉、牛肉等進口量增幅較大。前三季度,進口原油3.69億噸,增加9.7%;煤2.51億噸,增加9.5%;天然氣7122.2萬噸,增加10%。進口豬肉132.6萬噸,增加43.6%。

從貿易國別看,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提升。前三季度,中國對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東盟分別進出口3.57萬億元、3.14萬億元,分別增長8.6%和11.5%;中美貿易總值2.75萬億元,下降10.3%。

李魁文強調,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65萬億元,同比增長9.5%,佔同期中國進出口總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中國推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比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更加密切,貿易往來更加活躍。”李魁文説。

李魁文説,“未來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