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8.74萬億:企業需求強勁 金融供給優化

2019-10-16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18.74萬億:企業需求強勁 金融供給優化

新華社記者吳雨

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離不開企業資金需求與金融供給之間的精準適配。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8.7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3.28萬億元。可見,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企業仍保有旺盛的發展勢頭,信貸需求強勁。與此同時,金融體系不斷優化供給,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提升。

三季度金融數據整體向好:9月末,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19.04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廣義貨幣(M2)餘額同比增長8.4%,增速比上月末高0.2個百分點;人民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2.5%,增速比上月末高0.1個百分點……

這一系列數字折射出當下市場微觀主體較強的信貸需求,體現出我國經濟增長的韌性。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的信貸需求調查顯示,實體經濟中的微觀主體有較強信貸需求,而且大多數參與調查的銀行機構預計,四季度企業的信貸需求還將明顯增加。

企業迫切的發展願望,需要金融體系的鼎力支持來實現。前三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同比多增1.1萬億元,中長期貸款增速8月、9月連續回升,普惠型小微貸款餘額持續增長……隨著金融機構金融服務能力的進一步提升,融資結構越來越優化,資金主要流向了實體經濟。

促進經濟發展,絕不是靠放貸款、加杠桿。當前中國貨幣信貸供應與經濟增長需求基本保持一致,銀行流動性合理充裕,企業融資環境不斷改善,這得益於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是政策力度鬆緊適度的效果體現。在保持政策定力的同時,我國不斷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適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改革貸款利率定價機制,政策傳導機制日漸暢通。

當前,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體系不斷優化,需求體系持續升級。這要求金融體系不斷深化內功,更加適配供需關係,高效配置金融資源,以支撐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期良好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