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首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上線

2019-10-17 14:2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首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上線
手機下載“西城e辦事”微信公眾號 辦理各類事項像網購一樣便捷

16日,西城區“一網通辦”平臺正式上線,這是本市首個上線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

“該系統採取移動端、PC端、自助終端和服務大廳四位一體的數據共享模式,15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進來,其中150項實現‘零跑動’,750項最多跑一次。”西城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西城群眾辦事需要到政務服務大廳,現在只需手機下載“西城e辦事”微信公眾號就能辦理各類事項,整個辦事流程像網購一樣便捷。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通過該系統辦理政務服務相關事項需要6步:辦事人註冊、登錄;選擇辦理事項、在線填報相關表格;下載打印、拍照上傳相關材料;提交預審,等待反饋信息;預約送件時間或選擇快遞寄送;等待審批結果。“一網通辦”有多方便?昨天上午,兵馬司衚同的李秀芬阿姨在家通過“西城e辦事”添加了一處醫保定點醫院,她把身份證和醫保卡的照片上傳後點擊確認,後臺便會收到並進行審核,24小時後李阿姨新添加的醫院就可以生效了。這意味著,西城區“一網通辦”系統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通過手機進行事項辦理。

除了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一網通辦”系統還實現了多表合一,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少交材料。據介紹,以前辦事需要填5張表,這5張表有很多要素需要重復填寫,現在可以把這5張表合成1張表,合併重復填報事項,辦事人只需要填一張表,填完之後系統自動生成需要的5張表格,材料重復填報率可下降50%。同時,企業、群眾辦事數據會自動納入到數據庫,下次再來辦事時,系統可以自動調入。隨著企業、群眾在西城辦理的事項越來越多,辦理的次數越來越多,數據的復用也會越來越多,辦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填寫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少。

此外,西城區“一網通辦”系統還打破了部門之間的職責邊界。相關負責人舉例説,比如辦事人要開咖啡館,涉及到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環評、消防等多個部門、多個事項。系統能夠根據填報的數據,生成各部門需要的表格數據,這樣各部門在後臺就可以並聯審批,推動了業務協同。(記者 李天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