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年底前我國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

2019-10-17 15: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 于文靜)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17日表示,綜合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降幅明顯收窄、規模豬場生産由降轉增、飼料産量止降回升、種豬銷量持續大幅增長等判斷,養殖生産積極性正進一步提高,年底前産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場供應明年有望基本恢復。

楊振海在農業農村部17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説,據農業農村部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規模豬場全面調查,9月份生豬存欄4445.51萬頭,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610.47萬頭,環比增長3.7%。對100家重點種豬企業監測顯示,9月份後備母豬銷量環比增長70.7%。據對全國飼料生産企業全口徑統計,9月份豬飼料産量環比增長10%。

多重因素疊加使全國生豬存欄下降幅度明顯收窄。據楊振海介紹,8月份生豬存欄環比降幅是9.8%,9月份收窄至3%;8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降幅為9.1%,9月份收窄至2.8%。兩項指標均為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收窄。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會上表示,9月份以來,隨著促進生豬産能恢復和市場供應的政策措施密集出臺,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國慶節前價格漲幅有所回落。國慶節後,豬價出現階段性較快上漲,主要是前期生豬産能下降、部分養殖場戶增加商品母豬留種、各地增加收儲等,導致商品肥豬上市量階段性減少,市場供應偏緊。

“從後期走勢來看,目前各項針對性政策措施對於生豬整體産能恢復、激發養殖戶積極性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而且生豬養殖盈利持續處於歷史較高水平也有利於生豬産能恢復。”唐珂説,預計四季度産能下降局面將會得到改善,但短期內豬肉市場供給依然偏緊,元旦、春節前豬肉價格將保持高位運行走勢,但隨著庫存凍肉逐步出庫、禽肉等畜産品供應增加,畜産品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