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長6.2%:前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9-10-18 1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數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

從生産來看,工業生産持續發展。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其中9月份同比增長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服務業也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0%,其中9月份增長6.7%,增速比8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

從需求來看,市場銷售穩定增長。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6674億元,同比增長8.2%,其中9月份同比增長7.8%,增速比8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投資也保持了平穩增長。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6%。

與此同時,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統計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此外,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長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0.6%,高於第二産業24.3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在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下一步,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