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GDP近70萬億元,同比增長6.2% 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9-10-19 07: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697798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下階段,儘管外部環境嚴峻複雜,但國內有力的支撐因素比較多,經濟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

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都在放緩,國內經濟的下行壓力較大。中央及時出臺了一系列逆週期調節的政策,較好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毛盛勇表示,從前三季度主要經濟指標來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看增速,前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初步預計,在全球經濟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這個速度是最快的。“現在這個速度和過去比是中高速,但放在全球來看,實際上仍是一個高增長。”毛盛勇説。

看就業,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看價格,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0%,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的核心CPI漲幅是1.5%,小幅回落。前9個月,CPI平均漲幅是2.5%,是一個溫和上漲的水平。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和經濟增長速度基本同步,快於人均GDP增長速度。從名義增長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

看生態,前三季度,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7%。

投資潛力和空間很大

前三季度投資增長5.4%,對此怎麼看?毛盛勇從三方面進行了分析。

增速總體平穩。1-9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增長速度為5.4%,比1-8月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和去年同期持平。“隨著投資規模的不斷擴大,最近幾年投資增速總體在放緩,但當前總體還是比較平穩。”毛盛勇説。

結構繼續優化。1-9月份,第三産業投資增長速度為7.2%,屬於較快增長。同時一些社會領域和高技術領域的投資增長也比較快,1-9月份,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6%,增速比全部投資快7.2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8%,增速比全部投資快8.4個百分點。

加大支持力度。毛盛勇指出,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落實好中央出臺的政策,在支持實體經濟、促進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方面,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産權保護、加強融資支持等,增強企業家信心。“儘管在這些方面已取得一些成效,但還要繼續加大力度。”

“投資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擴大有效投資不僅僅可以擴大需求,還能夠擴大供給水平,提高供給質量,優化供給結構,推動技術進步,促進轉型升級。”毛盛勇説,從需求端和供給角度看,中國投資增長還有很大潛力和空間。

政策效果會繼續顯現

“從下階段來看,儘管外部存在不確定性,但是國內確定性的支撐因素還比較多。”毛盛勇説。

服務業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速度為7%。從消費市場、居民消費中的服務消費支出等指標來看,服務消費的增長速度超過10%,保持較快增長。“這將拉動服務業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服務業‘穩定器’的作用會不斷鞏固。”毛盛勇説。

消費潛力不斷釋放。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特別是隨著居民收入保持比較快的增長,消費環境不斷改善,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供給能力不斷增強,消費的基礎性作用會不斷加強。

轉型升級的態勢持續發展。從製造業來看,9月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比上月加快4.9個百分點;9月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長速度也超過9%。從投資來看,短板領域投資、高技術領域投資持續保持較快增長,1-9月高技術産業投資、社會領域投資增長速度都在13%以上。

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效果不斷顯現。同時還增加了地方專項債的規模和加快了發行進度,效果也不斷顯現。最近幾個月固定資産投資中,基礎設施投資在逐步回升。金融領域不斷增加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促進實際利率下行等方面也是有成效的,有些效果在顯現,有的效果後面會繼續顯現。”毛盛勇説。

展望四季度,毛盛勇指出,從最近一些指標可以看到新的變化和跡象。比如9月製造業PMI有所加快、基礎設施投資最近兩個月在回升、9月和8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環比都在上漲、汽車生産和銷售近兩月降幅呈現收窄態勢。“這些都是比較好的信號,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數相對較低,今年四季度經濟保持平穩趨勢是有保證的。”(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