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認定第九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

2019-10-20 12:3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認定第九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442個(示範村300個、示範鎮142個)。示範村鎮具有主導産業突出、品牌效應明顯、農民收入較高等特點,示範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7622元,示範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621元,分別高出全國平均20.6%和13.7%。

據介紹,示範村鎮瞄準特色優勢産品,經過做大産業規模、延長産業鏈條、創響産品品牌,逐步培育主導産業,並以主導産業集結資源要素進一步做特做精。90%以上示範村鎮主要聚集在特色種養業、農産品加工業及流通服務業上,其中43.1%的示範村鎮聚集在特色林果業上。示範村鎮著力推進生産標準化、特徵標識化、營銷扁平化,實現質量可追溯、去向可追蹤、責任可追究,打造鄉村品牌。示範村鎮主導産品31.45%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35.97%獲得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31.90%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

示範村鎮大都著力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發展農民參與度大、受益面廣的鄉村産業,開闢了農民跨界增收、跨域獲利的新空間。農業總收入、主導産業總收入過10億元的示範鎮分別達20個和11個。示範村鎮通過産業引進和培育企業,通過企業進一步培育鄉村産業,形成了以村促企、以企帶村的良性互動格局。示範村鎮中64.5%擁有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40.7%擁有農産品專業批發市場,98.2%擁有農民合作社,82.6%開展電子商務營銷。

示範村鎮還致力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精準防貧,構建産業扶貧的長效機制。示範村鎮共帶動9萬多個建檔立卡貧困戶,主導産業從業貧困戶數佔農戶總數的68.9%,戶均收入達5.57萬元,高出其他農戶戶均收入15.9%。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