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花式服務”為消費注入新活力

2019-10-20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王雨蕭)大排檔擼串、咖啡館擼貓、健身房“擼鐵”……隨著消費升級不斷加快,“買服務”已經成為現代人賬單上的“必選項”。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部居民最終消費支出中,服務消費佔比50.6%,超過居民消費“半壁江山”。被人們津津樂道的各類“花式服務”,正在為消費注入新活力。

餐飲旅遊熱度不減。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5%。國慶7天長假,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82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突破6000億元。

文化體驗備受青睞。走在北京前門大街,可以體驗皮影製作、老北京吹糖人等絕活;在杜莎夫人蠟像館,VR技術讓遊客和名人實現“零距離”接觸;24小時書店裏,文藝青年享受著精神世界的“深夜食堂”……北京天街集團副總經理吳睿娜告訴記者,現代人的消費訴求不再是簡單的吃吃喝喝,而是更重視文化體驗感、參與感。

體育健身成新潮流。“下班後我喜歡去健身房做運動,痛痛快快出身汗,疲憊和壓力都一掃而光了。”在杭州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尹菲,每天下班後都要來健身房“打卡”,她告訴記者,對很多年輕人而言,健身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新興服務不斷涌現。在消費多元化、細分化趨勢之下,各類新興服務消費應運而生,舊物線上寄售、週末戶外陪跑、衣櫥收納整理、寵物短期寄養……越來越多個性化、定制化服務受到消費者追捧。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隨著收入和供給質量提升,我國居民消費正從“實物型”向“服務型”轉變,旅遊、文化、信息等服務消費已超過消費總支出的“半壁江山”,凸顯了消費升級加快趨勢,未來要通過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挖掘服務消費潛力,為經濟發展激活消費引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