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外貿增速,當看穩中提質態勢

2019-10-21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同比增長2.8%。然而,9月份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78萬億元,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1.53萬億元,下降0.7%;進口1.25萬億元,下降6.2%。

單月數據的下降,引發了一些市場人士的擔憂。那麼,應該如何看待9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回落?

綜合各方因素分析,9月份外貿增速回落是有客觀原因的。從外部環境看,今年以來,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明顯放緩,一些國際組織和機構先後下調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的預期。近期,因國際市場需求乏力以及貿易摩擦影響的傳導,外貿企業對未來預期不確定性增加,部分訂單搶在8月份出貨,使得9月份當月進出口總額出現同比縮水。

對比基數較高是導致9月份外貿增速回落的另一重要原因。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分析表示,去年9月份的進出口總值為歷史最高,高基數效應直接拉低了同比增速。事實上,從絕對數量看,9月份進出口總額不僅連續第六個月保持在2.5萬億元以上,而且創下了今年以來的單月新高,環比增長了2.4%。

從數據統計規律看,外貿數據的單月波動是一個常態,更應該關注的是數據背後的結構性變化。比如,通常情況下,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的國內産業鏈較長,更能體現出我國外貿的自主性。今年前三季度,我國以一般貿易方式的進出口增長4.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5%,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外貿的貿易方式在進一步優化。

從貿易格局看,我國外貿的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多元,國內區域佈局也更趨優化。前三季度,我國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長較快,特別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5%;同時,中西部地區依託自身優勢不斷加快開放步伐,外貿出口增長了14%,高於整體出口8.8個百分點。

市場主體的變化,也反映出外貿活力的增減。前三季度,民營企業出口占比增加至51.3%,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數量達到37.4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7%。

這些數據表明,在全球貿易環境日趨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民營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積極性不減,我國外貿整體活力不斷增強。

進出口商品的結構更加優化,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增勢強勁。其中,集成電路、光伏、通訊、電力、醫療器械等出口均快於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車出口增速超1.5倍。水果、化粧品、水海産品等代表消費升級的産品進口增速也保持在30%以上。

上述一系列數字,從不同維度反映出當前我國外貿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而在日前舉行的第126屆廣交會上,2297家品牌企業參展、超過30%産品更新率、“三自三高”新品不斷增多等,也進一步印證了此前各方對我國外貿發展趨勢的判斷。正如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所言,發展韌性強、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分季度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額分別達到7.01萬億元、7.66萬億元和8.24萬億元,呈現逐季攀升態勢。對於這份成績單,多位專家指出,在貿易摩擦的背景下,外貿規模保持季度間連續增長實屬不易,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韌勁和潛力,也進一步夯實了外貿穩中提質的基礎。值得關注的是,中央在促進外貿穩中提質、高質量發展方面有望進一步加碼。近日召開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並強調要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産業協調發展。

外貿是觀察一國經濟發展狀況的重要窗口。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當初的貿易弱國到如今的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中國在獲得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全球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儘管國際經貿格局依然錯綜複雜,但從去年以來一些超預期的外部環境變化和穩外貿等組合拳的實施情況看,我們有理由堅信中國外貿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穩定器。當務之急,唯有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讓承壓前行的中國經濟繼續“風景這邊獨好”。(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