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數據展現中國經濟韌性

2019-10-21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
外貿數據展現中國經濟韌性

9月23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參展商帶來的商品吸引眾多參觀者前來選購。圖為參觀者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選購巴基斯坦青銅器。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10月14日,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引用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世界貿易組織的最新數據也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外貿增速高於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外貿總值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個百分點,仍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在全球經濟感受陣陣“寒意”,全球貿易顯著放緩之時,中國的表現展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積極穩外貿成果初顯

聯合國9月發佈的《2019年貿易和發展報告》認為,2019年全球貿易增速將放緩0.8個百分點至2%。世界貿易組織近期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增速,預測2019年僅增長1.2%。在極為複雜的內外部環境中,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增速仍保持在一個穩定增長的區間,這是一系列穩外貿措施實施後來之不易的成果。

中國採取的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為外貿平穩增長提供助力。世界銀行將於10月24日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將把中國列為過去一年世界上營商環境改善度最高的20個國家之一。去年該報告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從前一期的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一次性躍升32位。

中國多地的優化營商環境“路線圖”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

西班牙《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近日發表文章稱,中國自貿試驗區數量增至18個,這將強化中國在發展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半導體、機器人技術、電動汽車、生物工程、航空航天工業等領域的優勢地位,提升中國外貿的全球競爭力。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北京市日前發佈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重點領域開放改革3年行動計劃。拉美社關注到,上海近日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吸引高質量外資企業的政策。美通社此前報道,瀋陽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提高和改善當地的政務管理與服務水平,成為具有一流營商環境的城市。

據拉美社近日報道,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最近發佈了兩份更新後的負面清單。報道稱,隨著這一新版負面清單的發佈,中國這個亞洲巨人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文化、電信等領域擴大了對外國企業的開放程度。中國擁有近4億中産消費者,市場潛力巨大。

市場多元化穩步推進

與中美貿易出現負增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對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的外貿均保持較快的增長,成為支撐中國外貿平穩發展的重要支柱。前三季度,中國對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東盟分別進出口3.57萬億元、3.14萬億元,分別增長8.6%和11.5%。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65萬億元,增長9.5%,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中國與非洲貿易額同比增長7.5%,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7%。

中國正與這些貿易夥伴走在互利共贏的道路上。

《中國企業在歐發展報告(2019)》是歐盟中國商會成立以來發佈的首份報告,由歐盟中國商會和國際諮詢公司羅蘭貝格聯合發佈。報告顯示,過去5年間,歐企在華獲取逾1000億歐元凈利潤。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歐盟對華投資增長25.7%,企業數增長33.4%,歐盟在華新投資項目2425個,平均每項投資超過400萬美元。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18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有66%的歐洲企業年收入實現增長,醫療器械、醫藥、汽車行業的銷售增長尤其強勁。

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得到了多國政要的高度稱讚。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中國與東盟雙方相互累計投資約2300億美元,中方在東盟設立了2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入區企業超過600家。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説,中國是東盟重要的對話夥伴。印尼總統特使、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説,“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進一步推動東盟一體化進程。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充分説明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同時也説明中國的貿易夥伴日益多元化,進一步加強合作是中國和東盟實現互利共贏的必然選擇,這一區域將塑造新的世界經貿格局。”

擴大開放更具吸引力

對外商來説,一個保持開放姿態的中國本身就是最大的吸引力。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刊文稱,中國政府通過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心,顯示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隨著中國不斷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信心更足。

“不投資中國非常危險。”華爾街投資家、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裏奧日前發出了這樣的感慨。拉美社引用的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保持著對中國的信心。據中國商務部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

事實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稱,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連續第三年下滑,但中國吸引外資總額逆勢上漲,繼續位列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為1.3萬億美元,比2017年減少13%。但2018年中國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近4%,達1390億美元。

更重要的是,中國在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全球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出口為全球提供了性價比很高的産品和資源,中國進口則為全球提供了龐大市場,拉動了全球經濟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近日發表高盛資産管理公司前董事長、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吉姆·奧尼爾的文章稱,中國如果在消費主導下經濟規模擴大至世界第一,則會像過去20年一樣繼續成為世界經濟成長引擎。(記者 張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