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介紹2019年前三季度就業形勢和社會保障工作等情況

2019-10-21 16:09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19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于2019年10月21日(週一)10:00在西院召開2019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就業促進司、養老保險司、勞動保障監察局、信息中心、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主持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19年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我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女士,扶貧辦專職副主任、農民工司司長尚建華先生,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先生,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先生,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先生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總的看,今年以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總體穩定,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登記失業率均低於控制目標,穩就業各項政策措施持續發力,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工作力度不斷加大。1-9月,全國共有75萬戶企業享受到穩崗返還275億元,惠及職工3993萬人,81萬人次領取了職業提升技能補貼12.9億元。

社會保障制度運行平穩,全民參保工作穩步推進,截至9月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56億人、2.03億人、2.5億人,較去年底分別增加1323萬人、642萬人、1136萬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取得積極成效,1-9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2725億元。隨著調整繳費基數政策逐步落實到位,政策減負效果進一步增強。1-9月,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4.17萬億元,總支出3.91萬億元,截至9月底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72萬億元。

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新的成效。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紮實開展。勞動關係保持和諧穩定,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取得較好效果,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順利完成,屬地責任進一步壓實。

人社扶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已累計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126萬人,比去年底增加138萬人。2017年以來,組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16萬餘人次。全面落實為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等政策,基本做到應保盡保。人才專家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持續推進。

同時,人社系統行風建設取得新進展,30個省份制定並公佈了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告知承諾制試點已陸續啟動開展。10月底和11月初,我部還將在寧波舉行全國人社系統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我這裡也給大家吹吹風、通通氣。人社部門作為重要的民生部門,服務窗口多、服務事項多,百姓關注也多。“小窗口”服務“大民生”,就業、社會保障等民生政策最後都要通過基層窗口提供給老百姓。我們講,基層窗口是落實人社各項政策的“最後一公里”,這些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好不好,能力強不強,直接關係到就業、社保各個領域的惠民政策落實落地,也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獲得感。所以今年我們深入組織開展以“練兵比武強技能、人社服務樹新風”為主題的窗口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就是要通過這項活動在全系統掀起比學趕超、爭當服務標兵的熱潮,推動人社系統服務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這項活動有三個特點:

一是全員參與。部、省、市縣、街道(鄉鎮)、社區(村)六級窗口全覆蓋,前後臺人員全覆蓋,不光是前臺窗口人員,後面支撐的服務保障人員也全覆蓋,營造人人“學政策、鑽業務、練技能、強服務”的良好氛圍。在全國範圍內廣泛練兵比武的基礎上,我們採取了各種形式的技能比武活動,選拔出了一批政治過硬、業務精通、作風優良的能手。

二是緊貼實際。緊貼群眾需求、改革需要和崗位的實際,本著幹什麼、練什麼、比什麼的原則,注重以比促練、以練促用。這次練兵比武的內容是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圍繞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綜合服務標準規範等人社領域的重點業務,特別是178項對外審批服務事項來設計,組織編制了3000多道題。在比武規則和比賽試題設計上,注重從群眾使用頻率高的服務事項入手,還原群眾辦事場景,側重考察選手掌握和運用人社政策業務知識來為民服務、破解難題的能力。我們在各省都組織了這樣的比武活動,今年6月份人社部還組織了部分省份參加的省際邀請賽。

三是突出實效。通過個人自學、集中培訓、輪崗實踐相結合,線下學習與線上學習答題相結合,寓練兵于日常工作之中。通過自下而上逐級開展技能比武,檢驗練兵效果,查找問題不足,彌補短板弱項,加快培養一批“人社通”,推動更多窗口基層工作人員做到人社業務“一口清,問不倒”,促進“一窗辦”綜合櫃員制改革的深入推進。

今年10月底和11月初,我們將在浙江寧波舉辦系統窗口業務技能練兵比武全國賽,屆時各省份都要組隊參加。歡迎記者朋友們抽時間到寧波全國賽的賽場觀戰,也希望大家深入挖掘、積極報道練兵比武活動中涌現出來的好經驗、好做法和先進典型。我部宣傳中心也將為大家做好相關協調服務工作。

我就簡要介紹這些,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大家提問,提問前先通報所在新聞機構。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張瑩司長。請問您今年前三季度就業總體情況怎麼樣?目前距離2019年結束還有2個多月時間,您對全年就業形勢怎麼看?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

感謝您的提問。應該説,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保持了總體穩定:

一是就業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1-9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三季度,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1%,同比下降0.21個百分點。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

二是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三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4,市場運行基本平穩。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2019屆高校畢業生目前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1-9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33萬人,已經完成全年130萬人的目標任務。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得益於經濟總量繼續擴大,同時也與就業服務政策落實力度不斷加大密切相關。一方面,深入實施援企穩崗政策。部署開展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推動政策效力充分發揮。社保降費成效顯著,1-9月共降低社會保險費2725億元。穩崗返還政策加快落地,1-9月共返還失業保險費275億元,惠及企業75萬戶、職工3993萬人。

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針對高校畢業生離校求職高峰,人社部門組織開展了百日攻堅行動,出臺了創業就業新政策,發出了致2019屆畢業生公開信,推出了就業指導公開課,同時提前一個月啟動了就業服務專項行動。三季度,各地共舉辦招聘活動5100余場,提供就業崗位287萬個,組織26萬人參加就業見習。

綜合各方面的情況看,我國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城鎮新增就業有望提前超額完成,城鎮登記失業率、城鎮調查失業率預期低於控制目標。與此同時,就業工作也確實面臨挑戰和壓力,我們將繼續突出就業優先政策導向,把就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優先目標,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形成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的良性循環。

一是支持企業穩定崗位,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對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的企業給予社保補貼、貸款貼息、稅收減免。

二是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創業孵化基地獎補、一次性創業補貼等扶持政策,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轉崗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支持力度。

三是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重點做好企業職工、重點群體、貧困勞動力等培訓工作。

四是密集開展招聘活動,持續組織好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秋季專場。10月21號,也就是今天至11月21日,我們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金秋送崗位,就業暖人心”為主題的金秋招聘月活動。11月下旬至12月,還將陸續推出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中央企業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等活動,全面啟動2020屆畢業生的就業服務活動。

五是切實兜牢民生底線。落實就業援助制度,對就業困難人員開展“一對一”幫扶,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對生活困難的失業人員及時發放失業保險金,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聶明雋司長。剛剛介紹了今年5月1號實施減費降稅政策以來取得積極效果,能否請您再介紹一下詳細情況?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明雋:

謝謝你的提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降低社保費率、減輕企業負擔問題。今年5月1日降費綜合方案實施以後,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地方實施也比較到位。

一是所有養老保險單位費率高於16%的省份都已經降到16%,低於16%的少數幾個省,今年不做調整,以後逐步過渡到位。

二是所有省份今年都調整了繳費基數上下限標準,有幾個省前些年已經調整完了。從今年9月各地公佈的繳費基數情況看,絕大部分省份繳費基數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高的能達到15.5%。

三是所有省份都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絕大部分省份都階段性降低了工傷保險費率。

四是統一了以個人身份參保的繳費政策,降低了繳費門檻。

五是保持了徵繳方式穩定。

從降費實施的效果看,可以三句話來概括:企業降成本、市場增活力、個人得實惠。在企業降成本上,這次降費受到企業普遍歡迎,很多企業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剛才前面兩位司長已經介紹了,截至9月底,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總額2725億元,其中9月份一個月減費477億元。年初,預計全年降費在3100億元左右,從現在的情況看,估計應該超過3800億元。

在市場增活力上,主要體現在全國的費率差異明顯縮小,剛才説了,高於16%的已經降至16%,低於16%的逐步過渡到位,更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逐步形成。同時,繳費負擔的減輕有利於激活微觀主體和市場的活力。比如,有的企業將降費減少的繳費用於發展生産,有的企業用於設立創新基金,激發了創新活力。

在個人得實惠上,一方面,我們了解到,很多企業將降費減少的繳費或是用於增加參保人員福利,或是用於增加員工培訓,或是用於建立企業年金。在調研中,一些企業説這次降費能降4個點,將全部用於建企業年金。這既保持了就業穩定,也增強了企業凝聚力。另一方面,個人繳費的門檻降低,企業和職工、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的積極性普遍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環。近期,多家媒體深入基層,到地方、到企業對社保降費做了全方位報道,企業、職工和政府部門等不同群體都談了親身感受,反響較好。可以講,降費政策已經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指導,確保各項政策全面落實到位。二是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幫助困難省份確保發放。三是保持待遇平穩銜接,確保不因養老金計發基數的調整影響職工待遇,切實將黨中央、國務院降低社保費率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目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請介紹一下人社扶貧工作主要進展情況和成效。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扶貧辦專職副主任、農民工司司長 尚建華:

感謝記者的提問。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貧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脫貧,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中承擔著重要職責。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發揮我部的職能職責作用,全面推進人社扶貧工作,切實抓好各項人社扶貧任務,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著力做好就業扶貧工作。我們開拓了就業扶貧的“四個渠道”,對貧困勞動力進行精準幫扶。一是大力開展有組織勞務輸出,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省內結對幫扶等機制,促進農村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二是創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等載體,吸納外出務工難、就業能力弱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三是通過創業補貼、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等政策措施,支持貧困勞動力和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四是開發公益性崗位,為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農村貧困勞動力提供兜底就業幫扶。截至9月底,累計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126萬人,其中2019年新增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38萬人。

第二,著力做好技能扶貧工作。我們積極開展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送切實管用的培訓到田間地頭、到家門口,確保貧困家庭的勞動力至少掌握一門實用技能。同時,在全國組織技工院校開展技能扶貧千校行動,面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和勞動者開展技工教育和職業培訓,對就讀技工院校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按規定落實助學金、免學費、給予生活費補貼等政策。2017年以來組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16萬餘人次。

第三,著力做好社保扶貧工作。我們大力推進貧困人員應保盡保,為繳費困難的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為60歲以上的貧困老人發放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截至9月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已達到5976萬人,基本做到應保盡保。

第四,著力做好人才人事扶貧工作。我們實施人才人事傾斜政策,促進貧困地區人才招得來、留得住、用得上。放寬年齡、學歷、專業、戶籍等條件,支持艱苦邊遠地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所需人才,截至今年7月底實際招聘11萬餘人。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我們把“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作為人社扶貧的工作重點,突出精準和超常規,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印發專門文件,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力度,幫助解決突出問題。比如在就業扶貧方面,把“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所在貧困縣作為就業工作重點地區,在分配就業補助資金時予以傾斜,並結合實際適當提高政策補貼標準。比如在技能扶貧方面,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教育發展,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新建技工院校或開設分校(教學點)10所,其中西藏技師學院已於今年9月份正式開學。同時,大力推動省內外對口幫扶工作,列出計劃表,實現“三區三州”對口幫扶全覆蓋。今年世界技能大賽獲獎的選手裏面有4名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其中有1位金牌選手就是來自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四川省涼山州。比如在社保扶貧方面,使用失業保險基金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高深度貧困地區失業保險金領取標準和企業穩崗補貼標準,放寬深度貧困地區參保職工申領技能提升補貼條件,推動“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優先接入和使用全國社保系統,確保社保關係順暢轉移。比如在人才人事扶貧方面,推動落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職稱評審政策,已有1.3萬餘名深度貧困地區的人才通過“雙定向”方式取得了高級職稱。引導各類人才服務貧困地區,對“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實施“三支一扶”招募計劃單列,組織各類專家深入貧困地區解決技術難題,培養急需人才,轉化技術成果。我們還對“三區三州”事業單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表現突出、成績顯著的工作人員和集體開展專項獎勵。

此外,我們認真做好山西省天鎮縣、安徽省金寨縣我部兩個定點扶貧縣的幫扶工作,援建天鎮縣人社技能培訓基地,支持打造“天鎮保姆”勞務品牌,協商江蘇昆山企業在金寨建産業園,聯絡建築企業幫助貧困村實現“戶戶通”,協調東部省份對口幫扶金寨技師學院,指導創建“金梧桐”返鄉創業園等等。兩個縣2019年年底出列倒排工期進展順利。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緊盯人社扶貧各項攻堅任務的落實,突出“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已經上線一段時間,想知道經過這段時間的上線以後,整體運行情況怎麼樣?下一步還會給群眾帶來哪些便利?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翟燕立:

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點任務,人社部認真落實、積極推進。8月15號,平臺總門戶上線試運行,經過一個月時間,9月15日正式上線運行,重點為參保人和參保單位提供跨地區、全國性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從平臺上線以來,一直運行非常平穩,截至目前,總訪問量超過500萬人次。針對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問題,國家平臺提供了8類18項服務,方便參保人隨時隨地查詢多個城市的社保繳費、享受待遇等信息;通過“刷臉”就可以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證,而且不光是完成自己的認證,還可以幫助家裏老人,特別是不會操作手機的老年人,幫助他們完成認證;可以估算退休後能夠領多少養老金,申請境外社保免繳證明;此外可以查詢社保轉移辦理情況、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的應用狀態、異地就醫費用和備案情況,還可以獲知周邊的服務網點和服務渠道等。這是目前國家平臺已經提供的服務功能。

年內,平臺還將推出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線上申請服務,後續還會不斷地推出更多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線上服務,不斷豐富社保平臺的功能。目前,大家可以通過訪問平臺的門戶網站或者下載“掌上12333”手機APP體驗這些服務,已經領取電子社保卡的人員還可以在電子社保卡的頁面上查詢和辦理相關業務。我們還會逐步選擇部分可信的第三方作為授權渠道,讓廣大群眾辦事更加便利。這是社保公共服務平臺的情況。

此外,我想向媒體朋友們報道我們正在推進的一項工作。大家知道,我們的社保卡發行已達13億張。我們第一張社保卡是1999年12月22號在上海簽發的,也就是説今年是社保卡簽發的20週年。為了紀念社保卡簽發20週年,我們啟動了社保卡惠民服務季,重點要在加強社保卡服務和應用多個方面進一步推動社保卡。既推動實體卡應用,也推動電子社保卡應用,這個服務季目前已經啟動,而且通過多種渠道在推動這項工作,建議媒體的朋友們予以關注。謝謝。

盧愛紅:

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是方便群眾辦事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從9月15號上線以來,已經初步顯現了效果,群眾辦事、查詢信息確實得到了方便。這裡我再補充一個方便群眾辦事的相關工作情況,是關於人社領域證明事項清理的。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我部取消了2批80多項相關證明事項、材料事項。近期,我們又進一步進行了梳理,準備再取消42項證明事項材料,並向社會公佈。

準備取消的42項材料主要包括五類:一是通過網絡核驗手段能實現的,有3項,比如辦理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的時候不用再提交工作人員的學歷證明。二是通過部門間核查能夠實現的事項6項,比如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不再提交營業執照、組織機構統一代碼證書。三是由人社部門內部不同機構之間互相提供的證明材料,這也要取消,改為通過內部信息共享的方式實現,這一類有9項。比如申領工傷保險待遇的時候,不再提交認定工傷決定書。四是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度替代開具證明,共16項。比如學校在讀證明、依靠工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來源證明、直系親屬關係證明、死亡證明、專業技術職務聘用證明等。五是根據實際情況不需要再提供的,有8項。比如申請更正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證書信息,不再提交職業資格證書原件,原件自行失效。這是我們近期準備清理的42項證明材料情況,現在正在準備中,將向社會公佈,更好地方便群眾辦事。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積極探索證明事項材料的替代措施,加快推進部門間信息資源共享、告知承諾制等,推動實現相關審批服務事項流程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下面請大家繼續提問。

工人日報記者:

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已經結束,請問“冬病夏治”的效果怎麼樣,下一步還有什麼根治欠薪的新舉措?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 王程: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根治欠薪是民心所向,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為切實把功夫下在平時,實現欠薪隱患的早發現、問題早處置、歷史陳案的早辦結,我們開展了“冬病夏治”的根治欠薪行動。為什麼叫“冬病夏治”?是因為每年過春節的時候,往往也是欠薪案件集中爆發的時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要打一個提前量,把功夫下在平時。今年的7、8月,我部作為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的牽頭部門,會同了領導小組的相關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全國各地對工程建設領域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了地毯式全面排查,通過對施工企業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工資保證金、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的情況監督檢查,以進一步紮緊紮實制度的籬笆,規範企業日常工資支付行為。

專項行動期間,全國共出動執法人員5.45萬人次,檢查在建工程項目10.5萬個,這10.5萬個佔在此期間全部在建項目的78%,為13.12萬農民工補發工資待遇21.85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202件。這個名比較長,叫“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這是一個標準説法,通常説法叫“惡意欠薪罪”。同時向社會公佈了重大欠薪違法行為307件,依法依規列入欠薪黑名單的191條。

總的來看,這項“冬病夏治”專項行動達到了預期效果,實現了預期目標。當然我們也認為,根治欠薪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下一步,我部將會同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同心協力共同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根治欠薪的冬季攻堅行動。天冷的比較快,冬天已經來了,欠薪問題又將進入高發期,或者説顯露期。我們正在研究,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把這項工作做紮實。二是抓緊推動出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專門行政法規,這項工作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三是以勞動者反映的欠薪案件線索為依託,進一步加大欠薪案件督辦力度,做到“每案必查”。同時,加大社會公佈的力度,強化欠薪失信聯合懲戒,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不敢欠、不能欠,進而不想欠的社會氛圍。謝謝。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附:

2019年前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主要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10月)

一、就業

工作進展情況:前三季度就業形勢保持總體平穩。1-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1%,同比下降0.21個百分點。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一是落實完善就業政策。推動落實國務院促進就業新政策,開展就業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出臺就業補助資金使用監管暫行辦法。加大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工作力度,1-9月份,全國共有75萬戶企業享受到穩崗返還275億元,惠及職工3993萬人,81萬人次領取技能提升補貼12.9億元。二是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起航計劃和穩就業百日攻堅行動,出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政策。制定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平等就業政策。三是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舉辦第二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開展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復評和推薦工作。四是加強公共就業服務。進一步精簡證明材料和優化申辦程序,便利就業補貼政策享受。開展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等活動。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繼續抓好就業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做好穩就業政策儲備。二是做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統籌推進退役軍人、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去産能職工等群體就業工作。三是持續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開展金秋招聘月等活動,提供用工指導、供需對接等服務。四是完善返鄉創業政策措施,提升創業服務能力,打造“雙創”升級版。

二、社會保障

工作進展情況: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56億人、2.03億人、2.5億人,較去年底分別增加1323萬人、642萬人、1136萬人。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4.17萬億元,同比增長6.3%,總支出3.91萬億元,同比增長13.1%。9月底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72萬億元。一是認真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工作。二是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工作取得積極成效。1-9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2725.27億元,其中5-9月執行綜合方案減費2199.54億元,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三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進一步推進。全國22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出臺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政策文件,10個省份提高了基礎養老金水平。四是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工作穩步推進。截至9月底,已有18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9660億元,其中7992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部署開展社會保險基金管理風險防控專項檢查。推動職業年金基金市場化運營工作。五是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9月15日,國家平臺門戶網站正式上線運行。積極推進社會保障“一卡通”建設,截至9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2.99億人,已覆蓋超過93.1%人口。累計簽發電子社保卡4562萬張。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繼續開展全民參保計劃。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二是進一步抓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三是加強社會保險管理服務。進一步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深入推動社保信用體系建設,探索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推動建立以社保卡為載體的“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推行電子社保卡應用。

三、人才人事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穩步推進。加快推進科技、教育等重點領域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會同有關行業部門印發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人員等系列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印發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文件。出臺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建立完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指導推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頒布6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修訂)。二是高層次創新型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遴選新一批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實施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資助、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等項目。開展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三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推進。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共獲16金14銀5銅和17個優勝獎,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和團體總分第一。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做好失業保險基金支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管理工作。目前,32個省份全部制定出臺實施方案,籌集專賬資金1138.6億元。大力發展技工教育,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加強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勵,評選表彰第十四屆高技能人才。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分系列推進職稱制度改革,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職稱政策傾斜力度。完善職業資格制度。加強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環境綜合治理。制定海外高層次人才服務窗口建設標準和留學人員創業園建設標準。開展博士後學術交流、博士後科技服務團等活動。實施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培訓和崗位培訓項目。二是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實施2019年中國技能大賽相關賽事,開展第四屆中國青年技能營等活動,舉辦第一屆全國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大賽。推進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持續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研究支持技工院校發展的新措施。加強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制定頒布一批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修訂),發佈一批新職業信息。

四、勞動關係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勞動關係總體保持和諧穩定。全面實施勞動合同制度,指導企業依法妥善處理職工勞動關係。開展2019年企業薪酬調查和製造業人工成本監測試點工作。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和發佈工資指導線。目前,8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做好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的貫徹落實工作。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開展全國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表彰。二是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效能不斷提升。會同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聯合下發了實施“護薪”行動全力做好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處理工作的通知。三是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力度進一步加大。完成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的督查督辦力度。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共為13.12萬名農民工補發工資待遇21.85億元。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繼續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和服務。推進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和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實施,完善改革相關配套政策措施。完善企業工資分配宏觀指導制度,做好企業薪酬調查工作。指導各地深入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二是加強調解仲裁工作。完善裁審銜接機制,做好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調解仲裁工作。三是全力以赴抓好根治欠薪工作。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

五、人社扶貧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就業扶貧。繼續通過扶貧車間吸納、返鄉創業帶動、有組織勞務輸出、公益性崗位安置等渠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目前,累計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126萬人,比去年底增加138萬人。二是技能扶貧。積極開展技能扶貧千校行動,加大貧困家庭子女就讀技工院校支持力度,加強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2017年以來組織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16萬餘人次。三是社保扶貧。落實政府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政策,做細做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工作。截至9月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養老保險5976萬人,基本做到應保盡保。四是人才人事扶貧。繼續組織各類人才專家助力脫貧攻堅,紮實做好新疆、西藏等地專業技術人才特殊培養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續深化人社扶貧政策落實成效,優化完善政策供給。繼續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傾斜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強就業扶貧,拓寬就業渠道,努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深入開展技能扶貧,實施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和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提升貧困勞動力就業技能。落實好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代繳養老保險費政策。繼續加大人才人事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支持力度。持續開展人社扶貧宣傳。

六、行風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行政審批服務進一步優化。全面取消無設定依據的審批服務事項,出臺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目前30個省份制定並公佈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在18個事項中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進一步精簡優化就業補貼申領等證明材料、申辦程序。二是人社公共服務進一步便民化。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和服務,發佈23項行業標準。大力壓縮社保卡辦卡時限。開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並拓展到其他工作。進一步暢通渠道,收集群眾對行風問題的投訴及建議,組織開展窗口單位行風建設暗訪並及時整改。三是窗口單位經辦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在人員配備、能力提升、服務保障等方面提升窗口單位服務質量。開展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人社服務標兵主題宣傳活動。

下一步工作安排: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和對外服務事項清單和指南編制發佈和動態調整工作,擬再取消證明事項42項。繼續做好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推進人社標準化、信息化建設,探索開展人社“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提升窗口單位人員素質,全力推進為民服務事項落實,努力打造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