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0-21 16: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洪、祝樹民介紹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兩位副主席,黃洪先生、祝樹民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先生。下面,先請黃洪先生做介紹。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洪。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黃洪: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再次在發佈會上與你們見面。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最近銀行業保險業的運行情況。

2019年,銀保監會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努力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著力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推動銀行業、保險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促進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當前,銀行業、保險業保持穩健運行良好態勢,金融風險由發散狀態轉為收斂,金融服務有效性、普惠性增強,銀行業、保險業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進展。具體來講,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銀行業、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提升。銀行保險機構充分調動信貸、債券、股權、保險等資金,為“六穩”提供有力金融支撐。前三季度,用於實體經濟的人民幣貸款增加13.9萬億元,同比多增1.1萬億元,重點投向基礎設施、製造業等重點領域和民營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基礎設施行業貸款、製造業貸款分別增加2.2萬億元和7705億元,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94萬億元,綜合融資成本降幅超過了1個百分點。債券投資力度加大,銀行新增債券投資4.7萬億元,保險資金新增債券投資5000多億元,銀行保險機構投資的地方政府專項債佔全部專項債的比重超過了80%,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工作。積極穩妥實施市場化債轉股,到位資金超過了1萬億元,推動企業降杠桿、減負債、提效益。保險業充分發揮風險管理和保障功能,進一步完善養老、健康、農業、家政、巨災等關係國計民生的保險産品和服務。今年以來,保險業累計賠付金額達到9411億元。

二是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穩步推進。紮實推進整治市場亂象工作,銀行機構資産高速擴張、多層嵌套、虛增規模的頑疾得到了有效遏制。兩年半以來,銀行業資産增速從過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銀行規模大幅縮減,兩年多來共壓縮交叉金融類高風險資産約14.5萬億元,減少的主要是通道業務和脫實向虛資金。繼續鼓勵銀行保險機構多渠道補充資本金,提高抗風險能力。督促金融機構制定並實施恢復和處置計劃,持續化解銀行不良貸款,前三季度共處置不良貸款約1.4萬億元,同比多處置1765億元。採取多種有效方式穩妥處置高風險機構,切實維護金融穩定大局,網絡借貸風險整治有序推進,大量風險得到釋放。堅決打擊非法集資和其他各種違法金融活動,嚴肅查處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前9個月銀保監會系統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912件,處罰銀行保險機構1575家次,處罰責任人員2091人次,罰沒金額7.75億元。

三是銀行業、保險業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推進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體系建設,中小銀行和保險公司股權穿透監管持續落實,董事會、監事會和高管層履職能力有所提高,優化激勵約束機制,強內控、促合規、完善履職盡責機制等工作有效推進,規範公司治理正在成為銀行保險機構的自覺行動。推動完善銀行業、保險業機構體系、市場體系、産品體系,大力發展專業化、特色化的金融機構,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完善金融産品和服務,實現質量和效益並重的高質量發展。抓緊落實已宣佈的重大金融開放舉措,推動修改《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保險機構準入條件,為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設立和經營提供更加寬鬆、自主的制度環境。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金融機構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有效維護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為落實“六穩”方針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更加適宜的金融環境。

情況介紹就到這裡。

壽小麗:

謝謝黃主席。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媒體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黃主席介紹了在支持實體經濟方面的情況,可是從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等各方感受來看,融資成本依然不低、獲得感不強。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方面,銀保監會對銀行提出了很多要求和指標,請問銀行完成情況如何?下一步如何來提高民營小微企業的獲得感?謝謝。

黃洪:

這個問題請祝主席回答。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祝樹民。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 祝樹民:

銀保監會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決策部署,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開展了工作。

一是擴大信貸覆蓋範圍,提升信貸投放的總量。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業貸款的戶數是2047.51萬戶,較年初增加324.27萬戶,增幅18.8%。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94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58萬億元,增速是16.85%,比各項貸款的增速高8.15個百分點,已階段性實現“兩增兩控”目標。督促大型銀行發揮“頭雁”效應,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銀行小微企業貸款餘額是2.52萬億元,較2018年末增加8148億元,增幅是47.9%。整體已超額完成這五家大行全年增量計劃和政府工作報告30%的增量目標。

二是堅持“保本微利”原則,降低綜合融資成本。要求銀行機構保持量價平衡,按照商業可持續、“保本微利”的原則,在2018年基礎上鞏固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的下降成果,將國家優惠政策充分體現到企業融資成本中。2019年前8個月,新發放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前9個月五家大型銀行平均貸款利率是4.75%,較2018年全年平均貸款利率下降0.68個百分點。同時,大型銀行通過發放信用貸款、減費讓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業其他融資成本0.58個百分點。所以這兩項合計實際上企業的信貸綜合融資成本下降了1.26個百分點。

三是完善“敢貸願貸”的機制,提升“能貸會貸”的能力。銀保監會持續推動銀行進一步健全盡職免責考核機制,督促銀行將小微貸款業務納入考核體系,降低內部資金轉移價格,安排專項獎勵費用。要求銀行進一步加強與互聯網、大數據的融合,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數據和外部徵信數據的資源,推廣普及一些大中銀行和互聯網銀行“小微快貸”等成功經驗,支持地方性銀行將“跑數”的數字化信息和“跑街”的社會化信息相結合,完善社區化經營的模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統計局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實體經濟前三季度還是有一定的壓力,對於支持實體經濟,前三季度銀行業、保險業工作情況怎麼樣?下一步有什麼計劃?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我來回答。銀保監會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強化監管引領,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創新産品服務,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融資支持,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在支持實體經濟方面,銀行業保險業可以用“四個持續”和“一個有效”來概括。

“四個持續”:

一,有效金融供給持續增長。銀保監會準確把握促進經濟增長與風險防控的關係,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增加有效金融供給,支持經濟穩增長。1-9月,用於實體經濟的人民幣貸款增加了13.9萬億,同比多增1.1萬億。1-9月保險業為經濟社會提供風險保障5445萬億元,保險資金運用17.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8.4%。

二,金融資源配置持續優化。銀保監會持續引導銀行保險機構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動更多金融資源投向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和綠色産業,助力産業轉型升級,製造業和基礎設施領域仍是銀行貸款存量的重要組成部分。1-9月,相關貸款分別較年初增長7705億和2.2萬億元。個人消費信貸、科技服務業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貸款增速明顯快於各項貸款的平均增速,綠色金融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國內21家主要銀行上半年綠色信貸餘額10.6萬億元,佔21家銀行各項貸款比重9.6%。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由前期試點擴展到全國,截至8月末,保險業累計為3700多個首臺首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提供風險保障超過5000億元。

三,薄弱領域金融服務持續改善。銀保監會持續完善支持小微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加大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的力度,推動銀行機構建立健全“敢貸、願貸、能貸”的長效機制。截至2019年8月末,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94萬億元,較年初增長了16.9%,顯著高於同期各項貸款增速。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通過融資增信,幫助174.2萬家企業獲得銀行融資3719億元。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戶數2047.51萬戶,較年初增加了324.27萬戶。

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與民生保障領域的質效持續提升,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加大對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的金融服務和融資支持。發佈推動銀行業、保險業支持養老、家政、托幼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發展的試點方案,拓展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業務,支持社區家庭服務業發展。聯合農業農村部推進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工作,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加大對生豬産業的支持力度。聯合財政部、人民銀行等部門對扶貧小額信貸重點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助力打贏脫貧攻堅。

“一個有效”:企業融資的難點、堵點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為降低企業融資中間環節費用,銀保監會陸續出臺多項減免費政策,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檢查,規範銀行服務收費行為,要求合理確定貸款期限、還款方式,加大續貸産品的開發力度,適當提高中長期貸款,尤其是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佔比。為解決科創企業等輕資産型企業融資難問題,銀保監會積極引導銀行發展知識産權、股權、應收賬款等質押融資,要求合理提升信用貸款佔比。為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銀保監會聯合發改委開展“信易貸”工作,推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和應用。鼓勵銀行積極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創新産品服務,提升金融服務的實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加強對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督促指導,確保政策落地見效,繼續推動銀行保險機構結合實體經濟的有效需求,加大産品服務創新,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質效。

CNBC記者:

有很多外資金融界公司對政府最近推出的一些開放政策覺得非常正面,我想問一下,在保險行業中,一個外國公司從申請到真正在中國開一個外資的保險公司,大概是一年時間還是多長時間?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你剛才提到了銀行業保險業的開放政策落地問題,重點你提到了保險業的開放政策的落地問題。這個問題提的很好。近兩年來,我們對銀行業保險業作出了重大的開放政策,這些政策正在落地,你剛才講到什麼時候落地。我肯定地回答你,已經在落地。今年以來,我們已經批准了一些外資機構申請設立保險機構的行政許可申請,就是他們的申請已經得到了批准。下一步,我們仍將繼續抓好保險業對外開放的政策落實工作,只要符合許可條件,我們將依法批准外資保險機構進入中國的市場。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關鍵,請問銀保監會如何應對當前在銀行業和保險業出現的一些重大的風險和突出的問題?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請我們的首席風險官肖遠企同志來回答。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 肖遠企:

感謝你的提問,這個問題是銀保監會的重要工作,我先做一個簡單的回應,等一下其他領導還要講。對於當前銀行業保險業的主要風險,主要是幾個方面:

第一,要處置好銀行不良資産。不良資産風險仍然是我們當前的一個主要風險。一方面,我們要採取多種手段化解處置不良,從2017年年初到現在,我們已經處置了4.9萬億不良貸款,採取了多種處置方式。另一方面,要做實不良貸款,就是把不良貸款的數字做實,嚴防銀行機構做假賬,使不良貸款在五級分類的基礎上能夠真實反映銀行貸款的風險水平。

第二,大力整治影子銀行風險。影子銀行在一段時間以來發展非常快,蘊藏的風險也比較大,從2017年開始我們進行強監管,整治影子銀行。有兩個數字可以説一下:一是過去整個銀行業的資産增速平均每年是14.5%,這些資産中增速最快的還是影子銀行這部分。從整治以來,資産增速由過去的14.5%已經壓降到現在的8%左右。過去這兩年多,將近三年的時間,如果按照這個增速算,我們的資産少增了50萬億左右。二是把高風險的影子銀行的數字壓降超過了15萬億元,這些高風險的影子銀行都是脫實向虛,拉長資金鏈條的一些業務,有些業務還規避了監管,規避了我們的一些産業政策、投資政策,所以是我們整治的重點,在這方面,國際國內市場都有很好的反映,而且都進行了積極的評價。最近穆迪發佈了關於中國影子銀行的報告,裏面講影子銀行經過兩三年的整治,不僅是規模大大壓縮,更重要的是風險得到了收斂,這為今後整個市場的健康發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第三,重點化解高風險的機構,特別是一些中小機構的風險得到了有效化解。一是採取名單制管理,要求各個部門、各個地區要對轄內的中小金融機構進行排查,進行壓力測試,在這個基礎上制定分門別類的、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的整治措施,總體上這些機構的風險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有些突出風險得到了化解,前段時間大家做了很多報道。下一步還是要強化名單制管理,強化壓力測試,強化預案的可操作性、可執行性,一定要使影子銀行的風險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第四,我們整治了市場亂象。市場亂象整治將近三年時間,大家可以看到,市場比原來更加規範,原來正規金融領域和非正規金融領域的機構亂象、業務亂象、交易亂象等等都得到了有效的遏制,風險由過去發散狀態變成了收斂。

第五,我們在治標的同時更加注重治本。建立防風險長效機制,防止風險的死灰復燃。比如我們一再強調要強化公司治理建設,包括把黨的領導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要強化公司治理主體的責任落實,按照現代公司治理的架構來管理金融機構。同時,要求銀行強化內部的風險制度建設,特別是“三道防線”,讓每一道防線都真正變成“帶電的高壓線”,讓它真正能夠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領域起到防風險的作用。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在支持銀行保險機構深耕“一帶一路”方面有哪些新舉措?在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跨境監管合作方面有哪些新進展?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問題。請肖首席繼續回答。

肖遠企:

關於銀行保險機構進一步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銀保監會非常重視,黃主席、祝主席親臨一線、靠前指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是幾方面:

第一,支持鼓勵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地方設立相應機構,能夠貼近當地進行服務。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主要的銀行保險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機構都有比較多的增長,把過去的一些空白都填補了。

第二,積極鼓勵這些機構在當地開展更多的業務,不光是為“一帶一路”中資機構業務服務,更主要是要與當地的機構和市場開展合作,更好地發揮當地的作用,達到和當地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的目標。

第三,注重相關風險的防範,特別是合規、反洗錢風險,這是在任何一個地方,不光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所有的海外拓展業務時,我們對銀行保險機構都一直強調,一定要把合規、反洗錢、反恐和反制裁融資放在風控最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看到這些機構的合規人員在這幾年成倍增長,他們投入了很多資源,系統建設也快速增長,合規建設有了長足的發展。還有就是鼓勵保險機構開展信用保險業務,開展巨災保險、再保險方面的業務,更好地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快速推進,對於銀行保險機構來説,也是一個重要的業務領域,一方面要鼓勵他們發展開拓這些市場,與當地的機構、市場開展合作,還有一個是要做好風險管理,特別是反洗錢、合規風險管理。

人民日報記者:

最近銀保監會啟動了對銀行業保險業侵害消費者權益的亂象整治工作,並且詳細列舉了一些具體的表現。上一週對其中的結構性存款出臺了專項通知,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是金融監管部門的一項重要職責。請問銀保監會下一步在這方面還有什麼樣的舉措?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消費者權益保護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集中體現。銀保監會成立以來,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初步形成了以制度建設、宣傳教育為基石,以現場檢查、投訴核查為支柱,以消保考核評價為引領的銀行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監管體系。我們本著對人民群眾和廣大金融消費者高度負責的態度,從288元的洗牙卡到8600萬元的理財投資,從手機碎屏險到到巨災保險,認真處理每一件消費者的投訴。儘管銀行業保險業保護消費者權益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有些銀行保險機構還沒有把消費者權益保護的主體責任落實到位,有的從業人員有意誤導消費者,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也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偽創新”、“假創新”等問題值得高度關注,並未雨綢繆,採取有力措施防範化解。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節奏不變、力度不減,結合專項安排深入推進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整治工作。概括起來重點做好三件事,即:完善一套制度,暢通一條渠道,開展一次整治。

一是完善一套制度,就是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建立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壓實主體責任。修訂完善消保考核評價辦法以及保險實名制管理規定等重點行為監管制度,完善有關制度體系。二是暢通一條渠道,就是暢通消費者投訴渠道,提升12378熱線服務的廣度和深度,讓數據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路,推動建立矛盾糾紛第三方調解機制,為人民群眾解決銀行保險消費難題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務平臺。加大消費者的教育和風險提示力度,強化金融消費的信息安全保護,提升廣大消費者的風險防範意識。三是開展一次整治,根據在日常監管和調研中發現的重點問題、行業和市場亂象,決定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銀行業保險業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整治工作,對消費者反映強烈的痛點問題進行集中專項整治。

整治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工作也是銀保監會黨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為提高工作透明度、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提升亂象整治工作效果,我們將在後續工作中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對外披露,請媒體朋友們繼續予以關注和支持。謝謝。

祝樹民:

我簡要補充一下,剛才記者朋友提到了上周發佈的結構性存款的通知。實際上這個通知的制定是對結構性存款現行監管制度規定的一個系統梳理,確保監管制度有序銜接。總體上未提出更為嚴格的監管要求。在過渡期安排方面,通知同時採取實施過渡期和新老劃段的政策安排,有利於銀行資産負債調整和流動性的安排,促進業務平穩過渡,有序發展。我就補充這一點,謝謝。

香港商報記者:

剛才祝主席提到小微貸款的餘額增長速度很不錯,我們想問一下,四季度在小微貸款投放力度和節奏上會有什麼考慮?謝謝。

祝樹民:

我們有很多工作都在推進,剛才報的數據實際上反映了,銀行業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服務小微企業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五大行,小微企業貸款增幅已經接近了50%。我補充一點,我們最近正在組織“百行進萬企”融資對接工作,這個主要是為了推動銀行提高服務小微企業的主動性、自覺性,提升金融服務水平,擴大服務的覆蓋面。

銀保監會前不久在五個省市試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銀行業金融機構“百行進萬企”融資對接工作。通過問卷調研和實地走訪對接相結合的方式,了解企業基本情況和融資對接需求,督促銀行主動上門提供融資服務。目前,五個省市已有超過160萬戶小微企業填寫了客戶融資意向調查問卷,其中有融資需求,且希望銀行上門走訪對接的約13萬戶。在進入實地走訪對接階段的兩周以來,銀行已與9000余家小微企業初步達成融資的合作意向,約佔走訪企業的1/4,走訪對接工作仍在進行當中。

下一步,我們將適時把這項工作推廣至全國,惠及更多的小微企業。謝謝。

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這一段時間以來,豬肉價格大幅上漲,但是生豬補欄的難度還是仍然有的,豬農豬廠恢復和擴大生産養豬的過程中比較缺乏資金,上個月銀保監會聯合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就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做好穩定生豬生産和保障市場供應提出明確的要求,請問截至目前實施情況如何,有沒有相關的支持案例,比如銀行信貸如何更好的支持以及保險方面怎樣加強風險保障,解除豬農的後顧之憂。再比如,近日廣東肇慶推出生豬活體抵押貸款業務,請問是如何看待的?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提問。你提到的這個問題也是當前的一個熱點問題。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豬生産,採取了多項措施來穩定並推動生豬産業的發展。銀保監會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參與這項工作。我們主要從這幾個方面:一是鼓勵和支持銀行機構參與生豬生産的相關融資工作。二是鼓勵並支持保險機構利用保險功能參與生豬風險保障工作。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能繁母豬的保險,另一方面是對育肥豬的保險。現在我們努力做到了對能繁母豬應保盡保,對生豬生産儘量擴大保險覆蓋面。三是積極發展銀行保險機構為促進生豬生産創新一些新的産品,正如您剛才講到的肇慶,這也是金融業服務生豬生産創新的一種新的金融産品和金融服務,對這些銀保監會都是鼓勵的。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要求,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加快産品創新,加快服務創新,為滿足生豬生産所需要的融資保險服務提供便利的條件和良好的環境。

壽小麗:

因為時間關係,最後兩個問題。

中新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老齡化趨勢不容忽視,請問保險業在提供商業養老産品方面的情況如何?“以房養老”的保險試點推出至今已經有五年時間,運行情況怎麼樣,有哪些需要解決的問題或者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有沒有進一步推廣計劃?謝謝。

黃洪: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我來回答。當前,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我們國家的老齡化特點是人口基數大,老年人口多,還有一個特點是增長速度非常快,初步老齡化到深度老齡化的速度快於歐美國家,所以老齡化程度的快速提升為我國養老保險體系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從歐美發達地區的經驗來看,商業養老保險是緩解國家養老壓力、提高居民養老保險替代率的重要手段。當前,銀保監會按照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不斷增加商業養老保險産品的供給質量,推進商業養老保險健康快速發展。

一是增加傳統商業養老保險的産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商業養老需求。2019年,保險公司累計開發銷售養老年金保險産品830款,實現保費收入415億元。到2019年三季度末,商業養老保險、年金保險有效承保人次超過5800萬,累計積累了超過5100億元的保險責任準備金。

二是加大産品創新力度,積極服務於養老保障體系建設。比如支持公司開發長期護理保險産品,支持公司積極佈局養老醫療機構,探索增加社會養老醫療的服務供給。

三是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探索利用財稅杠桿撬動養老保險市場發展。稅延養老保險試點一年多來,已有23家公司參與稅延養老保險試點,66款産品上市,累計實現了保費收入2億元,參保人數4.52萬人。

這是整個商業養老産品的供給情況。你還提到了關於“以房養老”的問題,我簡要報告一下情況。2014年7月,原保監會正式啟動了居民個人住房反向抵押保險試點,試點已經超過了五年,總體來看,試點運行是比較平穩的。目前,共有幸福人壽、人民人壽兩家公司經營個人住房養老反向抵押保險的業務。到2019年9月末,反向抵押保險期末有效保單129件,共有129戶家庭191位老人參保,參保老人平均年齡71歲,戶均月領養老金7000余元,最高一戶月領養老金超過3萬元。

總體來看,反向抵押保險成為首個形成一定規模的“以房養老”金融産品,保險業逐步探索出一條老年人房産融資養老的新路,滿足了老年人居家養老、增加養老收入、終身領取養老金的三大核心需求,得到了投保老人的普遍認可。正如你所説的,“以房養老”在目前雖然試點五年多,總體運行平穩,但是規模不是很大。我想,主要原因有四個方面:

一是反向抵押保險是一個小眾業務。從國際來看,“以房養老”也是一個小眾業務,有條件、有需求、有意識使用這種養老方式的人群比較少。從全球來看,居家養老是絕大多數,其他方式的養老,包括以房養老都是極少數,所以本身是一個小眾市場,小眾市場就不能像大眾市場一樣追求規模。

二是傳統觀念的影響。在大部分人的觀念中,房屋是家庭最主要的財産,應該由子女等後輩繼承,這種傳統觀念決定了“以房養老”不可能成為大眾養老的一種方式,但是更多體現為為老年人增加了一個養老的選擇。

三是配套政策還不完善。比如,抵押權、繼承權的處置等規定,以及在房産抵押登記、交易稅費、辦理公證等方面都還存在一些問題。

四是保險公司經營能力有待提升。反向抵押保險是創新型保險業務,缺少基礎數據,風險因素複雜,對於保險公司合理定價、風險管控提供了很高的要求。商業保險公司在這方面的能力不足、準備也存在著不足。

下一步,我們準備從四個方面完善這項制度:一是進一步評估五年來的實踐經驗,完善相關的監管政策。二是疏通發展堵點,解決配套政策不到位的問題。三是加強正面宣傳,鼓勵有條件、有意願的老人選擇“以房養老”這種方式。四是重點抓好保險公司自身能力的建設,特別是精算、定價和專業隊伍的建設。我的回答就到這裡。

壽小麗:

最後一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剛才肖首席提到,對於中小高風險金融機構採取名單制管理,能否請您再介紹一下名單制內的中小金融機構的風險類型以及化解的措施。第二個問題是,現在大家對P2P清退很關注,我想問一下監管的意圖是什麼?未來這些P2P公司有沒有可能獲得備案或者進一步的發牌照的可能?謝謝。

黃洪:

你提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肖遠企同志回答,第二個問題請祝樹民副主席回答。

肖遠企:

我們講的名單制管理首先要監管部門和各銀保監局能夠把管轄的各個機構的風險底數摸清楚,按照風險底數把風險分成高、中、低水平,對於低風險的機構採取低頻度監管,對於高風險機構採取高頻度監管。至於具體的化解風險的政策措施和路徑,既要遵循統一的監管規則和規定,也允許他們根據每家機構風險的特點、形成的原因,量身訂做,制定有用有效的化解措施。

從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來看,它們的化解還是有效的,很多機構過去看起來是風險比較高的,經過一段時間的化解以後,現在風險已經壓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很多監管指標和經營指標處於比較好的狀態。但是也有個別機構風險比較高,還需要加大力度,採取多方面的措施來進一步壓降。

祝樹民:

網絡借貸社會各界非常關注,我也關注,媒體朋友報道的也非常多。在座的我認識的媒體朋友還有參與投資的,在這裡講也不是什麼新聞,上周人民銀行的鄒瀾司長也講了這方面的情況,各地的報道非常多。我這裡簡要把網絡借貸工作給大家做一個介紹。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我們重點還是結合短期措施與長效機制,把握風險的成因,追根溯源,適時主動出擊。

一方面是部門之間加強配合,包括政法委、公安、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包括宣傳部門,媒體朋友們也做了大量的正面報道,讓投資者認清風險。工信部、發改委、信訪辦、市場監管等部門緊密合作,多措並舉解決整治工作中的痛點和難點。

二是各地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北京、上海、廣東、深圳、浙江等重點地區,積極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部分地區因地制宜,轄內機構已全部實現了良性退出,最近都有一些報道。

三是推動不符合“一個辦法、三個指引”的機構良性退出。今年以來,停業機構已經超過了1200家,大部分為主動選擇停業退出。還有許多P2P網貸平臺準備良性退出。

四是引導具備條件的機構轉型發展。銀保監會、人民銀行正在會同有關地區研究制定P2P網貸機構向小貸公司轉型的具體方案。

五是對嚴重違法違規的網貸機構進行嚴厲打擊,切實維護投資人的合法權益。截至9月末,全國已立案偵查786家。

六是研究建立監管的長效機制,加強對互聯網金融活動的常態化監測和監管。

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網貸風險出清速度持續加快,風險形勢發生根本好轉。一是風險壓降進展顯著。截至今年9月末,全國實際運營網貸機構462家,借貸餘額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機構數量、借貸規模及參與人數已連續15個月下降。二是專項整治工作徹底改變了“盲人走夜路”的困境。截至7月末,全國實際運營的462家網貸機構,實時數據已全部接入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其中,正常運行機構268家,一些不主動申請接入的平臺其經營活動也受到有關方面的實時監測。三是投資者風險意識增強,盲目追求互聯網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來越少,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得到保護。我就簡要通報這個情況。謝謝。

壽小麗:

謝謝黃主席、謝謝祝主席、謝謝肖首席,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