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聯合印發通知 就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做好穩定生豬生産和保障市場供應提出明確要求

2019-09-07 21:00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銀保監會聯合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
就銀行業保險業支持做好穩定生豬生産和保障市場供應提出明確要求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引導銀行業保險業切實做好支持穩定生豬生産和保障市場供應工作,近日,中國銀保監會聯合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支持做好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明確要求。

《通知》指出,要加大信貸支持力度。銀行業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加大對生豬産業的支持。對符合授信條件但暫時遇到經營困難的種豬場(地方豬保種場)、生豬規模養殖場和屠宰加工企業,要做好相關金融服務,不得盲目限貸、抽貸、斷貸。

《通知》要求,要創新産品服務模式。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斷完善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模式,建立健全生豬産業貸款盡職免責和激勵約束機制。深挖信貸需求,充分調動生豬産業龍頭企業力量,推動形成“大幫小”、銀企農互助的良好局面。

《通知》強調,要拓寬抵質押品範圍。選取遼寧省、河南省、廣東省、重慶市開展土地經營權、養殖圈舍、大型養殖機械抵押貸款試點,積極穩妥推進銀行業金融機構拓寬抵質押品範圍。支持具備生豬活體抵押登記、流轉等條件的地區按照市場化和風險可控原則,積極穩妥開展生豬活體抵押貸款試點,充分發揮銀行信貸、保險保障、融資擔保等多方合力,更好滿足生豬産業融資需求。

《通知》指出,要完善生豬政策性保險政策。提高能繁母豬、育肥豬保險保額,具體事項按財政部門有關要求辦理。立足於長期穩定生豬生産,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把握時間窗口,持續開展並擴大生豬價格保險試點。

《通知》要求,要推進保險資金深化支農支小融資試點。保險資金要更好服務生豬屠宰、肉類加工、倉儲等生豬産業發展,加強與生豬養殖産業鏈上龍頭企業的合作,支持新建和異地重建的生豬規模養殖場發展。

《通知》強調,要強化政策協調。加強各方政策聯動,從融資擔保、開展政策性保險等方面充分拓寬風險抵補渠道,切實建立健全生豬産業風險緩釋機制。嚴格落實生豬保險與病死豬無害化處理聯動措施,強化信息共享和工作銜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