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日經貿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作貢獻——訪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

2019-10-22 13: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東京10月22日電 專訪:中日經貿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作貢獻——訪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

新華社記者 錢錚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世界經濟正在放緩,世界貿易大國中國和依靠貿易立國的日本加強合作,將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他説,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日本在中國的主要貿易對象國排名靠前。近期針對日本企業的一項調查顯示,60%的企業表示打算擴大在中國的業務規模。可以看出,日中兩國在經濟領域的關係相當緊密。

江原規由表示,日中經貿往來總體上呈現不斷增長態勢。雖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下滑等不利因素對日中經貿發展造成一定影響,但日中雙邊貿易保持穩定發展。

他説,世界經濟飽受貿易保護主義困擾,所以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在這一點上,日本和中國的立場完全相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3%。江原規由認為,貿易保護主義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兩國互相合作意義重大,更加緊密的經濟合作對世界經濟穩定增長至關重要。

他認為,今後日中之間的經濟交流有三個重要的領域。一是中國對日投資。二是日中企業以多種形式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新商業模式將不斷涌現,對未來世界經濟起到支撐作用。三是日中兩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交流擴大加深。

“這三個方面將成為今後日中加強合作的領域,也是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之一。”江源規由説。

他説,從整體而言,日中兩國産業結構互為補充;從局部來看,中國已經在5G相關産業等領域具有較高水平,甚至有些産業已超過日本。

江原規由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日本也進入令和時代,日中之間構築新時代的新關係,不僅對於日中兩國,對世界來説都具有重大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