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加快推進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落實

2019-10-27 09:1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3-24日,人社部在湖北省宜昌市召開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推進會。會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總結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推進情況,交流典型經驗,並對當前根治欠薪重點任務進行部署。人社部副部長張義全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做好根治農民工欠薪工作,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民工群體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舉措,要從政治高度充分認識根治欠薪的重要意義,不折不扣地按中央要求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

會議指出,近年來各級人社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快立法進程、強化源頭治理、組織專項行動、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實施聯合懲戒、強化考核督查等方面紮實推進治理欠薪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發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9月,各地查處欠薪違法案件7.9萬件,為60.4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55.8億元,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62.2%、54%和57%。同時,根治欠薪工作也還存在一些深層次問題沒得到根本解決、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剛性不足等問題。

會議要求,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協同配合完成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任務,紮實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繼續保持對欠薪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認真做好2018年度考核整改工作,堅決打贏根治農民工欠薪這場攻堅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副省級市人社廳局,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人社部相關單位參加會議。(劉俊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