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負面清單條目還會減少,對外資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

2019-10-29 17: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財政部、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有關政策措施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路透社記者】中國在開放外資方面目前有許多所謂的戰略産業是禁止外商投資的,比如電信和油氣,甚至媒體行業等,有一些國家認為,這樣就存在市場開放度不平等的問題,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這些領域的投資是不受限制的,請問你們怎麼回應這個問題,中方是否計劃在短期內會採取具體可行的措施來開放戰略産業,具體有哪些産業?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剛才你提到一些行業説中國是禁止外商投資的,實際情況不是這樣,比如電信行業,分為基礎電信和增值電信,基礎電信是允許外資合資的,但中國企業要控股,所以不是禁止外資的。增值電信,外資企業股比不能超過50%,所以外資也是可以投資的。特別是,如果你們最近注意到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話,在增值電信領域,比如説多方通信、存儲轉發,包括此前放開的電子商務等增值電信領域,沒有外資股比限制。剛剛提到的油氣領域,去年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還有限制,今年已經沒有限制。所以油氣領域是沒有限制的。當然,今年的外資負面清單有40項,其中還有一些對外資是禁止的。這一點也不奇怪,很多國家對某些行業都是禁止外資準入的。你提到所謂不平等的問題,實際上是市場開放不平等,中國企業在外面也有切身的感受。以你舉例的電信行業來説,前不久中國移動到某一個大國去申請設立一個企業,但被拒絕了。幾年前,中海油要並購一個國家油氣領域的企業,也被拒絕了。可見,在投資領域內,中國企業到國外去投資也遇到很多準入的障礙、壁壘。對於這類問題怎麼處理?中國是支持在投資領域實現自由化、便利化,在杭州召開的G20會議上,中國支持制定一個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得到了G20主要成員的積極響應。雖然中國出於發展、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對一些敏感行業有限制,別的國家也有這種情況。這些限制如果是必要的,那是無可厚非的,如果超過必要的程度,那就構成了對投資準入的一種障礙,這就不利於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我認為,可以採用雙邊簽署經貿協定來解決這個問題。今年中歐領導人峰會發佈了聲明,要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果通過投資協定的談判來解決各自對投資準入領域的關注,這就有助於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對所有的參與國都是有好處的。不管國際投資形勢怎麼發展,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是不變的,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2018年做了大幅度削減,2019年和2018年相比又減少了20%,現行的負面清單裏只有40個行業受到禁止或者限制。未來負面清單條目還會進一步減少,中國對外資開放的大門還會越來越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