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見》與前三個文件相比有3個方面亮點

2019-10-29 17: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財政部、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有關政策措施等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了解到,《意見》是近三年來國務院印發的專門針對外資的第四個國務院文件,充分顯示了中國政府對於吸引外資的高度重視,請問這份《意見》與前三個文件相比有哪些亮點?

【商務部副部長 王受文】謝謝你的提問。你説得非常準確,從2017年到今年剛剛提到的這份文件,國務院已經出臺了四份關於利用外資方面的文件。這些文件可以説對於改善我們吸引外資的環境、增強外資到中國來投資的信心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就改善中國投資環境來説,大家都已經注意到,前不久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中,中國營商環境在全世界的排名已經提升了15位,由46位提升到31位,可以説國務院出臺這些文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時這些措施的出臺,穩定了外資企業的信心,1-9月份,我們利用外資已經達到1008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9%,而且利用外資的質量也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為什麼在前三年已經出臺了三份國務院文件的基礎之上,我們又要出臺第四份國務院文件。我們認為出臺這個文件是有必要的,而且這個文件也有自己的新的特點。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意見》內容更加全面深入。在《意見》的醞釀起草過程中,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對全國31個省市進行了調研,向500多家外資企業發放調查問卷,廣泛聽取外資企業和跨國公司的意見,我們還專門組織力量研究了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投資報告,對他們提出來的一些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這個《意見》很快印發,其中包括四方面20條,涉及50多項具體措施,這50多項具體的措施回應了外資企業提出的一些具體問題。比如説在《意見》裏要求有關部門優化監管方式、科學合理設定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等監管執法檢查頻次,降低企業的合規成本。《意見》裏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設立投資服務平臺、政策諮詢窗口,對有關的政策進行宣介,同時深入企業了解政策的實施難點,全方位回應企業訴求,支持企業用足用好各項政策。

二是進一步加大了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的保障力度。我們在很多文件裏都提到要給予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新的《意見》在8個地方體現了給予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的要求。比如在投資自由化方面提出,要繼續支持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辦理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和變更等行政許可事項,各地區要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的市場準入待遇;在投資保護方面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落實內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我國標準化的工作等。

三是強化了對已出臺文件的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對於已出臺的政策要高度重視實施效果,特別是要關注外資企業的獲得感是不是得到了有效提高,所以新的《意見》對前面出臺文件的落實做了更細化的規定。比如説外國投資者高度關注的技術轉讓問題,2018年的國發19號文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做了原則性規定,這次《意見》提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通過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行政強制等來強制或者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轉讓技術。現在的要求應該説更加具體、更便於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