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企業負擔 降創新成本

2019-10-31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
減企業負擔 降創新成本

10月30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減稅降費統計核算情況。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5109億元,新增社保費降費2725億元。

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稅務總局持續推進稅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從今年12月1日起,對稅務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簡化辦理程序,減輕辦稅負擔,提高服務效率。

各行業門類稅負均下降

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新增減稅主要包括增值稅改革新增減稅7035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827億元,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疊加新增減稅4426億元。

前三季度,各行業門類稅負水平,同比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具體來看,製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31.36%,行業稅負同比下降1.08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新增減稅325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21.56%,行業稅負同比下降3.27個百分點。建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共新增減稅1179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7.8%。

有效穩定經濟發展預期

蔡自力介紹,減稅降費政策實施以來,稅務部門對政策實施效應進行了初步分析,結果顯示,減稅降費對穩定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直接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92.2%的納稅人認為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近年來,我國多次優化調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鼓勵企業投入更多資金用於研發創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45%的製造業納稅人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提高研發投入。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9.3%,增幅較2018年全年提高3.4個百分點。”蔡自力説。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全國新增市場主體(含個體工商戶)辦理過涉稅事項的有776.7萬戶,月均新增86.3萬戶。“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創業的意願,提高了市場主體活躍度,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蔡自力説。

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稅務系統在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有何新舉措?針對記者提問,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表示,稅務總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簡化稅務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程序的公告》,對僅保留的6項稅務行政許可事項,從今年12月1日起進一步簡化辦理程序,減輕辦稅負擔,提高服務效率。

比如,對納稅人延期申報核準、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審批等3個事項的辦結時限壓縮至10個工作日以內;對納稅人變更納稅定額核準事項的辦結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

在減少報送材料方面,對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的核準事項,取消了延期繳納稅款報告、資産負債表等5項申請材料報送;對納稅人延期申報的核準事項,不再要求申請人單獨報送情況説明,只需在申請表中簡要填寫相關信息即可。(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