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出技術、出新藥、出人才——中烏合作助力中醫藥“走出去”

2019-11-01 0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塔什幹10月31日電 通訊:出技術、出新藥、出人才——中烏合作助力中醫藥“走出去”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張驍 蔡國棟

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市區內,坐落著中國科學院中亞藥物研發中心成果轉化基地。在這裡,佔地4200平方米的優良製造標準(GMP)製劑車間年底將正式運營,白色的五層科研綜合樓也將於近期試運行。

“中國科學院在烏茲別克斯坦備受歡迎,烏各界人士為兩國科技和教育合作提供有力保障。”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爾·艾薩言語間充滿了自豪。

中心以中亞區域特色天然産物藥物研發為核心,是中國科學院“發展中國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在中亞佈局的重要項目,是中國科學院建設的10個海外科教機構之一,著力打造新藥研發、成果轉化和科教融合三位一體的國際化平臺。

中心於2013年獲批成立,于去年11月正式落成。據介紹,截至今年9月,已有30余家來自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個國家的科研機構和高校參與中心的建設和發展。

“去年11月,GMP製劑車間獲批烏茲別克斯坦衛生部頒發的固體製劑藥物生産許可證。”阿吉艾克拜爾告訴記者。如今,車間內,片劑、膠囊劑、顆粒劑、丸劑等8種劑型的固體和液體製劑生産線一應俱全,先進的生産設備均已調試完畢。

阿吉艾克拜爾説,中心科研綜合樓也從最初的科研合作、人才培養和中藥應用示範基地,逐步擴展為“以開展臨床診斷、遠程治療,來促進中醫理論和中藥産品逐步進入中亞醫藥和保健品主流市場,並最終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臨床研究基地”。

“烏茲別克斯坦政府不僅短期內批准創立中烏聯合實驗室,還積極推動中心塔什幹分部的各項建設工作,協助中心購置了12畝的土地用於成果轉化基地建設,並誠摯邀請中方共同研發創新藥物。”阿吉艾克拜爾説,中心在烏茲別克斯坦口碑良好,烏方對其新藥研發、成果轉化領域技術水平充滿信心,當地各研究所大力支持中心在烏發展。

中心積極推動與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全方位合作,全面合作開展中亞地區特色藥用植物資源利用與新藥研發。2014年,中心分別與烏科學院植物化學研究所和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簽訂了10年長期合作協議,共建聯合實驗室和技術平臺。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前院長肖開提·薩利霍夫説,近三年內,烏中科技合作取得卓越成就,聯合實驗室營造了良好科技創新生態環境。此外,兩國還致力於人才聯合培養,塔什幹與北京、上海、烏魯木齊等城市醫藥領域人才之間交流頻繁。

阿吉艾克拜爾説,中國科學院依託中亞藥物研發中心,先後為中亞國家培養藥學專業博士研究生18名、碩士研究生12名,開展學術交流300余人次,技術培訓100余人次,為兩國醫藥領域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就業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