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中烏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歡迎中資企業來烏投資興業

2019-10-31 18:09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音頻:

11月1日至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18次會議。29日,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姜岩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快速發展,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李克強總理此次時隔六年再次赴烏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必將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作為古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重要國家,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五國中最早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建交二十多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順利推進。2016年6月,中烏關係正式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姜岩大使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快速發展,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政治上,中烏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兩國元首年內多次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兩國總理在年內成功互訪,中烏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運行順利,充分發揮對兩國合作的統籌指導協調作用,議會、各部委和地方等各層級交往十分密切。在務實合作方面,雙邊貿易額屢創新高,貿易結構不斷優化,這幾年中國一直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的地位,目前在烏的中資企業已經超過1500家,涵蓋烏各行各業。人文領域,漢語熱在烏茲別克斯坦持續升溫,烏茲別克斯坦有兩所孔子學院,招生都在不斷擴大,赴華留學烏青年學生數量也在不斷增長,到目前已經超過7000人,包括在醫藥、考古、旅遊等領域都有新的增長點和項目。”

對於即將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姜岩大使表示,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重新抬頭,強權政治和零和博弈也在逆勢回潮,特別是貿易霸淩主義重現,國際形勢面臨新的嚴峻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合組織總理定期會晤,確實具有迫切的現實意義。“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以來,始終秉持上海精神,鞏固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的互利合作,同時積極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為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的公平正義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我們也相信,這次總理會各國領導人將就深化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貿投資等務實領域的合作,鞏固多邊貿易體系,構建開放的世界經濟,維護區域內的和平與穩定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將發表聯合公報,簽署一系列的合作文件,為組織的下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2016年12月,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就職,並在國內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大力發展經濟,改善營商環境。姜岩大使表示,烏茲別克斯坦近幾年發展變化巨大,為中烏關係的發展,特別是中烏務實合作帶來更大的契機。“米爾濟約耶夫上任三年多以來,大刀闊斧推行對內改革,對外實行開放的戰略姿態,政治領域,在米爾濟約耶夫領導下烏方革新吏治、重組國家機構、重拳反腐,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在經濟領域,他將招商引資,擴大出口作為工作重點,取消延續20多年的外匯管制政策,深化稅收海關等制度改革,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我相信,烏方的改革開放將推動烏茲別克斯坦在國家建設事業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同時將為中烏關係的發展,特別是中烏兩國在務實領域的合作帶來更大的契機。”

姜岩大使還指出,米爾濟約耶夫總統不久前宣佈,從明年1月1日起對中國公民實行7天免簽制度,相信這將進一步便利兩國人員往來,鼓勵中國優秀的企業來烏投資興業,開發更多互利合作共贏的項目,使兩國發展的成果能夠惠及普通的百姓,造福兩國人民。(記者 曹勝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