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為世界提供新鏡鑒——海外人士熱議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

2019-11-01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海外多國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有關中國治理實踐成功經驗的總結,以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長遠謀劃,為中國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也為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制度建設提供了新鏡鑒。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説,當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強。在這一背景下,進一步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增強國家治理協調能力,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完全合乎規律的。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發展道路的最佳選擇。四中全會提出的制度安排涉及中國國家治理各個方面,對於觀察和了解中國的發展方向非常重要。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能夠取得偉大成就,無不得益於其獨特的制度優勢和發展模式。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注重增長與獲取利潤相比,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夠更有效規劃、合理分配,在注重經濟增長的同時,也注重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四中全會的成功舉行,表明中國將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促進各領域創新和進步。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和對外開放,也對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起到積極作用。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教授朱建榮認為,四中全會肯定了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總結了成功的實踐經驗,並系統地提出了未來的發展路徑。面對國內國際兩個方面,既強調了中國自身的全方位建設,也放眼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對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將起到極大的啟示作用。

奧地利外交部中國事務高級顧問、中國及東南亞研究所所長格爾德·卡明斯基高度關注公報提出的制度安排,認為這將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增強立法機構的監督作用,更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推進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

厄瓜多爾國民大會議員多麗絲·索利斯認為,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就,值得世界肯定和研究。得益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模式,中國長期保持政治穩定,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盧旺達大學政治學系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讚賞中國共産黨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方面做出的努力,認為這清楚地顯示了中國正沿著正確的方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改善國家治理體系和制度。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四中全會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表明中國共産黨決心解決發展不平衡等重大挑戰。中國承諾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這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部分,對於國際社會而言也是共享中國發展成果的機會。

埃及中國問題專家艾哈邁德·薩拉姆認為,中國共産黨不斷尋求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善治的價值觀深深植根于其中,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參與記者:王曉梅、欒海、楊士龍、金晶、徐永春、姜俏梅、沈紅輝、于濤、郝雲甫、呂天然、郭駿、李碧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