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石家莊“一件事”審批套餐服務提升效能

2019-11-02 09:0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太驚喜了,前些日子公司辦理庫房地址變更業務,我們只提交了一次材料,沒過幾天在家就收到了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寄來的多個新證書。這在以前真不敢想象,非得跑斷腿不可!”提起近日公司辦理的一樁業務,石家莊傑子藥房連鎖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喬小惠,由衷地為石家莊市的審批效能點讚。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周樹仁説,在主題教育中,他們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邊學邊查邊改,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了找準問題並精準解決,他們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問卷、走訪調研等方式,深入梳理問題,並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可行性強的整改措施。深入調查研究後,在路徑上達成共識:在“綜合受理、聯合踏勘、並聯審批、多證聯辦、審監互動”審批模式的基礎上,以為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提升審批服務效能,減少跑辦次數和等待時間,讓市場主體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周樹仁介紹,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對涉及多個處室的40個審批事項辦事環節進行了有機組合,按照辦事類型,編制了“一件事”審批事項清單,包含31個套餐。辦事群眾和企業申請辦理“一件事”的多個許可,只需要到綜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全部材料,就可實現相關事項聯合勘驗,後臺進行並聯審批,多個證照一次辦結。通過套餐辦理,共精簡申報材料110項,審批時間較法定時限平均壓減35天,壓減比例達73%。

傑子藥房順利辦理庫房地址變更業務,便是得益於其中的“開辦藥店套餐”。由於地址變更,傑子藥房需要對持有的《藥品經營許可證》《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進行變更。以前,企業需要辦完一項再辦下一項,現在有了“一件事”套餐,企業只要按照“開辦藥店套餐”要求,在綜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供所有材料,就可以同時申請四項許可。“僅這一個套餐就為企業減少了15項申報材料,減少了6趟跑辦次數。”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運行監管處副處長孫燦説。

“當天提交材料,當天就辦完了,來之前還以為要三五天呢。”近日,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莊分行職員王帆在辦理支行營業執照時,也同樣體驗到了石家莊審批的高效能。企業開辦的憑證是營業執照,“一件事”31項套餐中涉及最多的也是營業執照,為了使企業儘快拿到營業執照,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將企業開辦壓縮為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3個環節,把企業註冊登記全流程壓縮在2.5個工作日以內。“從提交材料到領取營業執照1.5個工作日,刻公章0.5個工作日,領稅票0.5個工作日,加起來企業辦理完成一套手續總共需要2.5個工作日,比省政府要求的5個工作日減少了2.5個工作日。”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企業註冊處工作人員韓亞坤説。

石家莊市審批套餐順利推行,數據共享是關鍵。在全市一體化平臺上統一身份認證後,一體化平臺賬號綁定個人身份信息和手機號碼。辦事群眾只需要一次註冊認證,就可以終身免認證在河北政務服務網上辦理所有事項。同時,建立電子材料庫,實現已提交辦事材料的共享復用。企業和群眾辦事材料提交量方面,在經過精簡和材料互相調用,企業和群眾辦事材料又平均壓減30%以上。

“‘一件事’審批套餐的推行,深化了石家莊審批模式改革,厘清了受理、踏勘、審批界限,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入到制度建設中,構建了‘事權分離、人員獨立、分段管理、分權制衡’的風險管控機制。”周樹仁説。(記者 吳培源 通訊員 孫一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