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安排水利救災資金1億元支持南方旱區

2019-11-02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胡璐)記者2日從水利部了解到,針對近幾個月來我國南方部分省份出現的持續旱情,水利部已安排水利救災資金1億元支持南方旱區,並通過修建應急工程、架泵提水、緊急送水等措施,保障飲水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用水。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8月份以來,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部分省份發生了中度乾旱,部分縣(市)旱情嚴重。目前,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324萬畝,有146萬人因旱發生飲水困難,旱情較常年同期偏重,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重慶等省市。重慶、湖北大部、湖南大部10月份出現降雨過程,旱情有所減輕。

對此,水利部多次調度長江上游水庫群及三峽水庫、丹江口水庫等骨幹水利工程,適時加大下泄流量,盡可能抬高長江中下游和鄱陽湖、洞庭湖水位,努力保障下游地區抗旱用水需求。同時,旱區各級水利部門調度涵閘、水庫、泵站等水利工程,累計提供抗旱用水220多億立方米。旱區各地分類採取修建應急工程、架泵提水、緊急送水等措施,保障飲水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用水。

“從氣象預測分析情況看,秋冬季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的少雨期,部分地區旱情可能持續發展。未來的旱情主要是影響群眾生活用水。”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水利部要加強水利工程調度,確保骨幹水利工程覆蓋地區和人口密集區正常供水,同時組織受旱省區制定供水應急方案,必要時修建一批臨時引調提水工程,保障鄉鎮以上集中居住地區供水基本正常。對偏遠山區,要通過抗旱打井、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用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