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一級高風險隧道——巴玉隧道順利貫通

2019-11-02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1月2日電(記者 劉洪明)11月2日9時50分,隨著一陣爆破聲響,拉薩至林芝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巴玉隧道順利貫通。這一隧道被列為一級高風險隧道,創造了在高原鐵路隧道獨頭掘進7015米的最高紀錄。

巴玉隧道進口位於山南市曲松縣曲松鎮,出口位於加查縣拉綏鄉,正洞全長13073米,平導全長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最大埋深2080米,被建設者稱為“石頭像炮彈一樣飛的隧道”。施工過程中最高地溫47攝氏度,同時94%位於岩爆區。

中鐵十二局拉薩鐵路項目部指揮長喬志斌説,岩爆發生的強度大、頻率高,一般岩爆持續時間達2至6個小時,最長持續超過一週,甚至在岩爆發生幾個月以後還會有二次岩爆,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見。除此之外,受特殊地理條件限制,該隧道無法設置輔助坑道,只能從進、出口兩頭獨頭掘進。建設者採用直眼掏槽水壓爆破技術進行“弱爆破”,每道工序增加了“應力釋放”環節,將岩爆發生頻率降至最低,確保安全有序掘進。

記者了解到,中鐵十二局聯合中國科學院以有效應對岩爆為主題,對掌子面前方地應力、岩爆等級、岩爆的預警及預防等進行分析研究,發明了跟蹤岩爆的微震傳感器陣列動態佈置技術,並首次搭建青藏高原遠距離無線通信傳輸的岩爆實時微震監測系統。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4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該項目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5%以上,目前已經進入建設關鍵期,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不僅將有效改善我國區域鐵路網佈局,還對帶動沿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