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握優勢 不懈奮鬥 努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政幹部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2 2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把握優勢 不懈奮鬥 努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政幹部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偉大成就載入史冊,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省區市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認為,要牢牢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闢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薄力量。

輝煌成就彰顯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11月2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煥然一新。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在即。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先進的執政理念和高度的制度自信。”上海市商務委黨組書記華源認真學習了四中全會精神後信心滿懷。

千里之外的深圳市,創業密度全國第一,正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穩步前行。

深圳市福田區區長黃偉感慨地説:“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出的科學制度體系。正是這一制度體系確保國家發展始終沿著正確的航道前行。我們今天取得的各項優異成績正是這一制度的成果體現。”

正在貧困村宣講調研的河北省邢臺市新河縣委書記李群江表示,全會提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制度體系的優越性,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亞爾阿格孜村,地處崑崙山腹地,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是新疆扶貧難度大的區域之一。近年來,在各項扶貧政策的支持下,村民住進抗震安居房,家裏通了水、電、網絡,生活水平切實提高。

駐村第一書記田川強説:“大量國家幹部駐村幫扶,帶動廣大農牧民脫貧致富,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人民為中心價值追求的具體表現。”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説,全會對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一系列顯著優勢全面梳理,凝聚了全黨智慧,更加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信心。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1日,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召開了一場氣氛熱烈的座談會。會上,有關政府部門和企業、群眾面對面,傾聽呼聲,查找工作不足,優化窗口服務。

“群眾關心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綏濱縣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楊富濱表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當地來説,當前很重要一點就是要著力解決企業對營商環境的訴求,以企業、群眾期盼為出發點,讓企業安心謀發展,讓群眾辦事更滿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江西于都,這座紅色之城,也在探索綠色發展。于都縣委書記藍捷説,要切實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繼續堅持舉生態旗、走生態路、創生態業,著力建設重點生態功能區,加快富民産業高質量發展。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是開封探索鄉村振興模式的示範區域。

“農業農村工作本身就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統籌城鄉的大格局下,把三農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是治理理念的轉變和深化。”正在村裏調研的開封市委副書記秦保強話語堅定。

“要抓住發展中的問題和矛盾,我們必須真正走到百姓中間,走到群眾心裏。”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馬波介紹,內江市針對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農技員等入戶指導,“下深水”真正把基層苦處、群眾痛處收集起來、反映上來,一項一項抓落實,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來,山東省榮成市依託信用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工作,為群眾帶來獲得感和幸福感。榮成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洪曉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四中全會部署,以鄉村治理為重點,以農村信用體系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創新管理模式、服務模式,構建起完備、規範、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

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最終的落腳點是學以致用、學以促用。”西藏拉薩尼木縣委書記杜國君説,“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按照全會精神、對標13個‘堅持和完善’,結合本縣實際情況綜合提升治理能力,為國家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保障。”

長江之畔的湖北省嘉魚縣,有著109.6公里的長江黃金水道。嘉魚縣委書記胡春雷説:“我們要搶抓長江經濟帶等重大發展機遇,落實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相關要求,積極應對發展中的風險挑戰,務實重行,奮力推進嘉魚接續發展、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

11月1日起,江蘇全省所有建設項目環評審批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四中全會公報提出的重要內容之一。”江蘇省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説,近年來,從中央到省市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措施,有力降低了企業運行成本,促進企業公平競爭,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陜西省延安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馬東坡説:“延安是孕育文化藝術的熱土。作為文化旅遊工作者,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貫徹落實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通過文化和旅遊把延安的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當地結合自身實際發展脫貧産業,使群眾穩定增收。今年,該縣即將整縣脫貧摘帽。

“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永靖縣委書記尹寶山説,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後,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必須全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一手抓脫貧成果的鞏固,一手抓縣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提升,確保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齊步走、同到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