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訪中亞這個正在改革開放的國家 實現史上首次總理互訪

2019-11-02 21:3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應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塔什幹機場,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同時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李克強首次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訪問。

當地時間11月1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塔什幹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

專家指出,這對於推動中烏兩國經貿合作釋放了非常積極的信號。烏茲別克斯坦近年提出改革開放,兩國未來在拓展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都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

史上首次總理互訪

據公開報道,李克強到達時,阿裏波夫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併為其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李克強在阿裏波夫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兩個多月前,應李克強邀請,阿裏波夫于8月27日至29日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他以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的身份首次訪華。

“這在兩國歷史上還是首次。”李克強説。“我期待同烏方領導人就深化雙邊關係與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在11月1日晚上,李克強在塔什幹還會見了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與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指出,這表明烏方對於跟中國合作非常看重,總理訪問也用最高規格接待。

“絲綢之路”從中穿過,“一帶一路”取得早期成果

“在中國人心目中,烏茲別克斯坦是友好的近鄰、合作的夥伴。這種印象源自兩國人民根植于歷史長河的共同記憶。” 李克強在其發表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和世界通訊社網站上的署名文章中這樣寫到。

烏茲別克斯坦是著名的“絲綢之路”古國,中國西漢時期的外交使者張騫就曾到過此地,其首都塔什幹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此後,中烏之間沿著古絲綢之路的友好交往綿延不絕。

中烏建交于1992年1月2日,多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2012年,中烏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6年6月,習近平訪烏期間,兩國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烏茲別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之一。據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姜岩介紹,今年以來,烏茲別克斯坦設立專門機構,同中方對接發展戰略,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擴大産能合作和貿易往來,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姜岩説,近年來,中烏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貿易結構不斷改善。去年,中烏雙邊貿易額達62.6億美元,同比增長48.4%,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在烏經營中國企業逾1500家,涵蓋油氣勘探、管道運輸、基礎設施、電信、紡織、化工、物流和農業等領域。

“建交27年來,兩國關係逐漸升溫,在政治層面已經上升到戰略層面,在經貿合作裏面我們也在拓展更廣闊的合作,這跟烏方本身經濟體制改革進程也是吻合的。”劉華芹説。

烏方提出“改革開放”,市場潛力大

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腹地,不僅自身沒有出海口,連其所有鄰國也都無法出海,因此被稱為“雙內陸國”。

2017年12月23日,烏國新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發表了該國歷史上首份國情咨文。其中透露,烏國正發生巨變。2017年也被稱為烏國改革開放元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李自國曾在其文章中分析烏國改革動向,指出烏國在社會政治領域提出與中國類似的理念和口號,比如明確提出執政為民的理念,並著手打擊腐敗。

2017年5月,米爾濟約耶夫作為總統首次訪華,並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年底的國情咨文中,烏總統三次提到中國,並特別提到必需落實“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高烏茲別克斯坦的交通基礎設施潛力”。

劉華芹分析,烏國正處在工業化初期到中期快速發展階段,增長潛力巨大,對開拓中國市場抱有很強的期待,中烏兩國經貿合作空間廣闊。

據她介紹,烏茲別克斯坦是“一帶一路”非常重要的國家,也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地理位置重要,此外,烏茲別克斯坦也是中亞地區資源比較豐富的國家,如天然氣、長絨棉、礦産資源豐富,同時也是中亞人口最大的國家。

“市場潛力比較大,未來的合作將會是全方位、多領域的。”劉華芹説。她認為,烏方新任總統上臺之後,開放的力度在加大,也不斷地在進行市場化改革,兩國未來在拓展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都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

自2020年起,烏茲別克斯坦將對中國遊客實行7天免簽政策,成為中亞首個對中國公民實行免簽的國家。

“中方鼓勵有實力、有信譽的中國企業本著市場化、商業化原則擴大對烏投資合作,也樂見更多烏方優質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我們歡迎烏方對中國遊客實行7天免簽證入境政策,相信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會前來領略烏茲別克斯坦悠久的歷史文化、瑰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族風情,期待兩國間開通更多直航航班,為促進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兩國人民之間友好交往的增多,一定能讓中烏古老友誼煥發出歷久彌新的色彩。”李克強在其文章中指出。(見習記者吳單 馬嘉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