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對兩國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2019-10-31 14: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江宥林)“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和中國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我們有理由對兩國關係未來充滿信心。”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賽義多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賽義多夫指出,兩國已將雙邊合作引入全新的發展軌道。他表示,擁有深刻歷史淵源的烏中兩國,如今已完全建立起成熟、互利和多層次的雙邊關係。

根據烏方數據,2019年1-9月,烏中貿易額約為59億美元。賽義多夫表示,預計今年兩國貿易額將達80億美元左右。他相信,2020年烏中貿易額能達到100億美元。

賽義多夫特別強調,中國不僅是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其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烏茲別克斯坦國家統計委員會數據顯示,烏中貿易額佔烏茲別克斯坦外貿總額18.7%,對華出口額佔烏茲別克斯坦商品和服務出口總額16.4%。

賽義多夫指出:“烏中兩國近年來在投資領域的合作顯著增強。”他説,如今在烏茲別克斯坦油氣、化學、建築、制藥、農業和輕工業等領域均有中國企業參與,目前正在規劃的一系列投資項目總金額約為40億美元。

賽義多夫説,兩國通力協作大大加速了雙方企業界的合作步伐。僅最近兩年在烏茲別克斯坦運營的中國企業數量實際增長一倍,達到約1500家。他表示,烏茲別克斯坦將為中國企業創造有利條件和新機遇,並著力改善營商環境。

地區間合作是中烏合作的重要方面。賽義多夫指出,自2017年年中以來,烏茲別克斯坦有13個地區的負責人訪問了中國。“這不僅使兩國地區和城市間建立了直接聯絡,而且就落實各領域、各方面合作項目達成了一系列協議。”他説。

絲綢之路連接中烏兩國。賽義多夫認為,旅遊也是兩國最具前景的合作領域之一。

“為吸引更多中國遊客,烏茲別克斯坦採取了多項積極措施。”賽義多夫説,雙方已就增加兩國間航線數量問題展開探討。2019年9月,“西安-塔什幹-西安”航線開通;從2020年1月1日起,烏茲別克斯坦給予乘國際航班抵烏的中國公民最長停留7天的免簽入境待遇。

烏茲別克斯坦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關鍵樞紐,今天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和建設者。賽義多夫説,烏茲別克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應邀參加了2017年和2019年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論壇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賽義多夫認為,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基礎是相互關切和尊重彼此利益。他説,實踐證明,無論在政治領域,還是經濟領域,國家間合作得以成功開展,正是以此為重要保證。

談到即將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賽義多夫認為,會議將成為落實今年6月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所達成各項協議的重要步驟。同時他強調,舉辦此次會議無疑將成為今年烏茲別克斯坦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們期待,將要在塔什幹舉行的多邊及雙邊高層會談,能為上合組織國家間協作注入新動能,並切實豐富貿易、經濟、投資、交通運輸等領域多邊合作內涵。”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