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上合組織總理會勾畫合作新藍圖

2019-11-03 14:0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11月1日至2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外媒稱,上合組織總理會關注多邊經貿合作和發展安全議題等問題,為未來勾畫出合作的新藍圖。

力促多邊經貿合作

據塔斯社11月2日報道,上海合作組織當日在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後發佈的聯合公報中宣佈:“各成員國代表團團長表示,有必要發展開放型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並強調向多極、公正世界模式過渡的重要性。”

公報指出:“全球政治和經濟形勢正發生深刻演變,建立公正合理、符合各國共同及各自利益的多極世界格局的迫切性日益凸顯。”

成員國一致認為,新型國際關係應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基礎之上。


當地時間11月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塔什幹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他們指出,應當為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並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公報宣佈:“代表團團長強調了改革世貿組織以提高其效率這個任務的現實性,包括完善其主要職能——談判、監督和化解爭端。”

根據公報,下次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將於2020年在印度舉行。

另據塔斯社11月2日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2日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上指出,俄方認為有必要研究哈薩克斯坦提出的關於在上合組織範圍內加強本幣結算的倡議。梅德韋傑夫説:“這是一個很好的倡議……我們邀請上合組織金融人士、銀行專家參加將於明年初在莫斯科舉行的圓桌會議。我們希望……我們能夠運用現代化的、而且在當前貿易條件下迫切需要的結算手段。”梅德韋傑夫還呼籲上合組織成員國醞釀重建阿富汗經濟的合作項目。

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在會上提出了關於成立上合組織成員國數字經濟發展理事會的建議。他指出,該理事會可以成為一個合作平臺,推動各國在諸如5G、智慧城市、大數據、區塊鏈、數字資産等高科技領域打造互利合作夥伴關係。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呼籲加快建立上合組織銀行和上合組織發展基金的進程。他同時建議各國參與位於吉境內與中國交界地區的一個大型貿易物流中心的建設項目。他指出,該項目的實施將有助於發揮上合組織成員國跨地區經貿合作和過境運輸潛力,令所有成員國受益。

塔斯社11月2日的另一篇報道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2日批准了新版多邊經貿合作綱要。

新綱要明確了貿易、投資、銀行和金融合作、運輸和物流、工業、農業、能源、海關、創新、信息技術、空間開發、地區間協作、旅遊、生態和教育等領域的首要任務。重點將放在新挑戰——數字化和高科技上。

此外,還批准了成員國鐵路合作構想,作出了起草數字時代合作發展偏遠和農村地區的構想的決定。

報道稱,在俄方倡議下,會議批准了上合組織城市生態福祉發展規劃。

另外,上合組織成員國海關部門簽署了各國過境運輸系統相互一體化的聲明。此舉將大大簡化和加快完成海關業務的程序。它還旨在統一各國信息系統的運作原則。

又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11月1日報道,11月1日,為期兩天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召開。該會議一向關注成員國的經濟合作前景。

歐亞經濟聯盟研究所所長弗拉基米爾·列皮奧欣認為,如今,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濟合作對所有成員國的重要性都進一步上升。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政治係的安德烈·蘇茲達利採夫表示,上合組織在18年的發展中走過了從一個主要關注安全和反恐問題的組織到一個全面性的國際機構的道路。對這樣的機構而言,經濟發展問題同樣重要。

他説:“上合組織具有全面性特點。它關注各項有助於成員國合作的話題。因此,説上合組織僅僅專注安全事務並不準確。假如缺少資金和經濟發展的支撐,那麼安全也就無從談起。”

聚焦發展安全議題

據哈薩克斯坦通訊社11月2日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當日敦促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參與哈薩克斯坦綠色技術和投資項目國際發展中心的相關工作,以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並交流分享最佳實踐經驗。

他説:“托卡耶夫總統曾表示,上合組織的作用和潛力尚未充分發揮,該組織有著光明的未來。”

報道指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期間共簽署14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聯合聲明、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成員國鐵路部門在鐵路領域的協作構想等。

另據塔斯社11月2日報道,在當日召開的上合組織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上,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在講話中呼籲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應對鹹海日趨乾涸的問題。他建議起草和通過上合組織“綠化帶”計劃,以解決該地區生態環保問題和水資源缺乏問題。

白俄羅斯總理魯馬斯呼籲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建立核能與核安全問題定期會晤機制。阿富汗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建議上合組織制定地區反恐戰略。白俄羅斯和阿富汗是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

又據吉爾吉斯斯坦阿基新聞社網站11月2日報道,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在當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上説:“我們的會議不是在世界經濟和國際社會總體發展的簡單條件下召開的。通過共同努力,我們將能夠克服困難,向前邁進。我相信,上海合作組織將成為世界和平與穩定的一個可靠象徵。”

此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1日援引俄羅斯政府辦公廳第一副主任謝爾蓋·普裏霍季科的話表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和上海合作組織應該制定措施,應對因武裝分子從敘利亞返回這些成員國而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

普裏霍季科在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召開前夕對記者説:“有必要制定措施,以全面應對與中東地區,首先與敘利亞局勢有關的風險。其中包括外國恐怖分子從衝突地區返回的情況。”

他認為:“加強上合組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將有助於維持地區內部政治局勢穩定。”

他還表示,來自阿富汗的恐怖分子和有組織犯罪組織威脅滲透進入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危險依然存在。他指出:“上合組織支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為恢復和平、發展經濟、消除來自該國內部的挑戰和威脅作出的努力。”

上合友誼“開花結果”

據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通訊社11月1日報道,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1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後者抵烏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烏方元首在熱情歡迎客人後,對烏中友好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向前發展深表滿意。

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親切問候。

會晤中提到,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合作共識正在開花結果。

雙方均同意無條件落實兩國高層達成的共識和簽署的協議,確保雙邊貿易迅猛增長,共同推進基礎設施、能源、工業、農業、運輸、信息和電信技術等方面的優先項目。

兩國也格外關注加強文化與人文交流,首先是在科學、教育、創新和旅遊領域。

會上討論了在上合組織構架內增進協作的問題,尤其指出了在經濟、投資和互聯互通領域實施所有成員國都感興趣的大型項目的迫切性。

另據烏茲別克斯坦詳實網11月1日報道,中烏兩國政府代表團于塔什幹舉行了會談。烏方在會談期間邀請中國夥伴參加將於2020年3月4日至6日在塔什幹舉辦的國際投資論壇。雙方還簽署了貿易、經濟、投資、銀行、金融、互聯互通、農産品出口和技術領域的合作文件。

報道稱,目前,中國對烏經濟投資額超過90億美元。它們被用來發展石油、天然氣、化工、能源和電信行業,並落實面向基礎設施的戰略投資項目。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最大的經貿夥伴。今年前9個月,中烏貿易額約為59億美元。兩國定下擴大雙邊貿易規模、使其到2020年底前達到100億美元的共同目標。

又據哈薩克斯坦通訊社11月2日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在塔什幹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雙邊會談。

馬明説:“在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今年9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簽署的哈中聯合聲明,發展了兩國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哈媒稱,中國是哈最大貿易夥伴。2019年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約為92億美元,增加26%。哈中在經貿、工業、投資、能源、運輸物流、農産品生産和加工、電子商務、發展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等領域擁有合作前景。

此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1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當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兩國政府總理繼續就他們于9月在聖彼得堡會晤期間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討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