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聯合公報

2019-11-03 02: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聯合公報

2019年11月1日至2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印度共和國國防部長辛格、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輔秘艾哈邁德、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拉蘇爾佐達、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出席會議。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主持會議。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吉約索夫、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理事會主席沙爾舍基耶夫、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理事會2018-2019年輪值主席奧穆爾庫洛夫、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理事會現任輪值主席舒瓦洛夫出席會議。

上合組織觀察員國代表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理魯馬斯、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東道國客人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以及獨聯體執委會副主席伊萬諾夫、亞信秘書處執行主任米爾佐佐達、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主席薩爾基相、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副執行秘書韓洪珠、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拉赫馬寧、東盟副秘書長德尼出席會議。

各代表團團長在友好、建設性和務實的氣氛中就當前國際和地區經濟形勢廣泛交換意見,討論了深化上合組織框架內經貿和人文合作有關問題,達成以下共識。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全球政治和經濟形勢正發生深刻演變,建立公正合理、符合各國共同及各自利益的多極世界格局的迫切性日益凸顯。團長們指出,在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準則基礎上,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十分重要。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進一步就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國際和地區貿易中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世貿組織是各國討論國際貿易議題的重要平臺,各方將恪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規則。團長們強調通過完善談判、監督、爭端解決等關鍵職能對世貿組織進行改革,以提高其工作效率的迫切性。為此,團長們指出,將於2020年6月8日至11日在努爾蘇丹舉行的第十二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表示,2018年10月12日在杜尚別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以來,本組織經濟和人文領域合作取得一系列具體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表示,願積極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成果,支持俄羅斯聯邦2019年至2020年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工作。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應進一步加強設施、貿易、資金、人文、數字、能源等領域互聯互通,在歐亞地區構建廣泛、開放、互利、共贏、平等的合作空間,保障可靠安全和可持續發展。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改善民生、提高民眾生活水平是上合組織首要任務之一。應繼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貿易、産能、能源、交通、投資、金融、農業、海關、通信等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加強合作,發展人工智慧技術。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開展工業領域合作,制定並通過上合組織框架內相關條約法律文件。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就制定和落實各國國家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廣泛交流經驗,推廣創新技術,發展數字經濟,縮小各國技術差距,創造良好投資條件,以拉動經濟增長,提升成員國經濟競爭力。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優化營商環境,為擴大相互投資創造良好條件。

團長們根據2018年6月10日在青島發表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認為應進一步制定地區貿易便利化解決方案。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加強電子商務領域合作並制定相關區域合作計劃。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拓展服務貿易領域合作並制定相關文件十分重要。

各代表團團長肯定2019年9月26日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部長第十八次會議成果。為進一步拓展經濟合作,改善投資環境,保障上合組織地區平等互利、持續穩定發展,團長們批准了新版《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並強調有必要制定該綱要落實活動計劃。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逐步落實《〈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2016-2020年行動計劃》和《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十分重要。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有必要提高上合組織框架內部門會議和工作組會議工作效率,並按規定程序研究新建或改革現有專業工作組問題,以有效落實新版《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上合組織國家加強地方交往,強調應有效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批准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合作發展綱要》,歡迎2020年上半年在車裏雅賓斯克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地方領導人論壇,以及中方在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重申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強調應採取措施有效落實2018年6月10日在青島簽署的《上合組織經貿部門間促進中小企業合作諒解備忘錄》。團長們歡迎2019年9月26日至27日在烏法舉行的上合組織及金磚國家地區中小企業論壇。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重申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評價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高度重視各方為共同致力於實施該倡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所做工作。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落實成員國多邊倡議具有重要意義,應進一步推動本地區互利合作,促進經濟增長,拓展交通、能源、工業等領域合作,擴大投資規模,推廣創新和現代技術,保障就業。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繼續加強互聯互通領域合作,鼓勵交通創新和高效技術應用,發展多式聯運物流中心和公路、鐵路等各類交通運輸,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十分重要。團長們支持俄方于2020年上半年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交通部長會議,以討論上述問題。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就落實2014年9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積極開展工作,包括于2020年開通該協定規定的線路。

各代表團團長肯定2019年9月19日在努爾蘇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鐵路部門負責人第二次會晤成果,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鐵路部門協作構想》十分迫切。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方關於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交通互聯互通合作戰略》草案的建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維護全球能源安全,保障可靠、穩定的現代能源供應十分重要。團長們支持繼續開展能源領域合作並採取措施提高能效,採用先進技術實現傳統、可再生等各種能源的清潔使用,實現清潔節能經濟,發展本地區能源基礎設施。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本地區現有和在建的水電設施等能源基礎設施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願加強在該領域的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深化區域經濟合作,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團長們注意到深化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框架內交通、能源、貿易等關鍵方向合作具備潛力。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加強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為發展貿易和投資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各方將繼續尋求關於建立上合組織項目融資保障機制的共同立場,包括研究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的問題。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在相互貿易中進一步擴大使用本幣結算並提高其份額。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在深化成員國企業界和金融界協作,發展本地區商務、貿易、金融和投資合作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印度基礎設施發展金融公司加入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烏茲別克斯坦將《上合組織經濟論壇構想》草案提交上合組織成員國研究,以進一步加強各國實業界交流的願望。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在保障糧食安全、穩定世界糧食市場、開展綠色有機農産品生産、推動農業數字化和推廣先進農業技術等方面的作用。為此,團長們強調應繼續落實2010年6月11日在塔什幹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農業領域合作協議》和2018年10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糧食安全合作綱要》,注意到中方關於建立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培訓交流示範基地的建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在經濟發展和偏遠地區一體化領域合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支持儘快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在數字化時代發展偏遠和農村地區的合作構想》及其實施計劃。

各代表團團長認為有必要加強數字經濟領域互利合作和經驗交流,支持按照公平競爭原則發展數字技術,反對以任何藉口採取歧視性做法,阻礙數字經濟和通信技術發展。為此,團長們指出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關於數字化和信息通信技術領域合作的構想》十分重要,應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現代電信和通信技術工作組框架內進一步開展對話。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2019年9月26日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信息技術和創新發展論壇成果。團長們注意到烏方關於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信息技術主管部門負責人定期會晤機制的建議。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加強在科技和創新領域合作,認為應進一步提高合作效率,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團長們指出,應積極採取措施,推動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研究領域的具體項目合作。為此,團長們強調將於2019年11月21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科技部門負責人會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開展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問題智庫合作,結合全球和地區形勢,綜合分析研判影響上合組織框架內經濟合作的各種因素。團長們歡迎批准《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章程》。

各代表團團長表示,上合組織論壇是具有公眾和專家咨商性質的機制,進一步發展該論壇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高度評價2019年9月27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環保部長會議成果,強調應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2019-2021年〈上合組織成員國環保合作構想〉落實措施計劃》和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幹批准的《上合組織城市生態福祉發展規劃》。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關於制定《上合組織綠色之帶綱要》,以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廣泛推廣現代節能和生態清潔技術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在海關合作工作組框架內積極推動海關領域合作。團長們歡迎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幹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海關關於過境系統一體化合作的備忘錄》。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繼續落實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水促進可持續發展2018-2028”國際行動十年決議》中期全面報告,推動實現水資源領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拓展文化交流,共同舉辦各項活動,促進上合組織成員國民心相通,保護本地區特別是絲綢之路沿線文化和自然遺産,繼續切實落實2007年8月16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團長們歡迎在莫斯科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會議。

各代表團團長積極評價本組織衛生領域合作進展和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衛生領域合作主要措施計劃(2019-2021)》落實情況。

各代表團團長願進一步就本地區居民衛生防疫保障,突發性衛生災害事件應對,生物安全,假藥擴散防範,抗生素耐藥性,傳染和非傳染性疾病防控,公共衛生,醫療康復旅遊等問題開展協作。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中方關於舉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體育是深化民間友好合作的重要有效途徑,指出應按規定程序研究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體育部門負責人會議機制,有效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主管部門間體育領域合作協議》。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2018年12月2日“上合昆明國際馬拉松賽”和2019年5月11日“上合伊塞克湖馬拉松賽”成功舉行,支持定期舉辦上述活動,歡迎2019年12月1日舉行下一屆“上合昆明國際馬拉松賽”。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擴大媒體領域合作,強調落實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媒體合作協議》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落實2006年6月15日在上海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擴大學術科研交流,聯合培養高端人才,開展共同研發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應通過吸收相關國家加入《關於上合組織大學設立和運行的協定》,進一步發展上合組織大學。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應為各國青年接受現代教育、參與企業經營和創新項目、實現自我價值、發掘自身潛力創造條件,逐步落實2018年6月10日通過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寄語》及其實施綱要。上合組織青年委員會應在此方面發揮自身作用。

為優化營商環境、扶持青年初創項目,各代表團團長支持在本地區發展技術園區和創業孵化器。

各代表團團長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關於制定《聯合國青年權利公約》草案的倡議,並願就此保持協調。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上合組織秘書處倡議舉行的面向中學生和大學生的“模擬上合組織”智力競賽活動。

各代表團團長指出,應急救災、舉行邊境地區等層面聯合演習、交換跨境緊急災害風險數據等方向合作和經驗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團長們認為應推動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參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緊急救災部門負責人會議等相關務實合作機制。

各代表團團長積極評價2019年9月17日至20日在車裏雅賓斯克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邊境地區緊急救災部門負責人第七次會議成果。

各代表團團長積極評價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秘書處同世界旅遊組織諒解備忘錄》,支持進一步同世界旅遊組織開展合作。團長們主張繼續落實2016年6月24日在塔什幹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及2018年6月10日在青島簽署的《2019-2020年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旅遊合作發展綱要〉聯合行動計劃》。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宣傳成員國歷史文化遺産、充分發掘本組織地區和城市旅遊潛力十分重要。為此,團長們注意到烏茲別克斯坦關於每年將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個城市命名為“上合組織旅遊和文化之都”的建議。

各代表團團長歡迎上合組織秘書處倡議舉行的“上合組織八大奇跡”系列活動,以打造統一旅遊區域,促進旅遊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撒馬爾罕市絲綢之路旅遊大學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高校和機構繼續加強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強調,民間外交對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理解和人文交往具有重要意義。為此,團長們注意到中國上合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和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民間外交中心所開展的工作,以及吉爾吉斯共和國關於上合組織國家和絲綢之路文化一體化中心的倡議。

各代表團團長鼓勵觀察員國、對話夥伴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互利合作,指出根據2019年5月22日在比什凱克簽署的《上合組織秘書處發展同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協作路線圖》,吸引其參與現有合作機制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各代表團團長支持本組織同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特別是經濟、人文領域機構拓展合作,支持簽署《上合組織秘書處同聯合國糧農組織秘書處諒解備忘錄》,支持上合組織同歐亞經濟聯盟通過簽署相關備忘錄方式開展合作。

各代表團團長相信,在2020年隆重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週年,將再次突出避免人類大規模傷亡悲劇重演的永久而重要意義,必須堅決反對法西斯主義意識形態死灰復燃的圖謀以及排外和不寬容思想。

各代表團團長批准了《上合組織秘書處關於〈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落實情況的報告》和上合組織2020年預算,並就上合組織常設機構的一系列財務和組織問題簽署決議。

各代表團團長對烏方的熱情接待和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高水平的組織工作表示感謝。

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下次會議將於2020年在印度舉行。

印度共和國國防部長         辛格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馬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理    阿布爾加濟耶夫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輔秘 艾哈邁德
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      梅德韋傑夫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拉蘇爾佐達
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     阿裏波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