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二度召開,這次有啥不一樣

2019-11-03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 題:進博會:二度召開,這次有啥不一樣

新華社記者 賈遠琨、有之炘、龔雯

小到一張餐桌,大到一家企業,都可以成為集納全球優秀産品的平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行一年間,不少展品成為商品,不少爆款走進生活,不少新朋成為老友。“穿越”全球的進博會帶來了開放市場、包容心態和共享期許。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莊嚴承諾言猶在耳。第二屆進博會即將開幕,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約50萬專業採購商將齊聚上海。

進博會二度召開,這次有啥不一樣?

“穿越”全球的舞臺

首屆進博會的閉幕之日,便是第二屆進博會籌備啟動之時。“去年12月我們剛回到新西蘭,第二屆進博會的招商工作就在大洋洲開始了。”新西蘭NAC貿易有限公司董事張燕説,“要不要參加第二屆進博會?我們的回答是立刻、馬上!而且極力爭取展位從一個增加到四個。”

儘管第二屆進博會的展位數量和面積都將“擴容”,但仍然“一展難求”。第二屆進博會的展館面積達36萬平方米,比首屆企業展和國家展總面積多了6萬平方米,參展企業平均展覽面積將達到93平方米,比首屆增加20%以上。簽約參展第二屆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家。高人氣、高規格、高收益的首屆進博會超出參展企業的預想,“二刷”進博會更要打好提前量,申請增加展位數量的企業不在少數。

數字時代,展會這樣的貿易促進平臺是不是已經落伍?展商的回答是“並沒有!”對於企業來説,達成交易僅僅是收穫之一。首屆進博會上,來自韓國的愛茉莉展臺吸引了19萬人次的參觀者,這對企業來説是一次難得的市場調研。“進博會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消費者需求,這對於開拓市場非常重要。”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中國市場部總經理高辛説。精準、超前是企業贏得市場空間的關鍵,“二刷”進博會的愛茉莉顯得自信滿滿。“網紅”新産品、“量膚定制”的個性化美粧體驗以及個性化的“混玩唇色”現場口紅秀等是愛茉莉的新“賣點”。

貨物的流通、信息的流動都離不開人的交流,這是在信息時代,進博會仍然對全球企業産生超強“磁場”的原因。“儘管獲取信息的渠道多元,但對高附加值産品,客戶還是需要面對面洽談、考察。”張燕説。

結伴前行的全球貿易夥伴

84家新加坡企業選擇組團亮相進博會,除了重點瞄準在中國下沉市場尋找機遇,他們還計劃尋找中國夥伴,共同開拓東南亞乃至全球市場。不少展商還在進博會上意外地對接了東南亞、歐洲、非洲的潛在客戶。

“進博會在中國舉辦,但輻射效應遠不止中國。首屆進博會上,我們就意外地接洽了韓國客戶,這讓我們意識到來到進博會一定要放眼全球。”張燕説。

全球展會平臺多種多樣,美國、日本、迪拜等經貿中心都舉行過多次,但在展商看來,進博會不容錯過是因為其獨特的開放基因,來自全球更面向全球,不局限于一時一地,而是真正搭建起全球共享共創的平臺。

第二屆進博會的參展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企業以及採購商、觀眾數較首屆都有所增加,“進博之約”是跨越五洲四海的握手。其中,第二屆進博會50萬人的採購商中,6000多人來自海外,他們是全球化貿易格局中的“開放因子”,也將在進博會上結伴前行。

結伴前行,全球産業鏈無縫銜接。作為進博會採購商及零售商聯盟的一員,首屆進博會上,來伊份旗下進口品牌“亞米”與澳大利亞自由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等簽署了意向採購協議並展開深入合作。對比簽約前後一年的市場銷售額,其中全脂牛奶同比增長754%、鱈魚腸同比增長達到100%。“進博會並非一個簡單的採購生意,它是一個品牌向全球展示的機會,是讓企業借勢加速完善全球化供應鏈建設與佈局的平臺,通過‘全球直採’把更多更好的進口美食引入國內,同時也能開發更優的産品帶到國外。”來伊份品牌公關總監龔明説,“預計本屆進博會來伊份採購額將超過去年的1億元。”

結伴前行,開放帶來的溢出效應已經顯現。企業齊聚中國,但成果不僅留在中國,合作的輻射效應全球共享。首屆進博會短短6天,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閉幕後的300多天裏,訂單一一落實,合作落地生根。東方國際集團就是進博會的受益者之一。到目前為止,東方國際集團已完成首屆進博會意向訂單採購2.066億美元,成交落地率72%,共簽約總經銷總代理20余家。

結伴前行,凝聚轉型升級推動力。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攜手各國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和長遠考量。從“吃穿用”向“住行遊”,從生活必需品到高端工業品,中國市場結構調整、流通方式加快創新,在深度融入全球市場的同時,也通過全球合作形成轉型發展、消費升級的助推力。

共商共議、共謀發展的平臺

“無論是企業的決策者,還是行業專家,都對參加進博會抱有極大的熱情,因為在這裡可以實實在在地看到商機,以及商機背後蘊含的規則改變和技術前瞻。”德勤中國創新主管合夥人劉明華説。

關注當下,更面向未來。來自全球的超級大腦和頂尖製造紛紛亮相,第二屆進博會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預計將超過首屆進博會。自動感知乘客生理狀態從而調節車內環境的概念汽車、佳能1.2億像素CMOS影像傳感器……更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新工藝、新應用將實現“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垃圾分類、智慧城市、醫療健康……全球性熱點問題在第二屆進博會上也成為關注焦點。“地球已經不堪重負,科技能夠提供怎樣的解決方案,産業化路徑在哪?”在中國,垃圾分類漸成潮流。第二屆進博會上,不少針對垃圾分類的智慧解決方案即將“登場”。德國阿吉斯裝備製造集團的IMPAKTOR 380 PLUS還未亮相,已經引起廣泛關注。這款智慧裝備可以將建築垃圾等固廢以每小時150-200噸的速度變廢為寶。瑞士的ABB也帶來一套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可以實現對輸送鏈的無縫精準跟蹤。

進博會不僅是一個促進全球貿易的平臺,更是一個共商全球性問題,共尋解決路徑的平臺。針對“開放、規則和營商環境”“人工智慧與創新發展”“世貿組織改革和自由貿易協定”“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及“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將有4000多名來自全球的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共商共議、共解難題、共謀發展。

“沒有開放的平臺,這樣的合作、交流不可能實現。希望進博會永不落幕,為世界帶來新的可能。”劉明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