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曼谷這場講話信息量很大!

2019-11-04 09: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為推動中國-東盟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提到了哪些重要信息,提出了哪些建議和意見?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了解——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曼谷,共同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我期待與各位同事一道,就進一步拓展中國-東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凝聚更多共識。感謝泰王國政府和巴育總理為會議所作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

自1991年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以來,雙方攜手同行、相互支持,不僅在促進各自經濟增長、社會進步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而且為推動東亞地區繁榮穩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東南亞國家時,提出要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團結合作,和衷共濟,推動中國-東盟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中國和東盟國家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秉持睦鄰友好、求同存異,都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議。

中國在對話夥伴中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公開表示願同東盟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我們簽署並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並不斷取得新進展。

今天,東亞能成為一片遠離戰亂紛擾的和平綠洲世界經濟三大板塊之一,離不開中國和東盟的共同努力。

中國和東盟10國是亞洲新興經濟體的集中代表,不僅經受住了兩次金融危機的考驗,還建成了迄今為止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

中國已連續十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2018年雙方貿易額達5878.7億美元。今年以來,東盟躍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上月全面生效,産品原産地規則修訂版也于8月正式實施。

2018年,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基本實現了雙向平衡。

中國和東盟國家已實現融合聯動發展,成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要推動力量。

中國和東盟國家歷史文化多元包容、各具特色,民間交往源遠流長、歷久彌新,雙方緊密活躍的人文交流合作在亞洲地區獨樹一幟。

我們結成了201對友好城市,東盟國家建有38所孔子學院,中方高校開設了東盟10國官方語言專業,雙方互派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

今年的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也辦得豐富多彩。

雙方互為最主要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每週往來航班已近4500架次。

去年雙方人員往來5700萬人次,首次突破5000萬大關。

這樣火熱的人氣正是雙方人民心靈走近的真實寫照。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包括東盟各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長呈放緩趨勢,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規則和國際秩序受到衝擊。近期主要國際組織多次下調今明兩年全球增長預期,世界經濟下行甚至出現衰退風險,這將給包括東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的嚴峻挑戰。面對諸多複雜和不確定因素,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維護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寶貴成果,共同維護東亞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的大好局面,共同維護地區經濟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造福地區國家和人民

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和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與東盟一道,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提質升級,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裡,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這是雙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礎。

第三份《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將於明年到期,應根據《2030年願景》設立的目標,儘早啟動制定第四份行動計劃(2021-2025)

實現地區互聯互通符合中國和東盟共同利益。

東盟10國都已同中國簽訂雙邊“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中方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願同東盟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運輸通道建設,加強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和通訊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繁榮夯基壘臺。

中國-東盟自貿區是亞洲最成熟、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多邊自貿安排之一。

中方願同東盟一道,以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為契機,進一步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雙方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深度融合,不斷激發貿易和投資潛力。

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相關各方多年的期盼。

過去一年,各方都展現出比以往更積極的政治意願,文本談判已經基本結束,大部分市場準入談判也已經完成。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中心作用,支持東盟早日完成談判的建議,相信這將為東亞經濟一體化奠定堅實基礎,也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開幕,中方願積極擴大從東盟進口棕櫚油、熱帶水果等特色農産品,歡迎東盟國家積極參與。

我們也希望東盟國家為中國商品出口和赴當地投資的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待遇,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再上新臺階。

我相信,中國與東盟國家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將為全球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健康發展打造成功的範例。

創新合作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的新亮點。

我們將2020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希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推動雙方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開展創新合作。

我們要積極推進電子商務合作,打造中國-東盟跨界互聯、創新發展的電商互聯體系,使更多中小微企業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

中方歡迎本次會議發表《中國-東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議領導人聲明》,支持中國城市和東盟智慧城市建立夥伴城市關係,推動政策交流和標準、技術等方面合作。我們高興地看到,深圳已和新加坡簽署合作協議,濟南、南寧、杭州、廈門等城市正與東盟國家相關城市積極對接,希望更多城市開展點對點合作。

我們應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和信息技術供應鏈的互聯互通,探討北斗系統應用在交通運輸、海上搜救、精準農業等領域的合作,讓數字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技術成果惠及更多民眾。

打造中國-東盟藍色經濟夥伴關係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舉措。

中方願與東盟加強海洋生態保護、海洋産業、海洋科技創新等領域務實合作,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

中方願繼續舉辦“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分享扶貧經驗、深化減貧合作。

中方願在中國-東盟生態友好城市發展夥伴關係框架下推動“海洋減塑行動”,啟動“中國-東盟應對氣候變化與空氣質量改善協同行動”,並同東盟加強清潔和可再生能源、水利技術交流等領域合作。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已于去年提升至部長級,希望雙方儘快制定《行動計劃》。

中方願根據東盟東部增長區的需要提供一定數額無償援助,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還將設立50億美元的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專項貸款,用於雙方在互聯互通、民生、産能等領域合作項目,助力東盟共同體發展。

今年4月,中國和東盟國家在青島再次成功舉辦海上聯合演習。

上個月,首次中國-東盟中青年軍官和防務智庫交流活動也順利開展。

第十次中國-東盟防長會晤即將舉行。

中方願與東盟繼續舉辦上述活動,開展各層級防務交流,希望雙方防務部門直通電話早日開通,以加強政策溝通、增進互信,同時在反恐、災害救援、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打擊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拓展合作,共同應對地區安全風險。

我們應進一步加強媒體、衛生、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

中方歡迎會議發表《深化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合作的聯合聲明》,期待年底在泰國舉行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閉幕式,願與東盟共同制定《中國-東盟視聽傳播合作五年行動計劃》,為雙方媒體合作規劃方向和路徑。

中方將實施“中國-東盟健康絲綢之路人才培養項目(2020-2022)”,未來三年為東盟培養1000名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提高地區公共衛生服務水平。

我們要繼續落實人員往來便利化措施,讓“旅遊熱”經久不息。

明年,中方將繼續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資,支持今年啟動的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項目,讓世代友好薪火相傳。

東亞的發展繁榮離不開南海的和平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堅持南海問題“雙軌思路”,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南海形勢總體向好,“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正不斷加速。

去年,中方提出爭取三年達成“準則”的願景,體現了中方推進磋商進程的最大誠意和良好願望。各方根據這一願景設定了2021年或更早完成磋商的共同目標。短短一年時間,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輪審讀,啟動第二輪審讀,並就磋商方式、規劃、路徑等達成了系列共識。有關進展令人鼓舞,值得高度肯定。

對下階段磋商,我有幾點意見與各位同事分享:

近年來,“準則”磋商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有賴於各方齊心協力,共同推進,特別是新加坡、菲律賓、泰國作為協調國、東盟輪值主席國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今後兩年,“準則”磋商將進入關鍵階段,中方期待各方繼續同心同德,奮力前行,希望各方繼續發揮應有的建設性作用。

讓我們共同努力,用事實證明我們完全有能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和長治久安。

圖片2-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