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4 2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突出位置,並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這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必須準確把握的關鍵和根本。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新中國各項事業才能蓬勃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在古老的東方大國紮根生長並不斷展現強大生機活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歷史機遇,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才能保證各方面制度建設、各項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六個方面制度構成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貫徹落實好四中全會精神,要深刻把握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意義和實踐要求,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既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又要始終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讓發展更有質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加幸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