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RCEP呼之欲出 東亞共同體更進一步

2019-11-05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 題:RCEP呼之欲出 東亞共同體更進一步

新華社記者 林昊 謝美華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明年將正式簽署協議。這標誌著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呼之欲出,東亞國家正朝著構建東亞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長呈放緩趨勢,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規則和國際秩序受到衝擊。近期主要國際組織多次下調今明兩年全球增長預期,世界經濟下行甚至出現衰退風險,這將給包括東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的嚴峻挑戰。在此背景下,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傳遞出這樣的信息:堅持多邊主義、推動經濟一體化是本區域國家的廣泛共識。

RCEP由東盟10國于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協定達成後將成為全球涵蓋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之一。

達成RCEP是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相關各方多年的期盼。今年以來,RCEP談判進程加速,各方展現出比以往更積極的政治意願,背後所體現的共同推進合作共贏的向心力,在當前全球貿易局勢動蕩的背景下尤具特殊意義。早日達成RCEP協定不僅有利於緩解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政策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也必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自由貿易,提振市場信心。

在RCEP多年談判過程中,中國積極“促談、促合、促成”,其作用不可或缺。正如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所説,中方高度重視RCEP談判,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堅定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的核心地位,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參與談判,推動談判保持積極勢頭、不斷前行。

不遠的未來,RCEP的達成,將使域內各國通過不斷擴大貿易投資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惠互利。中國開放進程的加速推進,也有利於區域國家對接不斷擴大升級的中國市場。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更高層次的開放新格局,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必將激發出可觀的市場投資和消費潛力。

RCEP順應歷史潮流,彰顯開放合作的時代大勢。持續數年談判凝聚各方意願共識,代表了人心所向。各方應繼續相向而行,致力於推進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維護東亞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的大好局面,共同維護地區經濟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造福地區國家和人民,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展望未來,一個更加團結自強、包容開放的亞洲,將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持久動力,為全球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健康發展打造成功典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