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方期待RCEP談判儘早完成 東盟峰會強調反對保護主義

2019-11-03 13:5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媒稱,各方期待圍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訂展開的談判儘快完成,東盟領導人峰會強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據共同社11月2日報道,日本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在曼谷透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關國家領導人將在4日的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但他沒有披露細節。

一位了解1日在泰國首都的對話情況的高級官員説,部長們取得了“重大進展”。該官員預計,來自16個國家的高級官員將在2日繼續談判,以期最終敲定這份聲明。

報道稱,所有人都在關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國是否會為建立這個大型自由貿易區而作出讓步,據信這些國家對大幅度開放市場持謹慎態度。

另據路透社11月2日報道,馬來西亞領導人馬哈蒂爾當日在東盟峰會開幕時説,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東南亞國家必須團結起來。

報道援引其記者看到的東盟峰會最終聲明草案稱,這些領導人將“對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以及持續存在的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深表關切”。

印度尼西亞前外長馬蒂·納塔萊加瓦表示:“最終完成RCEP談判已經成為對東盟是否有能力實現其經常提到的中心地位的關鍵考驗。”

又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1日援引印度《經濟時報》的報道稱,印度整體上已完成有關RCEP的談判,該國總理莫迪將於11月4日在曼谷舉行的RCEP領導人會議上宣佈最終決定。

該報指出,11月1日,印度貿易機構官員在曼谷參加會議,預計會有“政治上的決定”。11月4日將舉行RCEP成員國領導人會議,其間可能將宣佈完成談判並建立自貿區。

此外,據埃菲社11月1日報道,東盟成員國及其夥伴國的領導人將在曼谷舉行會議,推動涵蓋近三分之一世界經濟的超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的談判儘早完成。

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都將出席會議。

報道認為,曼谷峰會的重頭戲是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中國是RCEP的主要倡導者,其他參與者包括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印度、新西蘭和東盟10國。RCEP的談判從2012年正式開始,其涵蓋約47%的全球人口,國內生産總值(GDP)達到22.6萬億美元,約佔全球GDP的32.2%,此外它還包括了約29%的當前世界貿易總額,32.5%的全球投資總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