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護理人員短缺 我國加快“補短板”

2019-11-05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 田曉航)來自全國老齡辦的數據顯示,我國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而全國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統計表明,我國養老護理員僅有30萬,遠不能滿足需求。面對養老護理從業人員的巨大缺口,我國政府和學界積極採取措施,加快“補短板”。

在日前舉行的2019老齡社會健康管理與人才儲備高峰論壇上,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護理和照護分會主任委員郭桂芳介紹,分會開展國家一級繼續教育項目“老年護理與照護能力培訓班”學分培訓,並在東北師範大學人文學院等4個機構設立了學會的護理與照護教育實踐基地。此外,分會還組建近200人的“講師團”隊伍,將赴全國多地開展養老護理和照護支教幫扶活動。

為緩解養老護理人才短缺困境,國家有關部門近日相繼出臺相關政策。《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圍繞放寬入職條件、拓寬職業空間、縮短晉級時間等方面作出重大修改。《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擴大老年護理服務隊伍,補齊服務短板,到2022年基本滿足老年人護理服務需求;完善老年健康相關職業資格認證制度和以技術技能價值激勵為導向的薪酬分配體系,拓寬職業發展前景。

“專業照護人才短缺是構建養老照護體系的瓶頸性問題。”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認為,要建立完善養老服務職業體系,除了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術等級認定,還可以設立養老“照護師”職業;同時,建立完善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為代表的照護保障制度,吸納更多人從事養老服務工作。“比如,上海開展的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就逐漸催生了‘養老醫療照護員’這個新職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