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盛讚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打開機遇之門

2019-11-06 0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一些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高度評價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認為此舉彰顯了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稱讚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打開機遇之門,各方歡迎並將抓住這一機遇,加強交往合作,共享更加光明的未來。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致辭中説,中國的開放對世界意義重大,中國通過切實行動表明將繼續實行開放政策。近年來中國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降低關稅。他説,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重要轉捩點之一。

馬克龍認為,選擇開放是中國人民的智慧,中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經濟社會進步。中國的成功歸功於自身努力,也得益於全球化。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全球經濟重點轉移到亞洲,帶動世界增長。他説,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開放也是歐洲的選擇。各國高度讚賞、非常期待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致辭中表示,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加本屆進博會,展現了希中關係的重要性。希臘與中國相互尊重,都是文明古國,在世界歷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記。兩國關係不斷發展,正攜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米佐塔基斯説,當世界上其他國家認為希臘不具有投資價值時,中國企業仍大膽向希臘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範例。希臘政府計劃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為地中海地區乃至整個歐洲最大的港口。

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在致辭中説,中國舉辦進博會,體現了習近平主席的領導力和遠見卓識。進博會展現了中國開放包容的理念。推動更多進口,體現了中國致力於加強全球貿易和投資的承諾,確保所有國家和民眾都有機會從全球繁榮中受益。牙買加歡迎這個特別的機遇。

霍爾尼斯表示,在當今世界,必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地球村這個共同空間內,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實現發展,國際社會應在商業領域推動技術創新與合作。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在致辭中説,中國的快速發展證明,在21世紀只有通過國際合作才能實現增長和發展。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不僅有利於中國的持續發展,還為世界各國帶來了一系列發展機遇。塞爾維亞將充分利用這一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經濟互補型合作。

布爾納比奇説,第二屆進博會召開之際正值世界經濟貿易面對歷史的十字路口。進博會所代表的道路,指向和平共處、國際合作、共同繁榮,以及加強國家間的經濟依存、文明對話和人文聯絡。面對共同挑戰,封閉、疏遠和溝通阻塞不是解決辦法,各國團結、整合資源,一起尋求對策才是正解。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在致辭中説,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作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承諾,進博會是中國改革開放成功例證之一,為國際貿易與相互交流創造了良好機會。中國作為多邊主義的重要倡導者,其國家戰略富有包容性,強調可持續發展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意大利將抓住進博會這一機遇,進一步鞏固對華貿易,提升意大利産品在中國受歡迎程度,開拓與中方企業在新興領域合作,促進貿易和服務産品交流。

迪馬約表示,意大利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雙邊合作以及兩國在國際及歐盟層面的戰略合作,進一步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促進世貿組織改革,鞏固其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的中心作用。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致辭中説,第二屆進博會顯示出中國增加進口、為中國和世界企業和消費者創造機遇的強烈意願。這是非常積極的,中國強調進口的做法尤其值得歡迎。

阿澤維多説,貿易對於互利合作至關重要。當今世界,各國經濟緊密互聯、高度融合。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世界市場不確定性。未來為應對貿易挑戰,各國必須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構建一個更穩定、更可預測、更加融合的貿易體系。各國還需共同加強世貿組織作用,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只有加強合作,才能打破投資不確定性和經濟減速之間的惡性循環,才能推動共贏。(參與記者:彭天瀟、張曼、馬曉燕、喬繼紅、吳寶澍、齊紫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