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通報易安財險、廣發
銀行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例

2019-11-06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李延霞)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6日對外通報易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廣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案例。

《關於易安財險、廣發銀行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例的通報》指出,2019年6月至8月銀保監會受理反映易安財險涉嫌違法違規的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共266件,佔銀保監會同期受理互聯網保險投訴量的64.1%。投訴集中反映易安財險的理賠時效問題,共涉及理賠案件270筆。

通報説,經查,234筆賠案存在理賠核定超期限的問題,具體表現為在消費者提供理賠證明和資料後,易安財險未在30日內對賠案作出核定,違反了保險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

通報指出,2012年廣發銀行根據其內部《私募股權基金(PE)代為推介合作産品方案》,在行內代為推介私募股權基金。該基金于2019年8月到期,出現賬面浮虧且到期無法收回投資本金及收益的情況,引發消費者投訴。

通報表示,經查,廣發銀行存在5個方面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包括未按照監管要求,對客戶進行風險承受能力評估;未按照監管要求妥善保管推介過程文件資料;在對內部營銷人員的相關推介培訓材料中,未提及並分析基金産品可能對該行以及投資人産生的風險;在準入環節未能嚴格執行産品方案相關要求;在推介環節未按照制定的産品方案完全落實相關履職工作。

通報説,這兩家機構的行為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依法求償權等基本權利,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通報要求各銀行保險機構引起警示,圍繞營銷宣傳、産品銷售、保險理賠等方面侵害消費者權益亂象開展自查自糾,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