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上感受開放魅力

2019-11-08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倡議,“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行走在第二屆進博會的各個場館,不僅能親身體驗到各種“黑科技”的精彩,也能真切感受到開放的魅力。

為世界企業提供了發展機遇

食品和農産品展館,香氣四溢。這邊,土耳其大廚一邊吆喝,一邊端來熱騰騰的特色美食;那頭,觀眾排著長隊,等著品嘗剛剛做好的西班牙火腿……“我願意當推銷員,將更多泰國産品推向中國。”率團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説,進博會體現了中國的開放信心和決心,給很多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臺。

ABB展臺為觀眾呈現了來自8個國家的40多項技術創新成果,人工智慧垃圾分類工作站是一大亮點。“中國舉辦進博會,採取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改善營商環境的一系列舉措,為世界企業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ABB集團高級副總裁、ABB中國總裁張志強説。

許多參展商表示,舉辦首屆進博會的一年來,中國主動開放市場、履行開放承諾,説到做到。第二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佈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個方面舉措,未來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對全球出口商是一場盛會

龍舌蘭酒、牛油果、咖啡、辣椒醬……墨西哥食品企業聯合展臺前,中國經銷商和墨西哥出口商聊得火熱。“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全球企業搭建了一個夢寐以求的平臺。”墨西哥咖啡出口商諾埃米·桑切斯説。

“進博會對全球出口商來説是一場盛會。”第二屆進博會墨西哥參展企業代表團團長,墨西哥外貿、投資和技術企業理事會亞太委員會主席李子文説,進博會的舉辦對大型跨國企業來説意味著更多商機,對中小出口商來説更是難得的機會。

蜂蜜、辣木籽、珠寶、農作物、工藝品……在讚比亞展臺上,各種特産琳瑯滿目。代表讚比亞政府率領參展企業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讚比亞商業、貿易與工業部部長克裏斯托弗·亞盧馬説,進博會給世界打開了一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窗口。借力進博會,讚比亞企業不僅可以把優質商品帶到中國,還可以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擴大生産規模。

“進博會為包括3M在內的跨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建立連接、相互溝通交流的絕佳平臺。”首屆進博會上,美國科技企業3M推出的環境聲音耳罩成為“爆款”展品,今年3M再次亮相,並帶來更多創新産品和前沿技術。3M大中華區總裁瑋莫林告訴記者,通過進博會,3M將把更多適合的創新産品與技術引入中國市場。

“全球好貨”提升品質消費

繼首屆進博會簽下大單後,第二屆進博會上,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又採購了很多世界先進設備,其中有大量新面世、功能強大的醫療檢測設備,包括羅氏醫療檢測儀器,僅需用1管血就可以代替過去的6管血所能檢測出的項目,提高了醫療檢測的精度和效率。

第二屆進博會上,美國藥企禮來制藥帶來兩款重磅産品,分別是糖尿病領域的度易達和銀屑病生物製劑拓咨。禮來和我國創新企業信達生物牽手,雙方戰略合作的首個重大成果達伯舒(信迪利單抗注射液)今年3月上市銷售。信達生物制藥首席商務官劉敏説:“合作使我們在生産標準和質量把控上逐步比肩全球化的水準,也讓我們的産品管線不斷豐富,能滿足更多中國患者的臨床需求。”

“首屆進博會結束後的第一個季度,我們的産品線上搜索量翻了3倍,而今年一季度,産品銷量增長了近一倍。”福維克中國區總經理查生介紹,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福維克帶來了多功能料理機、可寶吸塵器、智慧茶藝機等新産品,“我們希望把品質生活帶給更多中國家庭。”

第二屆進博會期間,參展商瀚和文化將日本的地域型藝術節帶進了現場,通過在農村從事裝置藝術、設立公共藝術空間,促進鄉村旅遊、豐富鄉村文化。瀚和文化創始人孫倩説,浙江、安徽、湖北、福建等多地已經與公司洽談合作,首個項目落戶杭州桐廬。

北京盛諾一家公司的展臺上,一位“洋醫生”以遠程視頻的形式出現在展會現場,為中國患者提供諮詢。目前,盛諾一家已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英國帝國理工學院醫院、日本癌研有明癌症醫院等20余家全球頂級醫院建立合作關係,“我們希望通過努力,讓中國消費者享受到更優質的全球醫療資源。”該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蔡強説。

美國醫藥企業默沙東在本屆進博會上帶來了腫瘤、糖尿病、疫苗和抗感染領域的多個創新産品。僅2018年,默沙東就有9款産品和疫苗在中國獲批。該公司最新的HPV疫苗9天內就在中國大陸完成了有條件獲批上市,給成千上萬易感染人群帶來希望。“我們將持續進軍中國市場,將前沿科學轉化成創新藥物以及疫苗,更好服務健康中國。”默沙東中國總裁羅萬里説。(記者 王珂 邱超奕 韓曉明 王驍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