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快速解決社區百姓操心事、煩心事

2019-11-08 14: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1月8日電(記者 周潤健)從今年9月起,小夥子張朝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天津市南開區學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區的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網格員。

“網格員整合了多個部門的職責,每日上下午雙巡,主動服務群眾,採集市容環境、園林綠化、環保消防、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問題線索並上報。”張朝介紹説,“上報的渠道不再是以往的書面或電話,而是通過‘津治’App,方便快捷又好用。”

學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儒文介紹説,街道社區網格員每次出去巡查,發現問題後,就通過“津治”App拍照上傳至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由街道派遣員轉派到相應負責部門受理,負責部門完成任務後拍照上傳。問題解決後,網格員還要到實地進行核查,確保處理辦結。

“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形成‘閉環’,各個流程透明化,利於各方快速反應,作出科學決策。同時,通過平臺的反饋管理,也對負責部門形成了督促作用。”張儒文説。

據了解,“津治”App是天津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的移動端出口。通過社區網格員這根小小“繡花針”,穿引上級千條線,繡出基層治理新景象。

“我們建設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聚焦社會治理重點難點問題,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手段,創新開發黨群服務、殘疾人服務、高發事件分析等應用場景,實現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社會治理事件協同處置和監督考核、趨勢研判、評價反饋等功能,提高全域治理數據整合效能和體驗。”天津市委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張儒文説,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自試點上線運行以來,學府街近百名網格員在日常巡視中通過App上傳各類問題3000多個,辦結率接近百分之百。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通過運用信息化和大數據手段,打造“基層治理一張網”,街道在平臺上“吹哨”,區屬相關部門“報到”響應,讓群眾家門口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有人辦、馬上辦、能辦好,有效破解了過去街道社區看得見、管不了,職能部門管得了、看不見的難題。

據介紹,截至目前,天津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臺已在44個街道(鄉鎮)、693個社區(村)完成試點,正在全市進行應用推廣。平臺已建立網格員、受理員、派遣員、處置員等6類共2.9萬多個賬號,各區累計上報社會治理事件22.9萬件,辦結19.8萬件。今年內該平臺將完成市、區、街道鄉鎮、城鄉社區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