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兩國互相取消關稅等答問

2019-11-08 21:3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1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法方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赴法國出席11月11日至13日舉行的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核心大國。近年來,中法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今年是中法建交55週年,習近平主席同馬克龍總統年內成功互訪,達成了一系列新的戰略共識。王岐山副主席在馬克龍總統訪華後不久代表中方出席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體現了當前中法關係的高質量、高水平。中方願同法方一道,繼續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深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關於中國南海的問題。本週一名越南高級官員稱,希望通過法律途徑同中國解決南海爭端。請問越方是否已同中方討論了此事?如果屬實,中方是如何回應的?

答: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越南等當事國侵佔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産生的領土問題。希望越方正視歷史事實,恪守兩國高層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避免採取可能使有關問題複雜化的行動,干擾南海和平穩定和雙邊關係大局。

問: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德國期間稱,考慮到中國共産黨帶來的挑戰,德國的電信網絡建設問題變得很複雜。此前,蓬佩奧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我們應該確保世界各國了解與中國共産黨相關的風險,以及我們長期以來對此容忍造成的後果。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蓬佩奧攻擊抹黑中國政治制度,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零和博弈思維,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蓬佩奧將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割裂對立,企圖挑撥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的關係。我可以明確告訴他,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在近百年的奮鬥中始終代表和堅定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得到中國人民的深厚信任和衷心擁護。企圖割裂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産黨的言行,就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挑釁,註定不會得逞。

必須指出,蓬佩奧的有關言論十分危險,與其美國國務卿的身份嚴重不符,充分暴露了他企圖通過反華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的險惡用心。

我們奉勸他不要再喋喋不休地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以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問:第一個問題,美國方面還未對中國商務部昨天有關中美取消關稅的聲明作出公開回應。請問雙方真的就此達成一致了嗎?看上去美方似乎還在這個問題上有所猶豫。一些美國官員指責,中方出於自身利益,試圖就第一階段協議重新談判,而美方此前只同意取消那些尚未開始加徵的關稅。第二個問題,中方對簽署經貿磋商第一階段協議的時間和地點有何關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暗示,美方將於明年1月舉辦APEC非正式領導人會議,屆時將同中方簽署協議。但即便如此,相對於兩國原計劃在智利APEC會議期間簽署協議,還是推遲了。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你提的這些問題,特別是關於中美互相取消關稅的問題,在昨天商務部的記者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作了全面和充分的回應。我這裡沒有補充。

問:按慣例,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各方將舉辦“金磚+”有關活動。但今年即將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好像沒有相關安排。請問外交部了解具體原因嗎?這是否意味著金磚國家失去了一個同拉美地區增進關係的機會?

答:金磚機制自成立之初,就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加強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是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大國的責任,也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優良傳統。2017年中方首創“金磚+”模式,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範圍邀請嘉賓國與會,得到各方高度評價。去年南非延續這一做法,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繼續舉辦“金磚+”領導人對話會,取得積極效果。今年我們在很多活動中延續“金磚+”模式,邀請部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代表參加,進一步擴大了金磚國家的“朋友圈”,促進了各國共同發展。

對於今年金磚合作主席國不在巴西利亞會晤期間舉辦“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的決定,中方尊重主席國的安排。

問:問一個有關APEC的問題。有報道稱,智利取消舉辦APEC會議後,美國正考慮于明年1月舉行APEC會議。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答:關於你詢問的事情,我們一直在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了解情況。作為原則,我們認為,涉及APEC事宜,應尊重東道主的意見,也應遵循協商一致的原則。

問:今天,日本地方議員櫻木琢磨被中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天,廣東省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有關走私毒品案進行了公開宣判,其中有一名日本籍人士櫻木琢磨。2013年10月31日,他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準備搭乘航班經上海轉機回日本時,被安檢人員在行李箱拉桿夾層及箱內女式松糕涼鞋內查獲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3289克。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中國法律判處櫻木琢磨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産。法院方面已就此發佈了消息。

我補充一句,中方已就此案向日本駐廣州總領館進行了通報。

****************************

不久前,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今天,我們又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建部70週年。7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11月8日,外交部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當時兼任外交部長的周恩來總理出席大會,並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

回首過去的70年,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披荊斬棘,攻堅克難,風雨兼程,砥礪前行,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譜寫了氣勢磅薄的壯美華章,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豐碩成果,贏得了國內國外的支持尊重。

70年來,中國外交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服務改革開放進程,全力踐行“外交為民”理念,持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大業,深刻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顯著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為國家發展營造了有利的外部環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打造全球夥伴關係,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

今天是中國的記者節。在這裡我要祝所有中國記者朋友和在華工作生活的外國記者朋友節日快樂!

借此機會,也對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國和中國外交的關注和報道、對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參與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期待與大家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祝大家節日快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