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博會“溢出效應”加速長三角一體化

2019-11-09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記者何欣榮、魏董華、汪奧娜)正在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的交易團表現活躍。簽訂單、談項目、建平臺,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加速跑。

長三角是我國先進製造業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通過進博會上有針對性的採購,幫助區域內的製造業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是三省一市交易團的普遍選擇。

在6日舉行的安徽省進口需求發佈暨經貿合作懇談會上,合肥康爾信公司與日本三菱重工簽訂了3000萬美元的發動機和發電機組採購訂單。“我們專注于應急電源設備的研發製造,來到進博會,重點在於將國際先進技術為我所用,推動産品性能的提升。”康爾信常務副總經理周述亮説,康爾信已經瞄準了長三角的高端市場份額,計劃向更多的半導體與新型顯示企業提供應急電源解決方案。

上海交易團的首單也指向高端裝備。上海震坤行工業超市與陶氏公司、施耐德電氣達成意向訂單,計劃採購用於智慧製造的電子産品、耗材等商品。震坤行公共事務總監仲燕説:“因為有了進博會的平臺,我們不用飛到全球各地,就能一站式採購。”

除了“買買買”,三省一市還想方設法把好的外資項目留下來,共同在長三角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浙江省在進博會期間舉辦了第三屆中國(浙江)—歐洲(德國)數字經濟和高新技術産業高峰對接會,吸引90多家世界500強和“隱形冠軍”企業參加。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越來越呈現數字化的特徵,企業要順應發展潮流,用數字技術推動創新變革。

西門子大中華區副總裁托馬斯·班納説:“之前西門子和浙江省在基礎設施方面展開了一系列的合作,數字化是雙方繼續合作的重要方向。”

吸引外資項目落地,良好的營商環境非常關鍵。“投資上海就是投資未來”——進博會期間,上海外商投資促進服務平臺正式啟動。同期發佈的上海産業地圖,全面展示了上海投資環境、政策和産業分佈等信息,以實現外資項目和落地區域的在線配對和定向對接。

長三角一體化,根本出發點還是為了百姓更美好的生活。滿足區域百姓消費升級的需求,三省一市交易團第一時間把境外好貨裝進“購物籃”。

來自江蘇的蘇寧集團進博會期間與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簽約,通過原産地直採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意大利的商品和文化體驗。根據協議,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將協助蘇寧繼續引進超過150家的時尚和高科技領域的意大利品牌,其中三分之一是首次進入中國。

全新的汽車地毯系統、新一代“會飛的汽車”、不同品種的金槍魚……進博會期間,來自上海的東方國際集團舉行了“新進口、新貿易、新經濟”簽約活動,一批高新技術産品和高性價比的消費品在活動現場進行了首發。

東方國際集團董事長童繼生説,上海正在打造服務長三角、輻射全國的進口商品集散地,東方國際作為國企責無旁貸。除了在全球範圍引進優質商品,東方國際還牽頭建設了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6天的會期結束後,進博會展品可以優先進入交易中心的保稅倉,在各類展銷平臺、免稅商店和國別中心進行推廣和銷售,幫助境外商品打開中國市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