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世界共享中國開放機遇——第二屆進博會搭建中國與世界深度交融大平臺

2019-11-09 07:3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話,叫作‘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在這裡我要説,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這句“接地氣”的話,讓外國參展商備感溫暖。

“習主席對持續推進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再次承諾,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發展給全人類進步和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的更大機會和潛力。”通用電氣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對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印象深刻。“正如習主席所説,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她認為,這一年來,《外商投資法》的頒布、負面清單不斷縮小、自貿區不斷擴大等實實在在的舉措,足以證明中國政府是説到做到的。

首屆進博會上,中國政府承諾多項對內改善營商環境、對外擴大開放舉措。一年來,中國政府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原則,在世界處於十字路口的當下體現了大國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持續發展的未來

從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機制到出臺《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修訂《專利代理條例》,一年來中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今年10月24日,世界銀行發表《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

“中國政府不斷加快改革步伐,併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隨著中國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準入,主動開放市場,這些舉措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了大力發展的沃土。”福特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安寧對記者説,中國汽車市場對福特汽車全球業務發展至關重要,近年來隨著中國營商環境日益完善,福特對未來在中國持續發展有了更強的信心。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各國參展商對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對外開放舉措如數家珍,而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外商投資法》。“《外商投資法》的頒布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再次表明中國優化營商環境這一政策的可預見性。”3M公司董事長邁克·羅曼對媒體表示,他期待《外商投資法》在實踐中的落地和執行,希望相關配套實施細則能及時跟上。

“明年《外商投資法》將正式生效,持續提升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堅定了我們作為國際公司在中國的發展戰略和投資計劃。”美國基礎設施服務參展企業AECOM大中華區執行總裁鍾小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習主席再次強調了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外資企業更加堅信,中國將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在恒天然進入中國的40年裏,我們對中國營商環境的巨大改變感受非常深刻。無論是行政審批還是市場環境等,都變得更加高效方便和開放透明。”恒天然大中華區總裁朱曉靜説,中國政府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逆潮之下,努力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政策,恒天然為能夠參與到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建設中倍感榮幸,對中國市場將一直保持強烈信心。

中國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持續向全球價值鏈上遊發展的成熟産業群,為海外企業帶來了豐富而有利的商業合作機遇。據匯豐亞太區工商業務主管戴子華介紹,根據匯豐銀行在進博會發佈的《匯豐商貿領航:海外企業看中國》顯示,在目前已與中國開展貿易,或者計劃未來3到5年裏與中國開始貿易的企業中,四分之三預計明年業務會實現增長,未來5年更有超過八成企業預計業務會實現增長。

堅定不移歡迎世界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全球資本和市場主體,基於利益導向,終究會流向營商環境好的市場。企業要生存的本能意識,會使其朝著更開放的市場前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進博會期間表示,作為亞投行行長,他要確保在投資國的投資是安全的,因此他格外重視營商環境。“中國營商環境的顯著進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經驗。”

隨著一系列重磅政策法律的出臺,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的落地,中國的營商環境正在大踏步邁上新臺階,對外資的吸引力更一如既往地如“磁石”般不可阻擋。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主席提出共建世界經濟三點倡議和繼續擴大開放的五項舉措,讓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國將繼續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機遇,與世界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支持自由貿易以及建立公平國際秩序的立場十分重要,這能給我們中小國家提供更加平等的機會。”牙買加投資促進署署長愛德華斯説,在這次進博會上,已經有不少中國代理商對咖啡、龍蝦、朗姆酒等牙買加特色産品表示了濃厚的興趣,一些已經在商談具體合作細節。同樣來自拉美的哥斯達黎加貿促會出口副主任烏拉特·阿科斯塔也表達了對於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喜悅之情:“哥斯達黎加不只有優質的農産品,我們也希望打開高科技産品在中國的市場,比如醫療器械、生物技術、軟體等。當然我們還有獨特而豐富的美景,熱切期盼中國人民來觀光旅遊。”

“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推進自貿區談判,加快自主開放和自貿試驗區建設,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不斷完善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和法律體系的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進博會期間的表態,再一次明確了中國政府將繼續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11月8日,上海海關在進博會上宣佈將推出下一階段進一步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首批措施,包括落實“兩步申報”改革試點、設立“疑難報關單受理專窗”、開通上海海關12360熱線綜合查詢平臺、實施肉類和化粧品快速通關機制、進一步健全企業主動披露容錯機制、推進以信用為基礎的企業管理等六項措施。“中國海關著力從以下四大方面與各界共同努力。一是以深化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二是以技術標準促進貿易便利;三是以公平安全維護貿易便利;四是以科技創新支撐貿易便利。”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在進博會期間表示,促進貿易便利化是經濟全球化和擴大對外開放的必然要求。

黃浦江畔,熙熙攘攘。第二屆進博會上客商如雲、交易火熱的事實證明,中國的高質量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注入了昂揚向上的澎湃生命力。交友以和為貴方得始終,生意以誠為本方得長遠,中國以最大的誠意與和氣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國的産品與服務走進來、留下來,共享機遇,共創未來。(記者 張斐曄 李曾骙 張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