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出臺節水方案促全民節水

2019-11-10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10日電(記者 張志龍)我國嚴重缺水地區山東省近日出臺節水實施方案,提出要著力實施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産、工業節水提質、城鎮節水增效、內部挖潛開源、節水科技引領、節水市場驅動等節水行動,促全民節水。

根據山東省水利廳、山東省發改委聯合印發《山東省落實國家節水行動實施方案》,山東將進一步加強節水監管,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強化省、市、縣三級行政區域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把節水主要指標作為對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同時,山東將建立務實管用的用水定額標準體系,按照分行業、成體系、全覆蓋、精準化的要求,加快推進用水定額制修訂工作。

山東提出,到2020年和2022年,山東省用水總量分別控制在276.59億立方米和282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18%和20%;到2035年,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307億立方米以內,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曹金萍説,山東省是北方嚴重缺水地區,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308.1億立方米,僅佔全國的1%左右,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315立方米,不足全國的1/6。

曹金萍介紹,2018年山東省萬元GDP用水量27.8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1.3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是0.6406;全國萬元GDP用水量是66.8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是41.3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為0.554。對比可以看出,山東省用水效率主要指標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但是跟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相當的差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