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中國和巴西多維度經貿合作不斷升級

2019-11-10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聖保羅11月9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和巴西多維度經貿合作不斷升級

新華社記者 彭樺 宮若涵

中國和巴西雖然遠隔萬里,但雙邊經貿紐帶卻將這兩個國家緊密聯絡在一起。近年來中巴經貿關係多維升級、全面開花、成果豐碩。這是兩國政府不斷推進改革議程、加大對外開放、強化優勢互補帶來的新成就。

投資合作潛力巨大

近年來,中巴兩國投資合作“質”與“量”同步升級。從投資規模來看,中國是巴西主要投資來源國之一。中國在巴西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投資領域逐步擴大。巴西經濟部統計顯示,中資企業在巴投資從最初的農業、採礦等領域,已擴大至電信、金融服務及電力等領域。

中巴投資合作還延伸到了前沿數字經濟領域:華為是巴西智慧城市戰略的重要合作夥伴,阿裏巴巴旗下品牌全球速賣通已成為巴西最受歡迎的跨境電商之一,騰訊投資巴西新興金融科技公司努班克,滴滴公司投資巴西移動出行平臺99公司……

展望前景,隨著兩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中巴投資合作潛力無限。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係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表示,我們將見證拉丁美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這將是一個重大機遇。

雙邊貿易額持續攀升

近年來,雖然全球貿易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巴兩國雙邊貿易額卻持續攀升,2018年一舉突破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中巴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的根本原因是兩國經濟互補性強。例如,中國鋼鐵行業環保要求升級,令巴西淡水河谷集團的低污染、高品質鐵礦石脫穎而出;今年以來由於疫情影響中國國內豬肉産量,巴西豬肉對華出口大幅增加……

兩國貿易往來更加頻繁,還與中巴兩國一致擴大對外開放密切相關。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巴西肉製品巨頭JBS集團與中國企業簽下15億美元大單。第二屆進博會更成為巴西企業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的良機。

在巴西,優化營商環境也是巴西政府對外開放的承諾。比亞迪巴西公司總經理李鐵表示,近年來,巴西政府積極推動改革,通過了養老金改革、勞動法改革方案,並在有計劃地推進稅法改革,長遠來看,行業前景可期。

金融合作亮點頻現

除投資和貿易領域合作外,中巴金融合作也亮點頻現:中國主要商業銀行已基本完成在巴西金融市場佈局,中巴擴大産能合作基金平穩運營……

今年9月,巴西政府放寬外資在巴設立金融機構的限制。徐工巴西銀行成為新規發佈後首個由巴西中央銀行批准籌建的外資銀行,且外資持股比例高達100%。徐工巴西公司董事長王岩松説,徐工巴西銀行將在巴西市場開展融資租賃等金融業務,將有助於降低企業匯率風險和融資成本。

隨著中巴跨境貿易量的增長,兩國金融科技企業也開展深入合作。速賣通與巴西金融支付公司伊班克斯合作,為消費者提供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伊班克斯聯合創始人兼首席財務官瓦格納·魯伊斯向新華社記者介紹,僅2018年伊班克斯就處理了3500萬筆與中國商戶相關的跨境交易,未來希望為中國商品在整個拉美市場提供支付方案。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即將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期待金磚框架下的兩國金融合作進一步深化。巴西經濟部副部長馬科斯·特羅約表示,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對於巴西來説是一個絕佳機會,將有利於深化巴西與中國的商業往來、投資和金融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