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貿易與投資良性互動 進博會成為國際産能合作推進器

2019-11-10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貿易與投資良性互動 進博會成為國際産能合作推進器

新華社記者 吳宇、石龍洪、許曉青

“在本屆進博會上,德國總部已決定大幅增加對華投資,在江蘇無錫工廠增加壁挂鍋爐生産線,並建設空氣新風設備工廠。”威能(中國)供熱製冷環境技術有限公司亞太區總監耶羅恩·斯科雷爾説。

隨著中等收入人群對居住舒適性的要求不斷提高,威能近10年來中國業務一直快速增長,今年僅售後服務團隊就增加了100多人。

在中國工作已超過10年的耶羅恩·斯科雷爾看來,中國經濟非常健康,既能提供熱水又能採暖的中高端壁挂鍋爐逐步被中國家庭接受,就是一個證明。威能將最新産品和技術帶到中國並加大本地化生産力度,是明智選擇,今年首次參展進博會就是為了“更準確感受中國市場需求”。

日本艾傑旭(AGC)去年參展首屆進博會後,根據中國市場新需求,加大了對江蘇蘇州汽車玻璃工廠、廣東惠州液晶顯示器工廠的投資。今年第二次參展,則帶來了準備在華東地區設立研發中心的消息。

“過去,我們將日本成熟的技術引入中國就可以滿足市場需求。現在,中國發展變化很快,市場前景遠大,建立針對中國市場需求的研發中心已成為一項全球性戰略。”艾傑旭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説。

上田敏裕表示,今後外企投資中國需要做出兩個改變:一是要緊跟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方向,提升投資質量,“僅憑投資規模已不能在中國佔據優勢”;二是隨著中國市場對全球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相關在環境、安全、健康等領域的需要正上升為全球性需求,外企投資應跟蹤這些需求並分析解決,進而將“中國辦法”推廣至全球市場。

同樣連續兩年參展進博會的美國美樂家公司,專業從事清潔和化粧品生産。2003年,美樂家首先選擇上海奉賢建立大型工廠。近兩年來,中國躍升為美樂家在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其在華投資明顯加速。繼2017年在江蘇南通建設在中國的第二大生産基地後,最近又宣佈啟動第三輪投資,在上海奉賢增資建立日化生産基地。

“進博會就是一個大平臺,一個推動國際産能合作的加速器。”在8日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配套活動——2019年産業國際競爭力合作論壇上,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説,隨著進博會全球吸引力不斷擴大,類似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這樣的投資案例會不斷涌現,即首先採購進口,再由貿易推動投資,根據要素組合進行重新配置。

王戰認為,進博會激發的這種貿易與投資互動,並不是單向的。反過來,許多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在利用進博會平臺吸引中國企業投資。

“中國企業‘走出去’,正在催生新的貿易形式,即相關生産和加工在國外,再運到國內賣,擴大相關國家對華出口。因此,進博會的溢出效應並不限于中國,真正是‘買全球、惠全球’,迎五洲客,計天下利。”王戰説。

上海社會科學院最新研究報告認為,長三角區域既擁有世界級的製造業産業集群,也是世界級的消費市場。隨著進博會成為國際産能合作推進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將加快實施,長三角有望因科技創新引發産業鏈深度變革,以消費新趨勢帶來市場新動向,以排名世界前列的城市經濟圈集聚國際産業新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