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面孔” 新期待——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成進博會“魅力密碼”

2019-11-10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老面孔” 新期待——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成進博會“魅力密碼”

新華社記者桑彤、潘清

“明年我一定會再來!”在中國銀行承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供需對接會上,來自匈牙利的展商拉斯洛難掩激動之情。在他看來,連續兩屆進博會都能夠與中國夥伴成功“牽手”,得益於中國良好營商環境的推動。

作為對接會上的“老面孔”,拉斯洛經營著Primus礦泉水品牌,主要為五星級酒店、飛機頭等艙和大使館提供高端礦泉水。首屆進博會上,他通過對接會這位“紅娘”成功找到了合作夥伴。今年,他帶上全家來到上海參加為期3天的對接會,期望從中挖掘更多的合作機會。

上海光明集團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與其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很感謝中國銀行員工提供的幫助,主動為我找來這麼有實力的企業!”拉斯洛説。

進博會上,像拉斯洛這樣得到中國政府和服務機構幫助的例子數不勝數。以營商環境為代表的中國“軟實力”,正在走進各國企業的心坎裏,也為進博會招來了許許多多的“回頭客”。

市場的“大門”越開越大,如何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成為開放的中國進一步吸引和提振國際投資的重要課題。這門“功課”做得怎麼樣?在進博會上不難找到答案。

“去年進博會上,我們公司帶來了兩項創新美粧技術。今年能再度登陸中國,正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幫助。”愛茉莉太平洋中國總裁高祥欽説。

高祥欽介紹,首屆進博會期間,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好幾次來到展臺,實地了解具體情況。在得知由於政策限制不具備引進中國市場的條件後,他們在展會後立即來公司座談,幫助尋找企業與中國消費者親密接觸的機會。

“在行業監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指導下,我們加速了這兩項技術在中國落地的推進速度。”高祥欽説。

過去一年間,眾多外資企業從中國推動跨境電商業務發展、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優化通關便利等一系列開放舉措中獲益良多,歐洲食品行業巨頭達能集團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8月,達能設立在南沙自貿區的自有倉庫順利開倉。從籌備到正式開倉,僅僅用了大半年時間。

“首個中國內地跨境電商自有倉庫開倉,意味著達能紐迪希亞旗下跨境電商産品可從海外工廠直接運到南沙自貿區,更高效對接各大電商平臺,從而大大節約了物流和倉儲成本。”達能公司進口與物流總監朱楠説,這有助於達能優質産品以更快的速度進入中國。

首屆進博會以來的這一年,減稅降費政策不斷落地,也讓外資企業實實在在體會到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

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就進入中國的江森自控對此感觸頗深。得益於個稅改革等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今年前9個月江森自控繳納的個人所得稅較上年同期降低了706萬元,降幅達到55%。

“這些‘省’下來的稅款,不僅幫助我們擴大了人才優勢,也讓企業將更多資金投入研發和智慧製造中。”江森自控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朱永煥説。

正如路威酩軒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吳越所言,一年之內不少跨國企業都深刻感受到中國營商環境在快速進步,這讓大家充滿期待。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的營商環境評估在滿分100分中得分77.9,在全球排名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在進博會的幫助下,宜家收到大量精裝房、長租公寓和辦公區域的設計意向,為全新推出的對公業務開了個好頭。”宜家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安娜·庫麗佳説,廣闊的市場和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了宜家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宜家已經報名參加第三屆進博會。

“已經簽好合同了,我們明年還會再來!”第二屆進博會落幕之際,許許多多的展商都作出了這樣的承諾。中國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所作的努力和收穫的成效,已經成為進博會重要的“魅力密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