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攜號轉網”系統上線試運行

2019-11-12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攜號轉網”系統上線試運行
11月底正式提供服務

工業和信息化部11日發佈《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下稱《管理規定》)。根據“攜號轉網”全國推廣工作進度安排,各電信企業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國“攜號轉網”系統建設改造,相關系統已于11月10日起上線試運行。

據悉,除已正式提供“攜號轉網”服務的天津、江西、湖北、海南、雲南五省市外,其他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電信企業將分階段、分區域逐步開放“攜號轉網”服務申請,進一步完善系統功能和改進用戶體驗,為11月底全國正式提供“攜號轉網”服務做好準備。

“攜號轉網”服務是指在同一本地網範圍內,蜂窩移動電話用戶變更簽約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而用戶號碼保持不變的一項服務。《管理規定》明確,現階段該服務不包含物聯網用戶號碼、衛星移動用戶號碼和移動通信轉售用戶號碼。電信業務經營者應當為用戶提供便捷的“攜號轉網”服務,不得有妨礙服務、干擾用戶選擇、阻撓攜轉、降低通信服務質量、比較宣傳、虛假宣傳等違規行為。電信企業需明確告知用戶辦理“攜號轉網”服務可能面臨的風險和損失,並獲用戶確認。用戶則應當配合電信業務經營者開展身份信息一致性驗證。

記者致電中國移動客服,得到的回復是根據攜號轉網總體工作進度安排,公司已經完成相關系統建設改造,具備試運行測試條件,但需要進一步測試和完善系統、業務功能。“現在攜轉後的各類影響暫無法充分預估,可能導致您使用過程中存在較多問題,建議您待系統穩定、正式推出攜號轉網服務後再辦理。”這位客服人員解釋,目前辦理攜轉,有可能會給那些習慣用手機驗證碼作為電子支付密碼以及APP登錄密碼的用戶,帶來不便。(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